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仁者医德 > 正文

弘扬雷锋精神 彰显医者仁心

2018-03-16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阳春三月,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在这美景如诗的季节,如果说草木花鸟正以自己优雅的姿态装饰着天空大地,那么,有一群紧随雷锋同志脚步的人,他们积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他们以博爱的双手去抚平患者的创伤。

他们以高尚的医德托起健康的希望,他们以人性的至真至善之美点缀着温情人间。他们,就是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参与红会送医活动的志愿者们。

amf0gzcC..jpg.jpg

2018年3月6日,这支志愿者队伍被河南省红十字会授予2017河南红会送医计划“先进红十字志愿服务队”荣誉称号,志愿者黄超霞、高建凯、邬德东、王巧敏、刘豪被评为2017年河南红会送医计划“优秀红十字医疗专家志愿者”。

mCkWCF4R..jpg.jpg

Fv1e55uj..jpg.jpg

杏林春又暖,芬芳满人间。时间回到2017年4月18日,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专家志愿者参与的红会送医活动在温县人民医院正式启动。近一年的时间里,我院充分发挥医疗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前后七次共组织110余位专家志愿者先后前往温县人民医院、温县武德镇卫生院、温县祥云镇卫生院、温县杨垒镇卫生院等地,志愿者们通过义诊、查房指导、学术讲座培训等方式,对温县医疗卫生进行对口支援,为当地百姓提供全方位的健康诊疗服务。

plQOVjwg..jpg.jpg

Vp8EBNY7..jpg.jpg

AQuFGzh4..jpg.jpg

心系百姓 您的安康是我们的希望

“大夫,我这腿疼可长时间了!你帮我看看吧?”“大夫,我这咳嗽都持续半个月了,咋还不见好呢?”每次到达义诊现场,专家们刚一就坐,热情的乡亲们就迅速将义诊台里三层外三层地围起来。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我院专家们耐心细致地一一作出解答,针对需要就医的患者及时制定详细地诊疗方案,悉心指导用药,提出进一步就医建议。

yACDYfgq..jpg.jpg

“去年11月下旬,天气非常寒冷,在温县黄庄镇林召卫生院门口举行的义诊活动现场, 专家们在诊疗本上写字的手都是哆嗦的。因为前来义诊的人太多,临近中午队伍依然排的很长,直到下午两点义诊结束后,大家才吃上一口热饭。”我院外联办主任黄超霞说道。

去年冬天,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三病区刘纪恩主任接到温县人民医院打来的的电话。“刘主任,之前您义诊过的颈椎病和腰椎滑脱患者病情加重了,您能亲自为他们做手术吗?”“好!没问题。”刘纪恩主任放下电话后,迅速出发。

“上了路发现高速因雾霾封路,车子只能走国道,在能见度不足10米的路上行驶着,还遇到堵车,眼看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每个人都心急如焚。”同行的志愿者刘豪说,“到达目的地后,刘纪恩主任主任一路跑到患者身边。”经详细检查后,60多岁的患者李大娘上肢麻木、疼痛,诊断为“脊髓型颈椎病”。随后,刘主任为患者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下午三点,手术开始。刘主任通过采用颈椎前路减压,Zero-p颈椎椎间融合器植入固定治疗,成功为患者进行手术。手术结束后,刘主任顾不上休息,另一位“腰椎滑脱”患者被推进手术台,两台手术结束,已经是凌晨两点。为了不影响第二天工作。刘纪恩主任连夜赶回郑州,回到家中,已经凌晨四点,简单休息了一会儿,刘主任又赶到单位开始第二天紧张忙碌的工作。

E1ctahKc..jpg.jpg

冬季是心血管疾病高发季节,我院心血管主任王巧敏在义诊现场遇到病情比较紧急的患者,当即与其他科室专家一起为患者进行会诊,及时为患者进行手术,使患者在最短的时间内脱离生命危险。“本来以为要跑到省城做手术呢,没想到今天专家们来到家门口给我治好了!太谢谢您了!”患者感激地说道。

rBAHhnEl..jpg.jpg

在义诊现场,我院全科医学科主任段小凯得知有因病致贫的患者因行动不便无法来到义诊现场,他亲自赶到患者家中,对卧床的患者进行身体检查,指导患者用药,并为家属讲解日常护理常识,有效帮助患者减轻病痛、缓解病情。

kR1PRGGp..jpg.jpg

“不让任何一位群众失望”,专家志愿者们以大爱之心,默默践行着医者的庄严承诺。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红会送医活动招募的是有意愿、有专长、有爱心的医疗专家志愿者,志愿者们除了为百姓义诊,还要到基层医院进行传、帮、带,帮助基层医院提高医疗技术、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方便、快捷、优质的医疗服务。

“为了尽早赶到温县当地卫生院进行查房指导,专家志愿者们早上不到七点就出发,到达目的地后,大家顾不得调整旅途带来的劳顿,直接进入连轴转的忙碌状态。”外联办主任黄超霞说。

过去一年,为进一步提高温县基层医生队伍整体素质,增强当地医院基本医疗、预防保健能力,满足基层群众就医需求,我院高建凯、邬德东、王巧敏、刘纪恩等专家志愿者通过查房、会诊、手术指导和学术讲座等形式传播新技术新理念新知识,受到基层医院及基层医生的热烈欢迎。高建凯主任对温县人民医院的“胸痛中心”及“卒中中心”进行三次指导帮扶。邬德东主任组织培训淋巴瘤综合治疗4次,指导CT定位下穿刺活检术10次,瘤内化疗2次,指导CT定位下粒子植入1次。

CpEY46Dv..jpg.jpg

专家志愿者先后开展“浅谈非小细胞肺癌的精准治疗”、“高危胸痛患者的识别与处理”、“医患关系沟通”、“甲状腺结节的评估和处理”、“急性冠脉综合症诊治”、“急性冠脉综合症康复期健康教育”、“常见心律失常心电图表现及处理”、“糖尿病诊断和治疗”、“高血压的诊治进展”、“中国头颈部动脉粥样硬化诊治共识”等十场讲座,每场讲座都吸引了当地大批乡医、基层医疗卫生工作者的到访。通过专业理论知识讲授和病案分析交叉进行的方式,不断丰富了当地医院医务工作者的临床知识和技能。专家志愿者们辛勤付出、无私奉献,为当地医院的学科发展、人才培养、规范化诊疗、新技术开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得到了温县各个乡镇医务人员的高度评价。

9HobX3Md..jpg.jpg

滴滴汗水渗透了昨日的辛勤和奔忙,张张笑脸见证了医术的精湛与高超。一年来,我院专家志愿者们积极投入到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的工作中,他们以一腔热血书写着奉献的意义,以妙手仁心兑现着“大医精诚,大爱无疆”的诺言!(胡秋含)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雷锋精神 医者仁心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