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反季水果怎么吃?打蜡水果怎么办?采买、清洗、储存,水果篇全干货!

2018-02-02  来源:新华网

5034

  水果一直深受大家的喜爱,春节期间水果也是年货界的主力。吃了这么多年水果,你一定被这样的问题困扰过:怎么挑选安全水果?反季水果好不好?水果上的农药怎么洗掉?打蜡的水果怎么处理…这篇文章教你将这些问题各个击破,让你安心吃水果,放心买年货。

  如何购买安全的果蔬?

  一是进行感官鉴别。看色泽:各种蔬菜水果都具有本品种固有的颜色,有光泽,显示蔬菜水果的成熟度及鲜嫩程度。嗅气味:多数蔬菜水果具有清香、甘辛香、甜酸香等气味,不应有腐败味和其他异味。尝滋味:多数蔬菜水果滋味甘淡、甜酸、清爽鲜美,少数具有辛酸、苦涩的特殊味道。

  二是尽量到大型批发市场、超市及大型农贸市场等地方购买。

  三是建议消费者购买质量安全认证的蔬菜水果。目前我国农产品认证的品牌农产品有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

  如何去除果蔬中的农药残留?

  流水冲洗加浸泡法:蔬菜水果污染的农药品种主要是有机磷杀虫剂,有机磷杀虫剂难溶于水,此种方法仅能除去部分污染的农药。但水洗是清除蔬菜水果上其他污染物何去除残留农药的基础方法,主要用于叶类蔬菜,如菠菜、金针菜、韭菜花、生菜、小白菜等。方法:一般先用水反复冲洗掉表面污染物,然后用清水浸泡15分钟后再用流水冲洗两三遍。可以加入少量果蔬清洗剂以增加农药的溶出。

  流水冲洗加碱水浸泡法:有机磷农药在碱性环境下会迅速分解,是去除该污染的有效措施,可用于各类蔬菜瓜果。方法:先将蔬菜水果表面污物冲洗干净,浸泡在碱水中(一般500毫升水中加入碱面5-10克)5-15分钟,然后用清水冲洗3-5遍。

  去皮法:蔬菜瓜果表面农药量相对较多,削去皮是一种比较好的去除残留农药的方法,可用于苹果、梨、猕猴桃、黄瓜、胡萝卜、冬瓜、南瓜、西葫芦、茄子、萝卜等。

  储存法:农药在存放过程中能够随时间缓慢地分解。所以对于南瓜、冬瓜等易于存放的瓜果蔬菜可通过一定时间的存放来减少农药残留量。

  加热法:氨基甲酸酯类农药随着温度的升高,可加快分解。所以对一些蔬菜瓜果可通过加热去除部分农药。方法:用清水将表面污物洗净,放入沸水中2-5分钟,然后再用清水洗1-2遍。

  买回家的水果应如何保存?

  买回家的水果放入冰箱中保存是最简便的做法,但应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冷藏的水果先不要清洗,用塑料袋或纸袋装好后再放入冰箱,以防水分蒸发致果皮皱缩或软化。塑料袋最好打数个小孔改善通气,以免水汽聚积促使病菌微生物滋生。

  第二,每种水果有其最适合的贮藏温度及有效保存期,一般冰箱冷藏室温度约3~6℃,若水果的贮藏适温低于冰箱的温度,则贮藏期会随之缩短,且贮放愈久,水果营养和风味均逐渐降低,因此,买回的水果尽量在一周内吃完为好。

  第三,热带水果(如香蕉、菠萝、芒果、木瓜、柠檬等)的贮藏适温均高于冰箱温度,其实这些水果只要贮放在室内阴凉的地方即可,不宜长时间摆在冰箱冷藏,否则会使果皮凹陷,易起斑点或褐变等,影响食用质量。

  第四,苹果、梨、番荔枝、香蕉、木瓜或腐烂的水果容易产生乙烯,其它水果贮藏时尽量不要与上述种类贮放一起,以免加速水果成熟及老化而不耐贮藏。

  水果打蜡

  果蜡是一种被膜剂,涂抹于新鲜水果外表,起改善外观和保鲜作用。凡国家允许使用,且符合相关标准要求的果蜡,消费者尽可放心。但食用打蜡水果时,不宜摄入果蜡。

  方法:对于皮不可食水果,果蜡可连同果皮一起去除。对于皮可食水果,将其放入温水中浸泡数分钟,然后用棉质毛巾或百洁布轻轻擦洗果皮,即可清除果蜡。

  削去腐烂部分的水果可食用吗?

  当水果受到损伤或保存不当时,一些病原微生物会侵入其中,导致腐烂、变质。

  对于病原微生物侵入后造成的水果局部腐烂、变质,肉眼很容易看到。而对于水果在腐烂、变质过程中产生的有毒、有害物质,肉眼无法看到。

  水果尚未发生病变的部分会受到这些有毒、有害物质的侵染,食用后难免对人体健康造成不利影响,某些真菌毒素甚至能致癌。因此,已部分腐烂的水果,削去腐烂部分后剩下的部分即使看似好的亦不能食用。

  削去腐烂部分的水果可食用吗?

  当水果受到损伤或保存不当时,一些病原微生物会侵入其中,导致腐烂、变质。

  对于病原微生物侵入后造成的水果局部腐烂、变质,肉眼很容易看到。而对于水果在腐烂、变质过程中产生的有毒、有害物质,肉眼无法看到。

  水果尚未发生病变的部分会受到这些有毒、有害物质的侵染,食用后难免对人体健康造成不利影响,某些真菌毒素甚至能致癌。因此,已部分腐烂的水果,削去腐烂部分后剩下的部分即使看似好的亦不能食用。

  反季节水果

  所谓反季节水果,是指通过特殊设施和/或特殊技术进行促成栽培或延迟栽培,从而提早或延迟成熟、上市的水果。

  目前,我国反季节水果生产以促成栽培为主,树种主要有桃、葡萄、草莓、樱桃等。

  反季节水果的品质(包括含糖量、风味、口感、色泽等)通常不如正常成熟上市的水果,其耐贮性也相对较差。因此,反季节水果购买后应尽快食用,放置时间过长,容易腐烂、变质。

  促成栽培的反季节水果,其果实发育期相对较短,农药施用距果实采收的时间也较短,因此,食用前最好进行必要的清洗。

  冬季北方水果在海南等热带地区种植,不属于严格意义的反季节水果,也不存在因反季节带来的上述问题。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被膜剂 有效保存期 耐贮性 叶类蔬菜 促成栽培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