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郑州市人民医院东院区完成首例“肝癌联合脾脏 胆囊切除术”患者

2018-07-17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王大娘,您手术后刚排气,吃饭先半流质,软烂一些,少食多餐。”

“主任,真是谢谢你们了,没有你们,我的身体以后会怎么样,我都不敢想……你们的医术真是高明,我才手术完几天,就能恢复这么顺利,全靠你们的手术做的好和护士们细心治疗。”

眼前的这一幕发生在郑州市人民医院郑东院区普外科的病房。刚刚接受肝脏肿瘤联合脾脏胆囊切除术后的王大妈拉着季节主任的手,感谢前来查房的普外科医护人员。她一边说,一边忍不住地抹泪。

可看到眼前的说话自如,气色良好的王大妈,谁曾想到,六十多岁的她还是一个经历过乳腺癌手术的“老病号”。这次手术是因为王大妈的老肝炎长期发展,最终恶化为肝癌。

多种病症合并增加手术风险和难度

王大妈在近期的体检中发现肝病加重,于是找到郑东院区普外科季节主任就诊。经过进一步仔细检查,季节主任发现,王大妈的肝脏长出一个鸡蛋大小的肿瘤,不仅肿瘤体积大,还与肝脏的大血管离得很近,肿瘤的特殊位置增加了手术难度和风险。

由于长时间的肝硬化,王大妈还合并有严重的脾脏功能亢进,凝血功能也出现了严重的问题,这也增加了手术风险和难度,术中术后有可能出现大出血、肝昏迷、大量腹水等并发症。

不辜负患者信任  制定详尽手术方案

如何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帮助王大妈战胜病魔,这让季节主任领导的普外科团队陷入了深思。如果不选择手术,其他治疗效果都很有限,王大妈的身体很可能短时间出急剧恶化。手术的话,要面临肿瘤切除风险,消化道出血风险,凝血机制紊乱,术后肝脏衰竭等一系列问题,任何一点差错都能危及生命。

“季主任,李医生,我母亲二十年前就患了乳腺癌。她能够走到现在,我们家人感谢医生,也相信你们能够给我们最好的选择。”当看到患者儿子坚定的决心,季节主任和李荣振医生暗下决心:一定不能辜负病人的信任和期望。经过多学科的联合会诊,他们进行了细致的评估和准备,设计了三种不同的手术预案,首选的手术方式是:肝肿瘤切除术和脾脏切除术同时进行。脾脏切除后,能够解决王大妈脾脏功能亢进、凝血功能衰退的病症。

精密手术 确保患者术后恢复

当王大妈被推入手术室的那一刻,季节主任的手术团队也进入了紧张的“战斗状态”。经过熟练的分离解剖,季节主任首先阻断了肿瘤主要血管和胆道,根据肿瘤的缺血情况,确定了肿瘤的边界和手术切除范围。“这种精准肝脏切除技术不仅能够保证肿瘤的完整切除,也能够尽量减少正常肝组织的损伤,对肝硬化的患者显得尤为重要”季节主任在术后解释到。经过紧张的手术操作,季节主任团队顺利的切除了肝脏肿瘤、受累胆囊和脾脏。手术后患者的脾脏亢进病症也得到了纠正,确保了手术恢复期的安全。

手术进行了4个半小时,当季节主任走出手术室时,郑东院区第一例“肝肿瘤联合脾脏、胆囊切除术”顺利圆满完成。

ICU医护高度重视  助患者度过最危险术后48小时

术后,王大妈被送入郑东院区重症监护室ICU,这也是郑东院区ICU第一位患者。郑东院区ICU 的大门至此打开, 

急诊重症医学科主任刘青,主管医生龚建听取了普通外科医生团队对患者手术过程中简要的病情介绍以后,立即对王大妈进行了全面的体格检查,并提出下一步诊治方案及观察重点。护士长张保江给大家说,大家别急,按照我们演练时的分工配合,护士郭新苗了解患者术中情况,护士张凡连接监护,护士刘素华检查患者身上每根管道,固定,是否通常,护士孙馨准备心电图血糖检测……

患者安顿好后,科主任刘青及时给患者家属进行了沟通交流,告知他们患者目前情况,让他们放心,并安抚患者家属。

护士张凡发现王大妈术后腹腔引流量短时间内增加,立即向主管医生汇报,经过与普外科快速联合会诊,及时的对症处理后,王大妈的病情趋于稳定。

在郑州人民医院副院长王谆、院长助理刘永瑞、郑东院区护理部主任贾美云对第一位重症患者的密切关注下,刘青主任和张保江护士长带领的团队经过三天两夜的精心诊治和护理,王大妈各项生命体征稳定,适合转出ICU。在医护人员陪同下,王大妈转入普通外科继续康复治疗。

术后一周  恢复良好  

术后第三天,王大妈回到普外科普通病房后,已经可以下床走动及正常饮食。在普外科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术后一周,王大妈在病房内和家人有说有笑,除了身穿病号服外,根本看不出她刚做完三脏器联合切除手术。每天晚饭后,王大妈还会和老伴到院区周围散步。她的女儿说:“在这里的就医体验特别好,不但医生技术精湛,让我妈术后没有太大痛苦;而且这里的护理人员服务特别贴心和亲切,没有距离感;且病区环境好,病房干净、宽敞,周边可以散步的场地也多。”

肝炎“不算病”  长期发展很严重

季节主任在此告诫大家,我国是乙肝和丙肝大国,病毒性肝炎是最常见的肝脏损害因素。长时间的病毒性肝炎能够对肝脏功能产生严重的损害,也极易诱发肝硬化、肝癌的发生。如果患了病毒性肝炎,现有的药物可以安全、有效的控制和根除病毒损害,所以如有此类病症,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和定期复查,可以最大的减少肝硬化、肝癌发生率。(卢亚敏 李荣振 张保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郑州市人民医院 肝癌 脾脏 胆囊切除术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2年的信任——记郑州市人民医院医患关系新篇章

    当郑州人民医院心内二病区医护人员推着蛋糕出现在李奶奶病床前时,李奶奶激动地握着大家的手,眼中闪动着泪光……

  • 我国80%肝癌由乙肝导致

    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希忠日前介绍,据推算,中国目前还有约2800万乙型肝炎患者需要治疗,但最终能够规范治疗的不到20%。对于已经确诊乙肝的患者来说,通过合理治疗,包括抗病毒和免疫增强治疗,有效抑制病情恶化,也是控制肝癌的重要手段。

  • 肝硬化早治疗 可降低肝癌发生风险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徐启桓教授表示,可以肯定的是,大部分肝癌患者是由感染乙肝病毒患上慢性乙肝的,进一步发展到肝硬化,最终罹患肝癌。慢乙肝患者应用口服核苷类似物长期抗病毒治疗,可以持续抑制HBV DNA,但是,并没有完全消除肝癌的发生风险。

  • 每天3杯咖啡或可降低肝癌心脏病风险

    咖啡好喝,但究竟喝多少有益健康众说纷纭。这次的研究结果与近来其他研究得出的结论相同,即总体而言,饮用咖啡对身体的益处大于害处。英国国民保健制度建议,孕妇每日摄入咖啡因不应超过200毫克,即两杯速溶咖啡所含咖啡因。

  • 肝癌早期无痛感

    肝癌是世界发病率第五的癌症,死亡率第三高,而中国的新发肝癌和死亡病例占世界的一半以上。闫军介绍,肝炎病毒感染是我国肝癌发生的最主要原因,所以“肝炎——肝硬化——肝癌”被称为肝癌三部曲。

  • 维生素D有助降低患癌风险

    一个国际研究团队以日本成年人为对象开展的一项大型调查发现,人体维持较高的维生素D水平,可能有助降低罹患包括肝癌在内多种癌症的风险。在调查之初,这些人提供了医疗史、饮食习惯、生活方式等个人信息,并提供血样用于测量体内维生素D水平。

  • 这种每家每户都有的日用品 竟可导致肝癌发生

    肝癌被称作“东方癌”,主要原因在于东方国家肝癌的发病率特别高。过期的一次性筷子或者已经有变色的一次性筷子也有滋生各种霉菌的风险,严重发霉的筷子会滋生“黄曲霉素”。

  • 两项研究同时显示患Ⅱ型糖尿病增加患癌症风险

    近日发表的两项中国研究同时显示,Ⅱ型糖尿病与国人总体癌症及特定部位癌症风险升高相关。在既往未诊断过Ⅱ型糖尿病的受试者中,随机血糖水平升高也与总癌症、肝癌和女性乳腺癌风险呈正相关。

  • 1种咳嗽竟是肝癌征兆

    有部分肝癌患者会出现干咳,有时伴有肋骨疼痛,但照胸片也没有发现问题,等到病情恶化后才知道是肝癌。

  • 反复肝炎警惕成肝癌

    全球每年约有140万例甲型肝炎病例报道,2000万例戊型肝炎病例报道,约有1.3~1.7亿的丙肝病毒感染者,丙肝病毒感染后慢性化率达60%~85%,慢性化后进展为肝硬化、肝癌风险高。

  • 这样的口臭预示肝癌

    八成以上口臭源于口腔不洁,大部分口臭是因为口腔疾病或休息不足所致,但一些特殊气味的口臭可能是重疾的“信号”。

  • 日常预防肝癌就用这3个小妙招

    中国的肝癌高发区主要在东南沿海,如广西的扶绥、隆安,福建的厦门、同安,江苏的启东、海门,上海的崇明、南汇等,这些地区平均每10万人中至少有30人死于肝癌。

  • 肝癌或可提前一年预警 采指尖血3小时出结果

    目前肝癌切除术后5年生存率为30%~50%,而微小肝癌切除术后5年生存率可高达90%,小肝癌约为75%。因此,早期诊断并选择合适手段治疗,对患者的预后意义重大。

  • 美国10岁女孩患罕见肝癌 机器人代其上课

    【环球科技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14日消息,美国马里兰州的蒙哥马利县10岁的小女孩佩顿因患肝癌不得不离开学校,但DoubleRobotics设计的机器人使她可以像其他孩子一样重

  • 美国华人科学家团队找到肝癌突破性治疗技术

    中新社旧金山1月29日电 题:肝癌突破性治疗技术,美国华人科学家团队找到啦! 中新社记者 刘丹 公元前200多年,古希腊学者阿基米德在浴盆里发现了浮力定律,他赤身跳出高喊“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