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酒精肝患者最该戒酒

2018-06-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男性日均摄入酒精量大于40—60克,女性大于20克,持续时间长于10年,大部分人都会发展为酒精性肝病

  酒精性肝病是由于过度饮酒特别是长期过度饮酒导致的肝脏疾病。近年来,我国开展的多中心流行病学调查发现,酒精性肝病在所有肝脏疾病中所占的比例呈上升趋势。

  同样是喝酒,为什么有人肝脏损伤重而有人肝脏损伤轻呢?这主要与饮酒量、饮酒年限、酒精饮料品种、饮酒方式有关,也与性别、种族、肥胖、肝炎病毒感染、遗传、营养状况等因素有关。其中饮酒量与肝损伤的相关性最大。

  怎么计算酒精摄入量?摄入的酒精量(克)=饮酒量(毫升)×含酒精浓度(%)×0.8(酒精密度)。比如,喝2两56度白酒,酒精的摄入量=100毫升×56%×0.8=44.8克;啤酒酒精度一般为3.4%—3.8%,如果喝一瓶750毫升的啤酒,以酒精度3.8%算,那么摄入的酒精量=750毫升×3.8%×0.8=22.8克。男性日均摄入酒精量大于40—60 克(相当于2—3两白酒),女性大于20克(相当于1瓶啤酒),持续时间长于10年,大部分人都会发展为酒精性肝病。

  酒精对肝脏的损伤是一个长期、缓慢的过程,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和表现。随着疾病的发展,可能会出现乏力、食欲减退、腹胀、肝区隐痛或不适等非特异性症状。如果疾病继续发展到肝硬化阶段,就可能会出现腹水、消化道出血等症状。如果短期内大量饮酒,可能导致酒精性肝炎,患者可能会突然出现全身皮肤发黄、严重乏力、食欲减退、出血甚至昏迷。

  除了对肝脏造成损伤,酒精还可能影响到全身其他脏器,如心脏(导致高血压、冠心病、心肌病及心律失常等)、消化道(导致食管炎、胃炎、胰腺炎等)、神经及肌肉(导致精神病和大脑组织的病变、肌萎缩、肌无力)。因此,酒精性肝病患者可能同时还有其他脏器受损害的表现。

  酒精性脂肪肝一般预后良好,戒酒后可完全恢复。若不戒酒,就可能发展到酒精性肝硬化、肝功能衰竭。如果发生肝硬化,那么每年约有1%—2%的几率发生肝细胞癌。如果到了肝硬化阶段还不戒酒,就会出现严重危及生命的并发症。

  那么,酒精性肝病如何治疗呢?

  (1)戒酒:戒酒是最重要、最有效的治疗手段。对于酒精依赖的患者,在戒酒过程中应注意防治戒断综合征,最好在专业的医师或者机构指导下进行。戒酒4—6周后脂肪肝可停止进展,最终可恢复正常。彻底戒酒可使轻、中度的酒精性肝炎患者的疾病逐渐减轻。也可以使纤维化及肝硬化患者的存活率明显提高。但对临床上已出现肝功衰竭表现的患者,戒酒通常也不能阻断疾病的进展。

  (2)营养支持:长期嗜酒者,通常存在蛋白质和维生素摄入不足、营养不良的情况。在戒酒的基础上,应给予高蛋白、低脂饮食,并补充多种维生素。

  (3)药物治疗:在医师的指导下,可根据病情选用抑制炎症反应、减轻纤维化的药物。此类药物远期疗效不确定,因此不宜盲目过多应用。

  (4)肝移植:疾病终末期的患者生活质量非常差,到了这个阶段即使戒酒、大量应用“保肝药”,也不能改善肝脏的功能,肝移植是唯一有效的治疗手段,但要求患者肝移植前戒酒3—6个月,并且无严重的其他脏器的酒精性损害。

  (作者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肝病中心主治医师)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患者 肝移植 酒精性肝病 酒精肝 肝细胞癌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研究:孤独感会使心血管疾病风险加倍

    据英国《独立报》6月10日报道,当今社会,孤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普遍,更多的人都选择独居。6月9日,在爱尔兰都柏林举行的2018年欧洲心脏病学会年度护理会议上,研究团队发表研究称,孤独感是预示人早逝的有力指标。

  • 男性工作压力大 早逝风险高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一项研究显示,工作压力大的男性,尤其是心脏代谢病患者,早逝风险较高。研究人员这一研究始于1985年,包括芬兰、法国、瑞典和英国的7项队列研究,涉及10万余人,其中3400多人患冠心病、中风、糖尿病等心脏代谢病。

  • 四类人不适合戴太阳镜

    一到夏天,很多人都喜欢戴太阳镜,以抵挡刺眼的阳光。◆色盲患者 全色盲者戴太阳镜没有太大影响,但部分色盲患者只对几种颜色缺乏辨别能力,戴上太阳镜后就更加不能辨别颜色了。◆视神经网膜炎患者 戴太阳镜会加剧视神经网膜炎患者的视神经传导障碍,影响恢复。

  • 腰椎间盘突出年轻化久坐不动是主因

    左洋说,每个人都会出现腰椎退变,但并不是人人都会患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有“先天”因素,也有“后天”影响。腰椎间盘突出会对腰椎神经造成不同程度的压迫,比如压迫左侧神经, 就可能表现为左侧的腰腿疼。

  • 美研究称7成早期乳癌患者无须接受化疗

    据香港“东网”6月4日报道,美国医学界3日称,70%早期乳癌患者切除肿瘤后,无须接受化疗也不会影响存活率,大大减轻了病人的不必要痛苦。过后,医生会以安可待乳癌基因检测(Oncotype Dx)作决策:患者若获得超过25分,代表须接受化疗以防病情复发;若少于10分,则无须接受化疗。

  • 一起用餐不会传染丙肝

    不要到非正规的机构或场所去打耳洞、文眉、文身、修脚等,以避免感染丙型肝炎、乙型肝炎及艾滋病病毒等血源性传染病  丙型肝炎是一种1989年才被发现的血源传播性传染病。如果检测发现丙肝抗体阳性,只能说明感染过丙肝病毒;而一旦发现丙肝核酸阳性,说明存在现症感染,并需要抗病毒治疗。

  • 多学科救治脑卒中合并肺动脉瘘患者

    近日,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神经外科、介入科等多科共同协作,为神经内科一病区“感染性脑卒中合并肺动静脉瘘”患者多学科诊治。

  • 洛阳启动骨科疾病救助活动 贫困患者有望得到全额救助

    6月3日,2018“金拐杖”公益救助活动暨健康洛阳贫困家庭公益救助活动启动仪式在洛阳市第十一人民医院(洛阳白马医院)隆重举行

  • 视觉健康 预防为主 正规治疗

    王铮说,虽然目前近视不能彻底根治,但可以根据科学方法进行预防、控制和矫正,目前近视矫正的主要方式有戴镜矫正和手术矫正。根据手术实施的部位,近视手术矫正方法主要分为两大类,即眼内手术和角膜手术。

  • 血压高不能随意吃感冒药

    炎炎夏季,开空调导致的感冒患者有不少,很多人都是自行去药店买点药来治,这种行为对高血压患者来说,是非常危险的。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任榕娜提醒说,较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下工作生活的人容易诱发胃肠炎、呼吸道感染等多种疾病。

  • 危险!血压高不能随意吃感冒药

    炎炎夏季,开空调导致的感冒患者有不少,很多人都是自行去药店买点药来治,这种行为对高血压患者来说,是非常危险的。

  • “换心”46天 27岁患者康复出院

    5月30日上午,在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心脏移植病房,该院院长袁义强拉着我省首例出院的心脏移植患者的手,反复叮嘱出院后的注意事项。病房内的医护人员脸上洋溢着喜悦之情,为患者康复出院祝贺,为辛苦努力终获成功而高兴。

  • 邓州市中心医院:远程医疗技术让专家与患者“面对面”

    5月28日,在郑州举行的国家远程医疗中心揭牌、“中国卫生健康互联网+远程医疗联盟”成立仪式暨河南省远程医疗工作推进会上,邓州市中心医院被确定为“中国卫生健康互联网+远程医疗联盟”首批联盟成员单位。

  • 汝州爱心医生发动众筹点燃患者生的希望

    5月15日上午,来自汝州市人民医院外科一病区的患者李跃杰拉着他的主治医师张亚刚的手,激动地说道。

  • 血糖不稳更易口腔溃疡 记住5点完美避免

    门诊中,有糖友咨询总是口腔上火,并且反复发生口腔溃疡,不知道是不是和糖尿病有关。口腔溃疡的发生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任何人都有可能会出现口腔溃疡,并不是糖尿病患者独有的。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