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仁者医德 > 正文

周平红:内镜微创解决以往不能解决的病变

2018-01-11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没得过贲门失弛缓症的人永远不能体会那种心情,面前一堆好吃的食物,吃下去以后噎在贲门的地方下不去,胃里是空的,饿得发慌,再吃食管压力太大就会吐出来,严重时喝水都吐。”

什么是“贲门失弛缓症”?

这是一种病因不明,“下食管括约肌”不能正常松弛,食道体部无蠕动为主要特点的原发性食道动力紊乱性疾病,多见于30-40岁的成年人,男女均可发病。

吞咽困难、反食、进食后胸前区疼痛、消瘦,类似于食道癌表现,此病是一种可以治愈的良性病变。

44岁的邱先生多年来提起吃饭、喝水这件事就痛苦不堪。上个月邱先生忍着疼痛来到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就诊,他找到消化内科吴慧丽主任诉说着自己多年来的痛苦。因为此病,他先后就诊多家知名医院,胃肠镜、消化道钡餐造影、CT检查都做了,药没少吃,针没少打,病情不见好转。

吴慧丽主任运用内镜进行一番探查后,终于找到了邱先生多年来身体不适的原因:贲门失弛缓征。

贲门失弛缓征虽说不是常见疾病,但近年来有逐渐增多的趋势,它对患者来说是极为痛苦的。随着病情的发展,进食后会呕吐的症状会愈发严重,有时食物会从鼻孔中喷出,最终滴食难进,使机体营养状况每况愈下,被医学界称为“不是癌症的癌症”。

对于贲门失弛缓症的治疗,在以前多用口服解痉药物,虽能暂时控制病情,但一年后的复发率超过70%。手术是根除此病的最有效途径,不过,传统手术需要开胸,切口长达20-30厘米,对患者的创伤非常大。而“经口内镜下肌切开术”(英文简称“POEM”),同样可根治贲门失弛缓征,还实现了“无切口、微创伤”的突破。

吴慧丽主任告诉邱先生,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周平红教授团队定期会到我院会诊、查房、手术等,而且周平红教授本人有“中国POEM第一人”之称。POEM手术是周平红的“绝活”,他运用内镜技术在患者食管壁上,用特制的食管针刀切开一个直径两三厘米的圆形切口,然后把内镜钻食管黏膜下,朝着贲门环状肌病变的方向打通一条“隧道”,在“隧道”尽头找到痉挛的环形肌,将环形肌切开的一刹那,贲门便松弛了下来。然后,用小夹子将食管切口固定,手术便大功告成,一般耗时只需30分钟,创面不见一滴血。患者第二天可以照常饮食,第三天即出院回家了。

邱先生听到这些,没有任何犹豫决定手术,12月24日,周平红教授如约来到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会诊,10点钟,在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消化内镜中心进行手术,周平红教授亲自为邱先生实施POEM手术。周教授进镜后,在贲门上方10cm处注射靛胭脂液隆起粘膜后,以三角刀竖型开口进入胃镜,沿粘膜下层,边注射边分离至贲门下方2cm处,从隧道入口下方2cm给予环状肌及纵行肌全程切开,局部出血者给予止血钳电凝止血,观察贲门口松弛后退镜,给予金属夹夹闭创面。整场手术历时30分钟,手术完美收官,在场所有医护人员无一不为周教授精湛高超的医技所折服。

中国POEM第一人周平红如何介绍POEM技术?

不开胸,创伤小;

术中出血少,术后并发症少;

病人可很快下床活动;

术后3天即可进食流食,并逐步过渡到正常饮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周平红 内镜微创 病变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李瑞国:不仅能够医病 他还能医心

    “李瑞国是个好医生,让他给我看病,心情舒畅,每次扎针不疼。”胡女士说。李瑞国主任不仅能够医病,他还能医心。

  • 3D打印重拼颅骨 小“外星人”获矫治

    近日,记者从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小儿神经外科获悉,8个月大的小宾(化名)完成重拼颅骨手术后,脑袋恢复情况良好,外表呈圆润饱满状,五官也较术前端正可爱。

  • 一个检验科医生的自白:五味俱全的那些事

    在郑州市骨科医院检验科有别样的风景:我们的女将看似柔弱,却拎着十几斤的试剂箱,面不改色心不慌;我们的大老爷们,心细却如发丝,每份检验单一一认真审核。

  • 母亲三次献皮 成功救治特大面积烧伤患儿

    人生,总有许多的不可预料。对于5岁的小欣欣来说,如果没有那场意外,她会和其他孩子一样愉快的玩耍,享受属于她快乐的童年。然而,2017年7月20日的那场大火,终将成为她一生中难以忘却的伤痛。

  • 体重300,年龄30!拿什么拯救这个“胖大叔”

    入院24小时不吃不喝,排尿10000ml,相当于20瓶矿泉水!如果不是这次急性心衰被急诊送到医院,林先生还不知道体重300斤的他心脏已经不堪重负。

  • 郑大附属郑州中心医院成功实施全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2017年12月5日早晨,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肝胆胰外科病区更是喜气洋洋。刚做过微创大手术2周的黄叔叔在老伴及女儿的陪同下,举着“医德高尚暖人心、医术精湛传四方”的锦旗赠给了李学民主任,“没想到这么大的手术也能微创做,更没想到恢复的这么好,谢谢你们!”63岁的黄叔叔兴奋的说。

  • 凶险性前置胎盘+瘢痕妊娠 25岁的她子宫能否保住

    从古荥辗转至郑州;有过一次剖宫产史;已怀孕35周的孕妇;检查显示:凶险性前置胎盘、胎盘植入、瘢痕妊娠。意味着手术时子宫很可能破裂导致大出血,一旦无法阻止汹涌的出血,切掉子宫的结果基本无疑,可产妇才25岁,面对这样的情境,郑州市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将如何解答这一难题?

  • 时间就是生命 记郑州市骨科医院120司机李彦武

    在郑州市骨科医院,有这样一个人,他默默无闻、朴实无华,在不过一平方米的工作园地。他就是郑州市骨科医院急诊科120司机,李彦武用持之以恒的默默付出,诠释着伟大出自平凡的真谛。

  • 医者仁心!郑州医生跪地治病引关注

    近日,一张郑州市骨科医院急诊科医生和传霞跪地为一位老人治病的图片在骨医微信群中热传,大家在为这位普通的急诊科医生点赞的同时,都由衷地佩服这位急诊科医生高尚的医德。

  • 80岁老人讲述医患情深:我是五院成长发展的见证者

    80岁的李奶奶从1995年第一次住进五院,到今天已经有22年了,可以说,是五院成长发展的见证者。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