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仁者医德 > 正文

心脏瓣膜修复 让患者重返正常生活

2017-05-24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访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心外科八病区主任张向立

  心脏瓣膜置换是大部分心脏外科医生掌握的技术,也是目前大部分心脏瓣膜病人接受的手术方法。但是,瓣膜置换术后每天都要服抗凝药,还要定期到医院抽血化验,抗凝过量或不足都有风险。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郑州市七院)心外科八病区主任张向立称,如果有条件将瓣膜修复,则对病人来说将是最大的受益。

  今年3月,年仅50多岁的患者王先生,因风湿性心脏病合并

  房颤,到郑州市七院心外科八病区就诊。在进行细致的检查后,张向立主任认为王先生可以行二尖瓣修复术,也就是说把他自身的瓣膜修整一下,不用换人工瓣膜,就能恢复其正常生理功能。择期行二尖瓣修复、三尖瓣修复、房颤外科射频消融术后,王先生顺利恢复并出院。而其出院后,只需服用3~6个月的抗凝药。

  “实际上很大一部分病人是可以行瓣膜修复的,就是说把自身的瓣膜修复一下,不用长期吃抗凝药,完全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对心功能的长期维持也有好处。”张向立主任说,然而,该项技术在我国应用较少,原因是大部分心脏外科医生没有掌握这项技术。

  2015年的一项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在郑州市七院心外科八病区的瓣膜手术中,有接近一半的做了修复手术;不符合瓣膜修复的一半采取了瓣膜修复,符合瓣膜修复的几乎都修复了。而在不少大型外科医院,这个比例还不足两成。正因为该病区的瓣膜修复手术量较多,所以很多犹豫是否采取该术式的患者,都慕名到这里咨询求诊。

  据了解,张向立及其手术团队开展的二尖瓣及主动脉瓣修复手术病人中,年龄最小的仅3个月大,且效果非常满意。而在该病区常规开展的小儿及成人腋下小切口、胸骨旁切口、部分胸骨开切口、侧开胸、胸腔镜辅助及全胸腔镜等微创心脏外科手术,同样因为手术创伤小,术后恢复快,切口美观、费用低及住院时间短等优点,受到众多患者和家属的称赞。

  专家名片

  张向立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心外科八病区主任,郑州市医师协会心外科专业委员会秘书,河南省预防医学会小儿先天性心脏病委员会委员。先后在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上海长海医院、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医院、美国科罗拉多儿童医院研修,擅长各种先天性心脏病矫治术、冠状动脉搭桥术、心脏瓣膜置换及修复术、主动脉夹层及主动脉瘤手术、心律失常的外科治疗及心脏移植术等。(荣文翰)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心脏瓣膜修复 责编:王永芳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挑战禁区 成功完成高龄复杂性主动脉夹层手术

    主动脉夹层通常起病急、进展快、致死率高,近年来在我国发病率逐年上升。而高龄主动脉夹层患者常合并其它疾病,手术耗时长、难度大、术后并发症多、死亡率高,是很多心脏外科医生不敢触碰的禁区。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