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滥用笑气 青少年身心很受伤

2017-07-12  来源:健康报

5034

  近日,一篇名为《吸食笑气女孩:那段经历很可怕》的文章,在网络点击超过10万次。一名在美国西雅图留学的女孩因为好奇在国外长期吸食笑气,导致生活及身体机能全面紊乱,最终不得不放弃学业,坐着轮椅回国就医。女孩自述,这段吸食笑气成瘾的经历很可怕。“出国读书约10年,我一直都很有克制力,但吸了这个,身体和毅力全被摧毁了。”

  青少年吸食笑气不仅发生在国外,我国青少年吸食笑气成瘾的问题也已浮出水面。2015年10月,中日医院神经内科收治了我国第一例因吸食笑气成瘾导致瘫痪的患者。有报道说,目前通过“打气球”吸食笑气的方式已进入中国,诱惑着众多寻求刺激、追求新鲜的年轻人。

  笑气流通缺乏管控

  笑气,学名一氧化二氮,是一种无色、有甜味的气体,具有轻微麻醉作用。笑气在临床上用作吸入性麻醉药,能够让人感到轻松、快乐,甚至出现幻觉。笑气的危害虽然比不上其他毒品,但长期或大剂量滥用,会影响维生素B12的吸收,造成恶性贫血,导致末梢神经及脊髓病变,出现手脚麻木等症状;还可能造成精神异常,如嗜睡、抑郁或精神错乱等,症状严重时甚至会危及生命。

  笑气流通缺乏管控是助长吸食成瘾的重要原因。通过互联网搜索和文献检索了解到,在世界上大部分地区,吸食笑气并不违法。由于小罐装笑气吸入后可产生欣快感,所以在欧美国家和地区的娱乐场所滥用很严重,其中青少年笑气滥用率甚至高达12%~20%。

  笑气的常见吸食方式是用奶油气泡枪将笑气弹中的笑气抽出后充入气球内,在留学生圈,这种行为被叫作“打气球”。吸食后获得短暂的欣快感,加上“打气球”制作简单,材料易得,让不少年轻人为之痴迷,甚至有人将它视为聚会时“调动气氛”的帮手。

  在国内社交网络和论坛,介绍制作笑气“嗨气球”的网络文章也不时出现。一些人炫耀吸食笑气后的“愉快体验”,甚至公开介绍购买笑气弹的渠道,引来众多网友好奇和羡慕的跟帖。

  据报道,在我国食品工业中,笑气的使用是合法的,常被用来制作DIY蛋糕裱花、花式咖啡和分子美食。目前在网上售卖的各类笑气弹的包装盒上,大多明确标明它是淡奶油发泡的食品加工助剂,“不可直接食用”。个人或组织大批购入笑气及相关制品并不受限制。

  笑气获取途径和市场流通有很大随意性。笑气弹不仅在许多城市的夜店酒吧贩卖,从淘宝、微信等网络平台也能轻易购得,源头获取的环节并无把控措施。由于缺乏对成瘾性、耐受性、身体危害和非法性的界定,我国法律对笑气并未做出明确定性。这导致目前笑气并不属于《刑法》和《麻醉药品急精神药品品种目录》中的毒品范畴。也正因为此,全国各地因为吸食笑气成瘾导致严重身心疾病的病例悄然无声地增长。

  青少年是监管的重点人群

  2017年上半年,中日医院神经内科又接诊了多名吸食笑气成瘾出现严重神经系统疾病的患者,其中最年轻的只有17岁。据患者说,他们身边还有吸食笑气的同学和朋友。因为不敢被家长和学校知道,加上医学知识的匮乏,这些青少年即使出现了四肢麻木、情绪躁动和各种身体不适,也没有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

  由于笑气常用于制作蛋糕的发泡剂,未列入毒品管制,网上很容易买到。在此提醒家长们,关注孩子的心理状态,关注孩子都玩什么。希望监管部门进行销售限制,减少此类悲剧发生。

  近20余年,国外有文献报道笑气导致脊髓疾病的病例,认为笑气暴露与维生素B12缺乏性脊髓病相关。然而在2015年之前,国内尚无关于笑气中毒的文章发表。尽管已有研究显示,长期吸食笑气可以导致神经功能缺损,但医务人员仍对吸食笑气的不良反应知之甚少,因此临床极易漏诊。

  通过多例笑气中毒的诊治及文献复习我们认为,笑气中毒引起的神经系统损害是可治性疾病,早期诊治,大部分患者的症状可显著改善。对治疗的反应与受累范围和治疗开始时间相关,如果年龄较小、神经损伤较轻、脊髓病变较轻、无贫血,早期治疗与症状恢复可能性就高。由于吸食笑气成瘾病例数量不足,加上很多患者并没有就医意识,对笑气致病的诊疗研究还远远不够。

  除了医疗机构的努力外,在目前监管尚不完善的情形下,我们呼吁学校、家长和社会各界都必须高度警惕和制止青少年吸食笑气行为,有关部门必须管控好笑气的生产与流通。而青少年则应该时刻谨记,珍爱生命,远离笑气,切勿尝试。如有吸食者出现上述症状,请及时就医。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滥用 笑气 青少年 受伤 责编:张炜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滥用笑气 青少年身心很受伤

    笑气,学名一氧化二氮,是一种无色、有甜味的气体,具有轻微麻醉作用。笑气在临床上用作吸入性麻醉药,能够让人感到轻松、快乐,甚至出现幻觉。

  • 四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启动

    5月4日,四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在周口召开。王富兴指出,本轮巡察针对扶贫重点乡镇开展“机动式”巡察,坚持市级统筹、上下联动,采取“一组托两县、大组带分组”的模式,市委4个巡察组将对8个县市16个乡镇进行巡察。

  • 河南“举报毒品违法犯罪奖励”细则出台 最高奖30万元

    毒品是当今世界三大公害之一,当前,毒品问题全球化趋势明显,毒品贩运涉及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毒品交易额在8000亿美元以上,相当于世界贸易总额的13%。举报非法制造毒品、制毒物品加工厂(点)的,每捣毁1个加工点奖励1万元,每捣毁1个加工厂奖励5万元。

  • 每年70万人死于“超级细菌” 抗生素滥用咋遏制

    每年全球约70万人死于“超级细菌”感染,23万新生儿因此不治夭折,2050年死亡人数可能超过1000万……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披露的一组数据令人心惊,抗生素滥用是罪魁祸首。

  • “呼死你”被滥用成牟利工具 矛头或是运营商

    央视财经频道第一时间7月19日上午报道,“呼死你”本是整治非法小广告的科技手段,但是现在很多人利用它来敲诈勒索,把它当成赚钱的一种手段。 央视举例指出,北京的聂先生遇

  • 暴雪:《守望先锋》玩家滥用源氏BUG 帐户将永封

    目前此漏洞在《守望先锋》的包括花村,直布罗陀,沃斯卡亚,好莱坞,尼泊尔,漓江塔,伊利奥斯等多张地图上都可以被触发。玩家使用这一漏洞的行为极大的干扰了游戏的公平性。

  • 国人滥用严重!抗生素真的致癌吗?

    有传言说:人用多了抗生素,抵抗力就会下降,甚至会引发癌症事实究竟如何呢?抗生素真的有这么可怕吗? 人类目前对癌症的了解只有几种我们知道它的病因是什么,大部分癌症没

  • 互联网+医药,需警惕大数据被滥用

    南方都市报 社论 湖南养天和大药房有限公司起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认为强制推行药品电子监管码属于行政违法一案,影响范畴已经超出医药界,直扑主流舆论场。养天和大

  • 滥用药品易引腹泻 纵容抗生素细菌变疯狂

    近日,美国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CDC)发布了对全美300多家医院抗生素使用情况的分析报告,并提示,因抗生素使用不当引起的抗生素相关腹泻不容忽视。《生命时报》特邀浙江大学

  • 柘城县将“三公”经费情况和会议费作为必审内容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潘亚梅)今年以来,商丘市柘城县审计局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在财政预算执行、财政财务收支、经济责任及专项资金审计中,将“三公”经费情况和会议费作为必审内容,深挖铺张浪费严重、财政资金损失、国有资产流失以及效益低等问题,促进有效控制行政成本、增强财政预算执行力。

  • 滥用笑气 青少年身心很受伤

    笑气,学名一氧化二氮,是一种无色、有甜味的气体,具有轻微麻醉作用。笑气在临床上用作吸入性麻醉药,能够让人感到轻松、快乐,甚至出现幻觉。

  • 滥用笑气 青少年身心很受伤

    笑气,学名一氧化二氮,是一种无色、有甜味的气体,具有轻微麻醉作用。笑气在临床上用作吸入性麻醉药,能够让人感到轻松、快乐,甚至出现幻觉。

  • 湛河区启动暑期公益活动

    7月11日上午,湛河区青少年学生活动中心举办了一节机器人培训课,免费为小学生讲解机器人组装、电脑编程并演示性能,吸引了众多中小学生动手参与。最后,开展品味经典阅读作文比赛活动:即在组织引导全区中小学生积极阅读传统经典图书,撰写读书笔记、读书心得的基础上,举办“品味经典阅读”作文比赛。

  • 汝州叮咚音乐角逐全国青少年打击乐比赛成绩骄人

    打动”中原,“击情”汝州!在刚刚结束的第12届全国青少年打击乐比赛河南省选拔赛暨第5 届河南省青少年打击乐比赛中,汝州叮咚音乐艺术中心的20名学生取得骄人成绩。

  • 汝州叮咚音乐角逐全国青少年打击乐比赛成绩骄人

    “打动”中原,“击情”汝州!在刚刚结束的第12届全国青少年打击乐比赛河南省选拔赛暨第5 届河南省青少年打击乐比赛中,汝州叮咚音乐艺术中心的20名学生取得骄人成绩。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