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仁者医德 > 正文

一份坚守,一份责任,她用这样的方式演绎属于自己的芳华

2018-04-08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前言:榜样是一种力量,彰显进步;榜样是一面旗帜,鼓舞斗志;榜样是一座灯塔,指引方向。它代表一个信念、一种精神、一方信仰、一派行动,鞭策着所有的共产党员牢记使命、心系责任,不忘初心、勇往直前。

YrEIofyL..jpg.jpg

冯小刚导演的一部《芳华》讲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在充满理想和激情的军队文工团,一群正值芳华的青春少年的青葱岁月,勾起了无数人关于青春的难忘回忆。

人生能有几多芳华?芳华是那最绚丽的花、最皎洁的云、最生机盎然的生命!作为普通的医务工作者,他们没有华丽的舞台,没有精美的服装,有的只是精湛的技术和对工作的热爱,以及为之奋斗一生的信念。

作为一名白衣天使,30多年来,她用无悔坚守在临床一线,以饱满的热情、温暖的话语、真挚的眼神、悉心的护理为患者排忧解难,送去无限爱心。作为共产党员,她以无私奉献、顽强拼搏的革命意志,在工作岗位上不忘初心、日复一日的努力着,演绎着属于她自己的“芳华”。她,就是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烧伤科护士长景福琴。

主动请缨迎难而上

自1999年入党以来,拥有19年党龄的景福琴,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牢记自己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她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每次遇到困难时,她总是义无反顾、挺身而出,用她满腔的热情感动着每一位患者的心灵,用爱心点燃一个个即将熄灭的生命之火。

WafxDiDG..jpg.jpg

2016年7月22日,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烧伤科收治了一批因锅炉意外爆炸导致特重烧伤的患者,5名患者浑身焦黑,面目全非,总烧伤面积达95%—99%,并伴有烧伤休克,重度吸入性损伤,爆震伤,急需紧急救治。时间紧,任务重。面对在生死边缘痛苦挣扎的患者,景福琴主动请缨,带领着护理人员与医生一起,成立救治小组,在科室主任的统一协调下,与急救团队密切配合,争分夺秒,快速为患者完成中心静脉置管液体复苏、外周动脉置管持续动态有创动脉压监测、留置尿管监测尿量、气管切开术建立人工气道呼吸机支持、肢体减压及清创术保护创面等抢救措施,竭尽全力为患者创造“生”机。

为了更好地照顾患者,景福琴一直吃住在病房,不分昼夜的守在患者身边,密切观察患者病情、及时向医生汇报病情变化……,她就像一个放哨站岗的士兵,日夜加强巡逻,决不给“敌人”可乘之机,也正是因为她的这份毅力与坚守,赢得了患者及家属的充分信任。

景福琴说:“作为党员,任何时候都要冲在最前面,要敢于担当,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用责任守护生命重生

作为烧伤科护士长,景福琴始终坚持在临床护理一线,整天与头面焦黑、严重失形、异味刺鼻的烧伤患者打交道。即使是在三伏天,她依然坚持在40多度的治疗机下为患者换药,遇到大面积烧伤患者,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尽管汗水湿透了衣襟,但是她全然不顾继续为患者换药。对于危重患者,她更是针对病情变化,制定周密的护理计划,使患者得到及时正确的护理。

LAPagXbr..jpg.jpg

2017年7月20日,豫北某地一小区发生天然气意外爆炸事故,一家9口人全部烧伤,其中8人重度烧伤,5个孩子中最小的仅6个月大。接到任务后,她认真部署、组织协调全科护理人员准备好各种急救仪器设备,责任到人,做好接收和抢救患者的准备。患者到达医院后,她亲力亲为,带领科室护士配合医生迅速投入到抢救工作中。由于患者人数较多且伤情严重,她根据每个人的病情差异,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护理方案,与全科护理人员加班加点,每天24小时守护在患者床边。最终,在与医生的密切配合下,把患者一个个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30多年来,景福琴深入病房,针对不同患者,采取个性化的护理模式和健康教育方式,在尊重理解关怀基础上,为他们提供温馨周到的人性化服务。她以科学、规范、忠诚和严谨的职业素养带领着护理团队走过了一个又一个酷暑寒冬,她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用爱心点燃生命之火

“我们是患者的希望,我们不能放弃他们,更不能让他们放弃自己。”景福琴常常对护士说,“护士心中必须有爱、有责任,这份爱是对患者、对家属的爱,而责任既是对患者也是对自己。”

每当患者出现情绪消极等心理问题时,景福琴总能第一时间耐心开导,安抚他们,并常常在病房里拉着患者的手询问情况,帮患者整理被子衣服,在生活上给予照顾,使患者重燃生的希望,积极配合治疗。

weaFat5e..jpg.jpg

她热衷公益,连续参加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与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共同举办的12届郑州国际微笑公益活动,担当术后护理负责人,熟练掌握唇腭裂术后患儿护理技能,为2400多名唇腭裂术后患儿提供了高质量的护理服务,得到了国内外专家及患儿家长的肯定与赞扬。

在景福琴的带领下,她们用汗水为自己与团队赢得了一份份骄人的成绩。她个人多次被评为郑州市卫生系统优秀党员,郑州市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获郑州市优秀护士、郑州市“护士标兵”、郑州市首届百名名护、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及医院年度十佳职工、优秀护士、优秀党员等称号。她所带领的护理团队更是因为成绩斐然先后荣获郑州市“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岗”、“郑州市三八红旗集体”等称号。

“用耐心换取患者的欢心,用细心换取患者的放心,用爱心换取患者的舒心,用责任心换取患者战胜病魔的信心。”景福琴用她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心中那个永恒的誓言,展现了一位共产党员立足平凡岗位,不忘初心的无私奉献。(陈倩)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坚守 责任 芳华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汝州市煤山街道领导看望慰问春节期间坚守一线干部职工

    2月20日,汝州市煤山街道相关领导带领班子成员,带着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深切关怀和浓浓祝福,看望慰问在春节期间仍坚守一线的干部职工。

  • 医务人员的“春节坚守”:守望生命

    春节期间,西平红山医院的医护人员们舍小家,顾大家,依然满腔热忱地奋战在临床一线,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用辛勤的劳动为老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

  • 西平县副县长管保臣慰问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干部职工

    2月16日(农历大年初一),新年伊始,西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管保臣带领县委宣传部、公安局、综合执法局、交通局等部门负责人深入西平县各主要干道、各单位慰问春节期间坚守各岗位的干部职工们。

  • 淮阳县公安局驻村第一书记凌彤:满怀为民情坚守扶贫梦

    在刘振屯乡葛楼行政村,村民们经常看见一个忙碌的身影:他胖胖的身材,穿梭在乡亲们的田间地头,奔波于群众家的房前屋后。谁家种什么、养什么、年收入是多少、增收了多少,他如数家珍般娓娓道来;他常常为老百姓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村民们亲切地称他“胖书记”。他,就是2017年4月份被任命为淮阳县公安局驻刘振屯乡葛楼行政村扶贫第一书记的凌彤。

  • 东风派出所社区民警宋军:坚守信仰铸就忠诚为民

    宋军同志自担任社区民警工作以来,分包辖区处于城乡结合部,有大型市场,城中村和家属楼院和小区,辖区人口近5000人,治安情况复杂,工作任务繁重。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