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使用金银铝制作的餐具会中毒吗?

2018-01-19  来源:大河报

5034

  □ 科普作家 松鼠云无心

  金制餐具不影响健康

  黄金非常稳定,强酸、强碱、腐蚀性的盐,对它都无能为力,何况是人体的消化液。在国际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的列表中,金可以作为色素使用,没有制定摄入限量。不过,在我国现行的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不可以使用。

  作为餐具的话,不管是全金还是镀金,金在各种使用条件下,都不会溶到食物中,自然也不会影响健康。

  银制餐具也不会危害健康

  银的情况跟金类似。因为其稳定性高,很难溶解,也不会被人体吸收,所以很难影响健康。银在中国没有被批准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在欧盟则可以。

  跟金制餐具不同的是,如果食物中含有硫,那么银制餐具可能变黑(硫化物能与银反应生成硫化银,从而使得银制餐具变黑)。比如鸡蛋在煮熟的过程中就可能释放出一些硫。这不会影响健康,但会大大影响视觉体验。

  铝制餐具一般没问题

  但应注意使用方法

  跟金银不同的是,铝是一种相当活泼的元素。它在自然界广泛存在,因此在天然食材中也可能会有一些。此外,一些食品添加剂也可能含有铝离子。虽然从铝制餐具中迁移出来的量很小,但能避免我们还是要尽量避免。比如说,铝制餐具在盛装中性食品时,铝就很难溶出,而长时间盛装或者加热酸性食物时,溶出的铝就会比较多一些。铝不是人体需要的金属,摄入过多还可能损害神经系统,增加患帕金森氏病的风险。

  使用铝制餐具时我们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避免用钢丝球或者铁铲划伤铝餐具表面。

  不要煮酸性较强的食物,比如酸菜鱼、酸辣粉之类。

  不要长时间盛装酸性较强的食物,比如酸菜、果汁、醋等。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餐具 硫化银 使用条件 中毒 云无心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外卖平台无需餐具选项陷尴尬 商户担心被给差评

    外卖送餐企业十分关注餐具垃圾问题。日前,美团点评和饿了么纷纷开始试行“无需餐具”服务,就是在APP下单页面上,添加“无需餐具”选项,这里的餐具指的是一次性筷子。

  • 餐盒不环保、垃圾随意丢 业内人士:实现“环保外卖”须多方助力

    如今,通过手机APP叫外卖已成为许多人的生活习惯,与此同时,大量外卖垃圾给我们的生活环境造成污染。业内人士建议,针对推广使用环保餐盒、外卖垃圾回收处理等问题,须建立有效监管机制,让各方切实承担职责,形成合力。

  • 生物海瓷:看一枚小贝壳如何引发餐具行业科技新革命

    借助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山东海瓷集团研制出“薄如纸、白如玉、声如磬”的绿色海洋贝瓷新产品。海洋贝瓷,就是将一定量的贝壳粉经特殊工艺处理后,掺入陶瓷原料,然后经过素烧、釉烧两次烧制而成。

  • 生物海瓷:免洗洁精餐具问世,谁喜谁忧

    2017年5月17日,生物海瓷新技术全球首发,不用洗洁精的生物海瓷餐具同步发布;2017年6月,生物海瓷餐具登陆天猫

  • 北京多家餐厅餐具检出大肠菌群

    近日,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组织抽检餐饮食品253批次样品,其中合格样品235批次,不合格样品18批次。在此次食药监部门对北京公益桥庆丰包子铺抽检中发现油条盘、饺子盘、小料碟、凉菜碟、粥碗均为大肠菌群不合格。

  • 一顿美味 Brunch 该选什么厨具餐具

    Brunch 最初的诞生意义是为了让人们在周日睡够懒觉后,坐下来放松地享用一顿早午餐。

  • 流言揭秘:加热的塑料餐具有毒?

    带饭一族们,给宝宝带饭,塑料饭盒你会用吗?使用不当,可能会像它们一样哦…… 图片来源于网络 知力君也是带饭一组,每天背着饭盒上下班,重啊!所以,知力君尽量选择塑料饭

  • 餐具消毒企业排污 信阳市区清澈界河成“黑水河”

    信阳,以出产信阳毛尖闻名遐迩。同样让当地人引以为荣的,还有这里良好的生态,城区依山傍水,浉河穿城而过,成为城市靓丽的水域景观。近日,有市民向记者反映,这座六获“中国十佳宜居”称号的城市,一条水体深黑、臭气熏天的内河出现在市区东南。

  • 糖尿病患者发生什么情况必须上医院就诊

    所有糖尿病急性并发症患者,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糖尿病非酮症高渗性昏迷、乳酸酸中毒、严重低血糖昏迷者;糖尿病急性应激情况,如糖尿病患者合并感染、手术、外伤、脑卒中、大出血、分娩、心肌梗死等特殊情况。

  • 孩子发烧用物理降温有讲究 不要用酒精擦浴来退烧

    5.擦拭方法:将浴巾垫于擦拭部位下,以浸湿的纱布垫(小毛巾)包裹手掌、挤干,边擦边按摩,最后以浴巾擦干皮肤。3.擦拭顺序:自髋部经下肢外侧至足背,再从腹股沟经下肢内侧之内踝,最后,由臀下沟经下肢后侧、腘窝至足跟。

  • 你会补钙吗?哪些人不能补钙?

    维生素D缺乏者,儿童,青少年,妊娠、哺乳期妇女,骨质疏松症患者应给予生理补充或治疗补充钙剂,而高钙血症、高磷血症、骨质硬化、严重冠心病、肾结石者应慎用或不予补充钙剂。充足的维生素D可以降低心血管事件的风险,钙与维生素D的联用比单纯补钙更安全有效。

  • 消灭宿醉!科学家或已发现解决办法

    英国前政府顾问David Nutt支持药物合成酒精的发明来消除宿醉和阻止饮酒相关的死亡。一旦成功,合成的饮料会具有酒精的相同作用,并且没有任何不良的副作用,包括宿醉和重要器官的损害。

  • 喝假酒中毒 用适量真酒可解毒?

    宁乡38岁的罗生(化名),错把邻居家用作燃料的酒精当真酒喝了,因含有甲醇,罗生感觉头昏、腹痛,剧烈呕吐起来。真酒喝下去后,酒里的乙醇就会和血液中的甲醇产生对抗,致使甲醇不再和脱氢酶产生作用,达到解毒目的。

  • 专家提醒冬季注意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冬季来临,目前仍有一些老式结构住房采取燃煤取暖,冬季为了保暖效果良好,很多居民家中都是门窗紧闭。

  • 卡在钱却“飞” 银行被判担全责

    银行卡在手中,卡里的钱却被人取走,明明办了短信提醒,却连一条短信也没收到。近日,南阳市卧龙区法院梅溪法庭审理了这样一起储户告银行的蹊跷案件,一审判决银行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