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蛋壳颜色和营养无关

2018-01-29  来源:健康时报网

5034

  (山东省潍坊市营养师协会会长 王桂真)在鸡蛋的形成过程中,影响蛋壳颜色的色素主要是原卟啉(又称卵卟啉),由母鸡的蛋壳腺合成。这些色素沉积于蛋壳外层和壳上膜形成了我们所看到的鸡蛋颜色。因此,色素分泌的不同才是让鸡蛋呈现不同颜色的真正原因。

  合成原卟啉能力是由遗传因素决定的,所以蛋壳颜色主要受遗传因素的影响。对同一只母鸡来说,蛋壳颜色深浅是比较固定的。天然食物或商品饲料中获得的色素,并不能被沉积到蛋壳中,如果在鸡饲料里添加核黄素和β-胡萝卜素,蛋黄的颜色会变深,蛋壳却未必。

  而且母鸡合成原卟啉的遗传能力,由于存在个体差异,即使相同品种的鸡蛋壳颜色也有一定的差别。特别是商品鸡,一般是由多个遗传品系杂交的,差异更为明显。

  鸡蛋的重量会随着母鸡年龄的增加而增加,但壳上膜色素的分泌量是固定的,并不因年龄的变化而改变。

  因此,当母鸡随着年龄增长而蛋的重量不断增大时,有限的色素就会分布到表面积扩大的蛋壳上,导致蛋壳颜色变浅。

  蛋壳的颜色与其包裹着的蛋白和蛋黄的形成没有什么关联,而我们所需求的营养,基本都是来自于蛋白和蛋黄。所以,挑选鸡蛋还是不要太看重蛋壳的颜色,仅凭颜色也很难判断哪种鸡蛋更有营养。因此在鸡蛋的选择上,还是以新鲜为好。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颜色深浅 卟啉 分泌 遗传因素 蛋白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黄体酮保胎有副作用吗

    黄体酮是由卵巢黄体分泌的一种天然孕激素,又名孕酮激素,在体内对雌激素激发过的子宫内膜有显著形态学影响,是维持妊娠所必需。黄体酮有口服和注射两种剂型,属于处方药,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 月子饮食 遵循五个原则

    分娩后,产妇身体虚弱,需要合理摄取营养,补充体力,促进身体恢复。除了明确对身体无益和可能引起过敏的食物以外,孕妇进食的荤素品种应尽量丰富多样。特别是哺乳的产妇,需要更多的能量来喂养宝宝,所以月子里早餐的种类和营养要比平时更丰富。

  • 孩子感冒发烧后,小心继发分泌性中耳炎

    值得注意的是,分泌性中耳炎会导致鼓室内液体渗出,听力下降,婴儿可表现为对周围的声音反应差,不能将头准确地转向声源。(3)吃配方奶的宝宝,要注意奶嘴孔径大小,避免宝宝喝奶时过多、过急,因来不及吞咽而发生呛奶。

  • 四大诱因导致儿童性早熟

    罗小平强调,目前大众对中枢性性早熟的认知度低,从而造成患儿就诊率低以及治疗不规范现象。在自测问卷的调查中,有1258名4岁至12岁儿童的自测症状疑似性早熟,在随后的进一步诊断中,发现其中潜在性早熟患儿为31.32%,女孩潜在性早熟的比例高于男孩。

  • 为何内分泌专家不吃高碳水化合物的早餐?

    很多老人家喜欢去茶楼喝茶解决早餐,一盅两件,叉烧包、流沙包、布拉肠、马蹄糕和及第粥……觉得舒心又享受。”  “作为一名内分泌科医生,为保证自己平稳的血糖水平,我尽可能不吃砂糖包、叉烧包、生滚稀粥这些高碳水化合物的早餐。

  • 每天睡几小时才能恢复元气

    在现今事事讲求速度的时代,人们越睡越少,我们曾经看到过有些学员自豪地表示:“我一天只睡4~5 个小时就够了。如果你还出现以下征兆,表示你已有睡眠不足的现象,应尽快改变你的生活习惯并设法多睡一点:  ·常需小憩一下;

  • 四类女性不宜烫染发

    长期露天作业者 如果烫染发后,头发经常暴露在强烈的阳光下,阳光中的紫外线易损害发质,使头发变得干燥易断。又如卵巢肿瘤等肿瘤病人进行治疗时,大多数抗癌药物易使病人头发大量脱落,此时更不宜烫、染发。

  • 女性肝肾不足易致内分泌失调

    女性情绪易不稳定,又易因忧郁、急躁、怒气、思虑过度等内在因素扰乱气血运行,引起气机失调,脏腑功能紊乱而出现内分泌失调。妇科病:月经不调、痛经、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肌瘤、多囊卵巢综合征等都是妇科内分泌失调的常见疾病。

  • 2017河南省内分泌暨糖尿病学学术年会落幕

    ​2017河南省内分泌暨糖尿病学术年会于近日在郑州举办。

  • 鹤壁焦作两家医院 加强学习交流

    日前,鹤壁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刘德宽及该科护士长、部分科室医生,到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一区参观学习交流,内分泌科一区主任赵菊珍与对方围绕工作环境、病房管理、血糖管理系统及并发症筛查项目等,进行了详细沟通交流。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