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仁者医德 > 正文

他们,用爱心与责任为患者点亮生命“绿灯”

2018-01-22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这是一个用爱心与责任接力搭建生命线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临床一线的医务人员,他们用医者的博大情怀与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战斗在这个特殊的战场上,用平凡的举动演绎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这里有一位患者病情非常严重,需要接回我们医院治疗,请立刻安排急救和床位……”这一通电话让气氛突然变得凝固起来。究竟是怎么回事呢?让我们一起回到1月10日那个看似平静却又紧张的时刻。

1月10日周三,是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外科主任孔忆寒到禹州市二院常态化坐诊的日子。一到医院,孔主任便热情饱满地投入到工作中。门诊问诊、到病房查看……在患者身边,总能看到孔主任忙碌的身影。

临近中午时分,在处理完门诊及病房的肿瘤患者后,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了孔主任面前。“主任,我知道你今天过来,专门从家里赶来,就想看看你,咳咳咳……”说话的是孔主任的一名老患者张大爷,两年前,孔忆寒主任为他做了全肺切除手术,治好了他的肺癌,两人也因此结下了不解之缘。

交流中,细心的孔忆寒主任发现了异常,“虽然患者没有明显的连续咳嗽症状,但短短10分钟内就已咳嗽三次,每次都是大口的鲜血。”经仔细询问得知,患者已经咳血1周,这两天有所加重。“这种咯血很危险,不及时处理很可能由血块栓堵气管,造成窒息死亡。”深知危险性的孔主任考虑到当地医院无技术条件和设备能够解决该疾病,便立即联系了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介入科和肿瘤外科。至此,一场生死接力赛就此展开。

EzZEBJ2E..jpg.jpg

“由于当天最低气温达零下十度,患者不适合过多活动和接触冷空气,他的家又在较远的市郊农村,如果自行去郑州需要4个小时才能到达,中间会有不良因素刺激,患者症状极有可能加重,甚至导致死亡,于是我一面联系我们医院做好充分准备,一面开着车将他接往医院,这是当时我能想到的最快捷、最安全的办法。”孔忆寒主任说道。

护送途中,为了稳定患者病情,孔忆寒主任让患者口服止血药物,将车内空调调至合适温度,并不时地安慰患者,观察患者的情况,最终,历经一个小时,100多公里的路程,顺利将患者送到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耽搁一分,危险就增加一分。为患者开辟绿色通道,为生命亮起绿灯。”

早已等候在病房楼下的肿瘤外科医生李蒙立即与孔忆寒主任一起,将患者接到病房,紧急为患者做增强CT,此时,介入科主任张伟早已守候在电脑边等待着读取检查结果。经多学科紧急会诊,结合患者实际情况,为患者实施急诊介入手术栓堵出血血管。术中,经仔细探查发现患者右肺右侧异位支气管动脉、右侧甲状颈干畸形血管是出血点的供应血管,立刻给予栓塞,将出血点完全控制住,及时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这么多医院里面,我只相信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只相信孔主任,孔主任把我那么严重的肺癌都治好了,现在又救了我的命,我真是找对医院,找对医生了。”出院时,患者张大爷激动地说道。

4Nx5nsMJ..jpg.jpg

这是一场无私的接力,成功的接力,每个接力点的承载人都是共产党员,孔忆寒、李蒙、张伟都是最普通的临床一线的共产党员。他们用自己的爱心和责任,组成了另一套急诊诊治危重患者的应急系统,每个人扮演的角色都是那么自然,每个流程都那么顺畅。设想如果患者自行到医院,那么这4个小时路程会是怎样。可是,我们的医务人员在4小时内就完成了从接送病人到急诊检查、急会诊、急诊手术的所有流程,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展现了作为一名医生妙手仁心的高尚情怀。(陈倩 孔忆寒)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爱心 责任 患者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八旬老兵夜宿ATM机房 警民爱心接力送老人回家

    邓州市十林镇一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夜宿银行的ATM机房,为防止老人在寒冬夜晚冻伤,十林派出所民警和银行负责人展开爱心接力,将老人安全送回家中。

  • 遂平县常庄中学爱心助学捐赠暖人心

    1月20日上午,遂平县常庄镇常庄中学简朴的学生餐厅内,60余名贫困学生兴高采烈的穿上量体定制的崭新棉衣,脸上洋溢着无比幸福的感激之情。

  • 扶贫捐赠到基层 爱心义诊暖人心

    1月18日,驻马店市慈善总会、国药控股驻马店有限公司助力扶贫攻坚捐赠仪式和义诊活动在西平县重渠乡政府举行。

  • 西平县罗阁村向贫困户发放爱心小药箱

    为进一步深化健康扶贫工作,认真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1月15日,驻马店市工商局派驻西平县罗阁村第一书记刘欣和村两委经过精心筹划,认真组织,联合盆尧镇卫生院、盆尧镇移动公司在村文化大舞台召开了罗阁村贫困户扶贫政策培训暨爱心药箱、爱心卡发放仪式。

  • 确山县为农村贫困人口配发“健康扶贫爱心保健箱”

    近日,确山县卫计委采取相应措施,为全县每个农村贫困户家庭免费统一配备一个“健康扶贫爱心保健箱”,方便居民患小病在家里解决。

  • 郑州市一院情系福利院 大爱心中留

    “有时候一个微笑,就能表达关爱;一声问候,就能让人温暖。”在这里,他们虽然没有家人的陪伴,却因为这样一群人而感受到了亲人般的关怀。

  • 南阳幼师:爱心暖流涌校园

    1月17日上午,一场爱心捐款行动在南阳幼师校园内迅速开展起来,广大师生为患者病学生窦明月捐款23000余元。

  • 光山县公安局巡特警爱心融化冰雪

    天寒警心暖,光山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用实际行动兑现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数九寒冬中谱写了一幕幕感人肺腑的爱心故事。

  • 汝州市残疾人爱心免费乘车证19日开始办理

    为保障残疾人平等、充分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进步成果,体现汝州市委、市政府对残疾人的关怀,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车政策在该市交通运输局部署和市残联指导下正在实施,这也是该局承担的又一项民心工程、民生工程。

  • 长葛市:爱心企业送棉被 聋哑孩子感温暖

    三九寒天,长葛市特殊教育学校孩子的冷暖牵挂着爱心人士的心。长葛市颐润商贸有限公司的爱心员工们为孩子精心挑选了棉被等御寒物品和书包等,把关爱和温暖传递。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