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河南省智能精准放疗学术研讨会在河南省肿瘤医院顺利召开

2018-07-16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为响应国家区域医疗政策,逐步提升河南省放疗物理师整体水平,6月23日-24日,由河南省数字图形图像学会智能精准放疗专业委员会主办的“河南省数字图形图像学会智能精准放疗专业委员会学术研讨会暨第二届河南省放疗物理培训班-放疗设备质量保证及质量控制”在河南省肿瘤医院举行,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北京协和医院、中国解放军总医院等知名医疗机构的10余位放疗物理专家进行授课,来自省内外各级医院的250余名放疗物理师及大学教授参加学术活动及专业技能培训。

fNhD2DYo..jpg.jpg

本次研讨会主题为“图像处理及人工智能在放疗中的应用研讨/放疗设备质量保证及质量控制”。开幕仪式上,河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任武向参加学术活动及培训班的成员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河南省肿瘤医院/河南省癌症中心是中原地区肿瘤诊治最规范、综合实力最强的医院,医院放疗科是河南省肿瘤放疗中心所在单位,肩负着提升全省肿瘤放疗技术水平的重任。本次学术活动邀请国内顶级肿瘤放疗物理专家,为省内外物理师搭建了一个高端交流、学习平台,希望大家认真学习、不虚此行、满载而归。省数字图形图像学会智能精准放疗专业委员会荣誉主委、省肿瘤医院放疗科主任葛红表示,作为肿瘤放射治疗技术先行者,省放疗中心有义务、有责任提高全省物理师的专业技术水平,为全省患者提供一流放疗技术和规范放疗质控实践。

x5eewaRV..jpg.jpg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戴建荣教授主题演讲:靶区和危及器官的智能勾画

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共安排了6个部分、23个专题的培训。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助理、放疗科物理室主任戴建荣教授,北京协和医院院长助理、放疗科物理室主任邱杰教授和山东省肿瘤医院放疗中心主任尹勇教授,分别就靶区和危及器官的智能勾画、放疗设备质控管理、立体定向体部放疗(SBRT)QA等专题进行深入探讨。智能精准放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省肿瘤医院放疗中心首席物理师李定杰介绍了其在食管癌放疗中关于影像组学的初步研究成果。

依据国际最新标准,来自省肿瘤医院放疗科的物理师毛荣虎、刘如、娄朝阳、丁丹红、高强、程志垚、李定杰等分别对直线加速器、CT模拟机等放疗设备和放疗技术的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技术进行了详细讲解。培训班还邀请了郑大一附院、河南省人民医院、安阳肿瘤医院、新医一附院、新乡市中心医院、郑州颐和医院物理师等分别介绍了TOMO技术、赛博刀、后装治疗、术中放疗、EPID等放疗设备的质量保证技术;来自省卫生监督局的放射卫生监督首席专家王志炜特别讲解了放射治疗相关的法律法规。

每部分培训结束后,分别由国内肿瘤放疗界知名专家王建华、陆寓非、王运来、杨瑞杰、杨波、阎辉、邢晓芬、吴湘阳、陈进琥及省内资深物理师团队等对讲课内容进行精彩点评。

与会专家对本次培训给予高度评价,戴建荣教授认为河南省肿瘤医院从全省物理师的实际需要出发精心组织培训内容,达到了良好的效果。邱杰教授说,本次培训从理论到实践、从规范到技巧,进一步加深了学员们对应用现代放疗技术的理解,操作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

整个培训期间,与会学员始终保持了高涨的学习热情。他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收获颇丰,回到自己单位后马上就能改善放疗计划设计质量,造福癌症病人。

据学术活动执行主席李定杰介绍,根据学员的要求,“河南省放疗物理师培训班”还将继续办下去,进一步规范全省精确肿瘤放疗技术,提高整体放射治疗水平,为河南省肿瘤防治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会议期间,河南省数字图形图像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史大鹏为葛红颁发智能精准放疗专业委员会的名誉主委证书,葛红分别向相关专家颁发了智能精准放疗专业委员会顾问、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以及常委证书。(李定杰)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河南省智能精准放疗学术研讨会在河南省肿瘤医院顺利召开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省肿瘤医院放疗科副主任吴慧撰写论文发表于“红皮杂志”

    近日,河南省肿瘤医院放疗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吴慧撰写的论文《根据每日验证CT的影像组学特征变化早期预测头颈部肿瘤放射性口干症的严重程度》发表在“红皮杂志”2018年第6期上。

  • 毕生所学 回报祖国 省肿瘤医院聘请一批有情怀的国际专家助推发展

    “中美在肿瘤治疗水平上的差异,体现在数字上是简单的百分比,但具体到人,哪怕是1%,也会是很大一批人,牵连很多个家庭。

  • 质疑不断 华大基因究竟有没有“癌变”

    “华大癌变”一文再次把华大基因推到风口浪尖,且杀伤力不小——这次质疑的不是还处于推进阶段、尚未贡献利润的基因小镇,而是帮华大打下半壁江山的无创产筛业务。由于无创基因检测作为一项筛查技术存在假阴性的风险,为保障受检者,华大基因为每一位受检者购买检测医疗保险。

  • 异地看病,医保结算分分钟(大数据观察)

    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国家平台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50.2万人次,医疗费用125.9亿元,基金支付76.5亿元,基金支付比例为60.8%。湖南出台了《湖南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联网结算预付金管理办法》,规定预付金由市级经办机构统一上解。

  • 养老、教育、医疗有望成拉动内需“三驾马车”

    当前,养老、教育、医疗健康等领域的刚性需求呈爆发式增长,有望成为我国拉动内需的“三驾马车”。作为在养老行业打拼10余年的先行者,湖南“华人照护”公司CEO龙攀认为,养老产业很有可能成为房地产之后下一个产业“富矿”。

  • 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第七届全国神经眼科学术会议成功举办

    7月14日,“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第七届全国神经眼科学术会议”在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眼科领域的专家学者、精英骨干,欢聚于此,聚焦当今眼科领域热点、难点,展示科研创新成果。

  • 中药配方颗粒市场竞争加剧 多家上市公司均布局

    随着中药配方颗粒试点的逐渐展开,过去的六巨头面临着其他进入者的竞争越来越大。“配方颗粒相比传统中药饮片具有成分可控、便携、易于储存等优点,对中药饮片将产生部分替代。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北京、云南等地已经将中药配方颗粒纳入医保。

  • 我国首个自主研发抗艾新药获批上市 拥有全球知识产权

    2017年12月,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并实施《关于鼓励药品创新实行优先审评审批的意见》,指出防治艾滋病药品注册申请可列入优先审评审批范围,推动了艾博韦泰的审评审批工作。

  • 夏季游泳应注意哪些问题?

    在炎热的夏季,游泳不失为一种集休闲、消暑、健身于一体的运动,因此备深受人们青睐。长时间待在水中(包括室内泳池),特别是在较凉的水中游泳,对身体不一定有好处,有时还可能会适得其反。

  • 腰部手术减压彻底解决患者尿困难尿失禁的困扰

    近日,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脊柱外科成功治愈一位马尾神经综合征、小便失禁患者,患者术后小便功能恢 复正常,目前已痊愈出院。

  • 郑州七院携手中国红基会开展西藏贫困先心病患儿筛查活动

    7月11日下午,“天使之旅——西藏贫困先心病患儿筛查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平均海拔最高、最年轻的城市——西藏那曲市正式启动。

  • 医疗费“二次报销”成北京工会名片

    在北京,职工习惯将北京市总工会免费为会员推出的“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称为“二次报销”。按照规定,凡参加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所在单位向北京市总上交工会经费,并由北京市总管理的工会会员,均免费享受“二次报销”。

  • 第四次专利法修改或涉及缩短药品上市时间

    国家知识产权局10日召开2018年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我国国内发明专利拥有量占比已经接近70%,然而在包括医学技术在内的核心技术领域上还存在短板。

  • 康复救助的意义不止于扶贫

    残疾儿童康复周期长、花费大,许多康复项目不在现有社会保障制度保障范围内,残疾儿童家庭普遍面临着沉重的经济负担。有关部门应该考虑逐步扩大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年龄范围,放宽救助对象家庭经济条件限制,以此进一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 北京市2017年健康白皮书发布 居民期望寿命达82.15岁

    7月11日,北京市政府正式发布《北京市2017年度卫生与人群健康状况报告》,也就是“健康白皮书”。从近九年的学生视力不良患病率趋势分析结果可见,北京市连续4年呈现下降趋势,中小学生视力不良率上升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防控工作初见成效。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