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结合国家政策河南打出“组合拳” 抗癌药降价提速

2018-07-19  来源:河南日报

5034

  原标题:抗癌药降价提速

  目前,进口抗癌药进入我国的时间需要2-3年,已经大大加快,加之价格降低,会让更多癌症患者用得上、用得起。

  张文周河南省肿瘤医院药品部主任

  □本报记者曹萍

  癌症已经成为威胁公众健康的“头号杀手”。进口抗癌药因为疗效明显,成了很多患者的“救命药”。如何让更多人用得上、用得起价格高昂的进口抗癌药,7月18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人士。

  “赫赛汀纳入医保后是7600元每支,降价前是22000元每支,降了70%左右,这个价格全国统一。”7月18日,河南省肿瘤医院药品部主任张文周介绍说。赫赛汀是一种治疗乳腺癌效果明显的进口靶向药,患者治疗一年大概使用14支左右,即使在中国癌症基金会买6赠8的政策下,也要花费15万左右,“现在报销后大概2万元就够了,大多数患者都能够用得起。”张文周说,从医院统计数据看,降价后,这种药的使用人数大概增加了1.2倍。

  目前,像赫赛汀这类疗效明显但价格昂贵的进口抗癌药,已经有17种通过国家药价谈判纳入医保目录,用于治疗非小细胞肺癌、淋巴瘤、乳腺癌等多种肿瘤。“这些药品价格平均降幅在50%,品种占临床常用、疗效确切的抗癌药品的80%,我省在去年年底以前已经将其全部纳入医保。”张文周说。

  进入医保并不代表随用随有,今年5月份开始,赫赛汀在全国范围内出现缺货。“主要还是进入医保后,用量猛增,药企供应不足,最近情况已经缓解。”张文周说。另外,很多医生因为药占比头疼,“抗癌药价格都较高,给患者开吧,药占比超出了规定,不开吧,病人确实需要。”某三甲医院肿瘤科医生有些无奈。药占比,就是病人看病的过程中,买药的花费占总花费的比例,国家要求医院药占比控制在30%左右,医院要据此考核每个医生。

  针对这种情况,我省近日已下发通知给医生“松绑”:考虑到谈判药品纳入医保支付初期,患者人数尚不确定的情况,国家谈判药品(包括谈判药品仿制药)和重特大疾病特定药品暂不纳入医疗机构药占比和医保总额控制考核。

  今年5月1日,进口抗癌药正式实施零关税,增值税由17%降至3%。“都不收关税了,怎么没见药价下降呢?”采访中,很多患者提出了疑问。“一方面之前还有部分药品库存;另一方面,各省要根据规定进行专项招标,年底前患者应该能看到价格下降。”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医药采购平台相关负责人郑来双说。

  对癌症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抗癌药降价也在不断“提速”。调整进口税率、加快审批、推动仿制药研制、开启新一轮医保谈判……国家一系列政策“组合拳”陆续发力。“目前,进口抗癌药进入我国的时间需要2-3年,已经大大加快,加之价格降低,会让更多癌症患者用得上、用得起。”张文周说。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抗癌药 提速 赫赛汀 中国癌症基金会 张文周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李克强就电影《我不是药神》引热议作批示

    李克强总理近日就电影《我不是药神》引发舆论热议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加快落实抗癌药降价保供等相关措施。“癌症等重病患者关于进口‘救命药’买不起、拖不起、买不到等诉求,突出反映了推进解决药品降价保供问题的紧迫性。

  • 组合拳升级减负 抗癌药降价加速

    抗癌药话题近来引发热议,让更多目光投向这一关乎生命健康的市场。尽管中国正在加快高质量仿制药研发和上市,国内化疗药质量疗效和安全性也已接近国际水平,但大部分靶向抗癌药依然依赖进口。

  • 解决抗癌药“降税不降价” 我国酝酿抗癌药省级专项集中采购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我国酝酿将以省为单位,开展抗癌药专项集中采购。国家医保局相关人士此前透露,国家医保局将开展准入谈判,与企业协商确定合理的价格后将更多的抗癌药品纳入目录范围。

  • 外媒关注中国抗癌药降价:尚不清楚是否向印度发许可

    外媒称,中国誓言要加快降低抗癌药物的价格。报道称,印度药品——特别是治疗癌症的药品——在中国需求量很大,因为它们比西方同类药品便宜得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说,中印就推动印度药品进入中国市场、开展中印医药产业对话交流合作进行着良好沟通。

  • 国家医保局: 督促推动抗癌药加快降价

    记者近日从国家医疗保障局了解到,随着抗癌药新规逐步落地,各有关部门正积极落实抗癌药降税的后续措施,督促推动抗癌药加快降价,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早前,我国以暂定税率方式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为零。

  • 降税不降价 抗癌药“滞后效应”影响患者获得感

    记者从上海罗氏制药了解到,近期需求激增的乳腺癌用药赫赛汀在抗癌药零关税新政策落地后也尚未降价。专家指出,老百姓要真正用上更便宜的抗癌药,必须鼓励国产抗癌药的创新和研发,在市场上形成与独家进口药的竞争。

  • 国家医保局:督促推动抗癌药加快降价

    早前,我国以暂定税率方式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为零。国家医保局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此前通过2017年医保药品目录准入谈判,赫赛汀、美罗华、万珂等15个疗效确切但价格较为昂贵癌症治疗药品被纳入医保目录。

  • 抗癌药、防癌疫苗全国性缺货 药品产能不足问题需解决

    药品产能不足问题急需解决资料图:海南博鳌超级医院的护士展示刚刚注射完的HPV九价疫苗。就赫赛汀缺货一事,北京晨报记者咨询了生产企业罗氏制药,罗氏回应称,“2017年7月,我公司赫赛汀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极大减轻了癌症患者的经济负担。

  • 抗癌药降价 中国在做这些事

    从5月1日起,中国取消包括抗癌药在内的28项药品进口关税,这成为肿瘤患者收到的又一份健康福利。专家表示,从长远来看,真正降低老百姓医疗费用,需要做强国产药,可以从发展仿制药开始,鼓励国内企业“对标”国际企业。

  • 抗癌药零关税,用开放惠民生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并鼓励创新药进口,顺应民生期盼,使患者更多受益。目前有效治疗癌症的药物,特别是药效高、毒副作用小的治疗癌症的理想药——“靶向药”,基本上是进口药,价格非常昂贵,很多没有纳入医保目录之中。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