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人老了,视野变窄要小心

2018-08-16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眼观六路才能走路稳健。然而有资料显示,老年人的眼睛健康情况在走下坡路,视野变窄发生率达5.3%~25.4%。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诊疗中心主任医师黄晶晶称,老人视觉功能会发生生理性衰退,当出现视野变窄时要警惕。

  视野指当眼睛向前固定注视某一点时,所能看到的空间范围,也称周边视力。正常人视野范围约为上方56度、鼻侧65度、下方74度及外侧90度。视野变窄简单讲就是,不能看见物体的全部,表现为视野范围内有固定性阴影挡住视线,或者某个方向视野范围缩小变窄。双眼视野左右可达160度,若达不到这个范围,就说明视野变窄。

  黄晶晶指出,老年人视野变窄可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类。随着年龄增长,眼皮周边肌肉力量下降,下垂的上眼皮遮住眼球比例变多,是导致老年人视野变窄的主要生理性原因。病理性视野变窄多发生于60岁以上人群中,常见原因为白内障、青光眼、退行性近视、视网膜动脉或静脉阻塞、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视网膜脱离、脑部肿瘤或脑出血等。

  老人可以通过自我检查确定视野是否变窄。找一个视野正常的人面对面站立,互相注视对方的眼睛,整个过程中不能转头,也不能斜着眼睛。然后,伸出一根手指,从中间开始分别向上下左右四个方向移动。当手指移动到一定的位置,如果对方仍能看见手指,而自己看不见,就说明这个方向的视野可能出现问题了。

  老人视野变窄会导致行动不便、视物不清,建议在家时手边不要放太多杂物,外出最好有家人陪伴,以免发生意外。需要提醒老年人,应定期去医院进行视力、视野、眼压、眼底等检查,分析疾病原因及严重程度,及时治疗。(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魏春福 黄晶晶)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变窄 静脉阻塞 视野 退行性 青光眼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朋友圈变大交友圈变窄 网络时代如何“搜索爱情”?

    QQ、微信、微博等等,越来越多互联网社交方式的出现,给社会生活带来巨变,也渐渐改变着年轻人的交友方式。“网恋”成为中国年轻人寻找爱情的又一个渠道,但是,“网恋”是浪漫更多,还是“坑”更多,一直是个争议话题

  • 商家门前随意占道搭建 道路变窄隐患多

    “私搭乱建”是许多城市所面临的一个普遍性问题。临街门面房被改造扩建、占用人行道扩大经营面积、小区绿地被圈占、门前圈地种菜、阳台、窗台擅自外延傍建,车位上加盖顶棚

  • 儿童和年轻人也可能患上青光眼

    事实上,青光眼患者不一定有眼睛胀痛症状,但是视力会逐渐降低,所以才被称为“光明的偷盗者”。有部分青光眼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在进行青光眼手术后白内障发展较快,在进行复查时尤其需要重视,必要时还应进行白内障手术。

  • 尉氏县张市镇拓宽选拔视野 优化农村两委结构

    尉氏县张市镇把村“两委”班子换届工作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党执政基础的基石。

  • 邓州市林扒镇一初中:寒假里 学生的冷暖挂心间

    林扒镇一初中为拖展学生视野,丰富学生的寒假生活,使学生们在假期中有张有驰地愉快渡过,学校的老师给学生提出了宝贵的见意、一些好的学习方法。

  • 乐视体育淡出视野 体育赛事版权方“抱团取暖”

    经历了两年的火热期,争夺赛事版权的硝烟逐渐散去,赛事版权的“先行者”乐视体育已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各大赛事版权已经被苏宁、腾讯两大巨头集中掌控。

  • 河南财大马勇:要培养具备企业家视野及眼光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6月19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以下简称“河南财大”)工商管理学院第六届营销计划书大赛决赛圆满结束。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赵辉、副院长马勇出席本次活动。大赛吸引来自全校300余名师生观摩。经过九个代表队的激烈角逐,最终来自工商管理学院16级2班的代表队凭借《喆悦外语营销策划方案》夺得头魁。

  • 开封二师附小西校区请家长上讲台开讲“国际视野”

    开封市二师附小一直围绕“尚真求美,启智新德,培养知行合一美少年”的办学理念,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的学生,本学期围绕“尚真”教育体系,特别开设“国际视野”课程,着力加强国际理解。

  • 腾讯需要大格局、大视野 对方兴东文发不出来有感而发

    日前,东方网旗下的微信公众号《媒体早餐》因被网友举报涉嫌造谣而被微信官方封号七天,东方网方面经过申诉无果、找关系求助无门之后,他们的总编,著名媒体人徐世平发表了

  • 把视野装进口袋!小相机的大智慧

    Geek君每天为您选取最重要的众筹信息 用大数据告告诉你国内外众筹市场的风云变幻 在之前的「 众筹排行榜 」中,Geek 君已经分享了不少摄影类硬件产品,也盘点了一些它们能成为众

  • 那些不知不觉淡出人们视野的电器 你还记得吗

    家电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便捷,越来越先进的电器,极大地简化了我们的日常,面对一批批新式家电,不知道又有多少人会想起以前那些不知不觉中淡出人们视野的电器呢?今天

  • 中国家电最缺国际视野的企业家

    当前与一大批中国家电企业,在全球市场频频上演一轮轮跨界资本并购、重组的商业戏码,不协调和不匹配的是:一路高歌、强势扩张30多年的中国家电产业,却缺乏一批真正具有国际

  • 机遇号俯瞰火星的完美视野

    机遇号用它的导航相机(Navcam)于2016年3月31号拍下了这张照片,即漫游车在火星上工作的第4,332个火星日(火星日称作sol)。在古谢 夫陨石坑(Gusev Crater)的观测点,尘暴对于机遇号

  • NASA新视野号刷新柯伊伯带天体观测纪录

    4月7至8日,美国宇航局新视野号远程勘测成像仪(LORRI)在距离1.11亿公里处拍摄到JR1的图像,刷新了它2015年在距离2.8亿公里处首次观测到JR1的距离纪录。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

  • “新视野号”锁定新目标 近距离拍到柯伊伯带天体

    如图所示,这是今年4月新视野号探测器拍摄的柯伊伯带天体1994 JR1 。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新视野号探测器在探测柯伊伯带时获得了新的发现,非常近地接近柯伊伯带天体19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