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不合格的塑料袋有哪些危害?

2018-01-30  来源:大河报

5034

  塑料应用广泛,种类繁多。各式各样的塑料制品早已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最常见的就是一次性塑料制品,比如保鲜膜、保鲜袋、塑料袋等。

  叶县食药监局发出提醒:市场上销售和使用的塑料袋,有不少是再生塑料制品。不法商贩回收利用垃圾站收拣的废旧塑料、工业废弃物和医疗机构丢弃的塑料垃圾,未经消毒处理,就私下将其加工制成食品袋投入市场。如果长期使用这种塑料制品包装熟食品,极易导致慢性食物中毒。

  存在哪些有害物

  增白剂和荧光粉 有些塑料袋和纸质餐盒会添加一些增白剂、荧光粉,它们不仅是潜在的致癌物质,而且会破坏人体免疫力。

  苯并芘 五颜六色的彩色塑料袋属于再生塑料袋,这种塑料袋使用了着色剂,着色剂中暗含一种叫做苯并芘的物质。这种物质是一种很强的致癌物质,与食物接触后可能会转移到食物中。

  聚氯乙烯 含有聚氯乙烯的塑料袋添加了稳定剂,当温度达到80℃时,会遇热熔解,释放出有毒的物质,轻者可能会导致头晕、恶心,重者有致癌风险。孕妇如果中毒,胎儿出现畸形的概率很大。

  此外,含聚氯乙烯的非食品用塑料袋经高温加热后,很容易产生二 英等有害物质,引起肝、肾、中枢神经系统及血液系统疾病。

  工业碳酸钙和石蜡 不合格的塑料制品中含有工业碳酸钙和石蜡。长期食用被工业碳酸钙污染的食品可让人出现便秘或胆、肾结石,短则几个月就会出现症状,长则几年。石蜡在人体内集聚,会让人拉肚子。

  重金属 在不合格的塑料制品中,重金属经常超标,特别是高温加热后会释放出铅等有毒物质,这些物质在人体中积累,会影响血液健康和智力发育。

  如何鉴别塑料袋的品质

  塑料袋的危害既然这么大,那么应该如何鉴别塑料袋的品质呢?

  查看外观是否有“食品用”或“QS”标志。这种塑料袋造价比较高,大多数早餐摊没有使用。

  杜绝用彩色塑料袋来盛放食物。市面上的彩色塑料袋基本上是再生塑料袋,其原料来源复杂,其中有许多可能是用盛装农药、化学制剂、医学及化学品的塑料包装袋回收加工制成的,本身就可能含有大量毒素。

  注意塑料袋是否有异味。合格的塑料袋应该是无异味的,不合格的塑料袋由于使用了工业添加剂,会带有各种异味。

  检查塑料袋的强度。合格的塑料袋强度大,不会一撕即破,不合格的塑料袋强度很差,容易破裂。

  抖动塑料袋听响声。合格的塑料袋在抖动时,会发出清脆的响声,不合格的塑料袋会发出“嗡嗡”的闷响。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塑料袋 qs 苯并芘 聚氯乙烯 症状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印度塑料袋换了新配方 用完了还能吃?

    生活中处处都能看到塑料袋,我们购物会使用塑料袋,更多的情况下废弃的塑料袋被我们当做垃圾扔掉了。尽管我们知道塑料袋对环境的污染很大,尽管我们知道一个塑料袋自然分解

  • 英航空公司飞机遭撞击 罪魁祸首可能只是塑料袋

    【环球科技综合报道】据美国国家公共电台4月28日报道,英国航空公司一架飞机在4月17日被不明物体击中,在伦敦希斯罗机场安全迫降。先前的报道称不明物体为无人机,但经过调查

  • 超级看重社会责任的苹果,要跟零售店的塑料袋说再见了

    你可以跟苹果标志性的抽绳塑料袋说再见了。 社会责任对于苹果来说是一个如此重要的议题,以至于在时长只有 1 小时的最近一次春季新品发布会上,CEO 蒂姆库克和其他高管就花了半

  • 苹果店将停用标志性塑料袋 环保纸袋取而代之

    北京时间4月6日早间消息,如果你很喜欢苹果零售店那标志性的白色塑料袋,那可要好好珍惜了,因为该公司很快就会在零售店内停用所有塑料袋。 苹果在发给员工的电子邮件中表示

  • 为环保出力 苹果店或自15日停用塑料袋

    4月6日消息,苹果公司在近些年的发布会上屡屡谈到环保这个话题,并推出了iPhone以旧换新等环保项目。现如今,苹果似乎决心将环保进行到底,一项新举措预计在本月15日正式启动。

  • 启迪国信灵通移动管理平台NQSky EMM 4.0上市

    2016年6月8日,国际知名IT研究和顾问咨询公司Gartner 正式发布了2016 Gartner EMM 魔力象限(Magic Quadrant for Enterprise Mobility Management Suites) 。启迪国信灵通进入“特定领域厂商”(Niche Play

  • 吃腌制腊肉不能简单和致癌画等号

    专家提醒:腊肉虽好,但不可贪吃,应在食用频次、食用量方面有所控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谈论腌腊肉制品的健康安全风险,要从两个角度来看,其中一个角度便是生产加工环节的安全。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