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关注儿童的“隐形饥饿”

2018-06-15  来源:中国医药报

5034

  数据显示,我国有1000万6岁以下儿童存在营养缺乏问题。值得关注的是,儿童身高增长已趋缓,而体重增长仍在继续。

  膳食模式的不合理、能量密度高的食物(如油炸食品、奶油制品、糖果和含糖饮料等)消费偏多,是儿童超重和肥胖的重要推手。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17年发布的《中国儿童肥胖报告》显示,在2014年,我国7~14岁城市男孩、女孩超重及肥胖率已分别达到28.2%和16.4%,农村男孩、女孩则分别达到20.3%和12.8%。农村儿童的超重和肥胖率增长速度已超过城市。专家指出,中国儿童可能面临着营养不良和肥胖的“双重压力”。当摄入过多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等高能饮食时,“隐形饥饿”(即维生素与微量元素的缺乏)就很可能与肥胖问题共存。看上去有点矛盾,但肥胖的孩子确实更有“隐性饥饿”的风险。因此,过多消费含有较高能量的“五毛食品”和含糖饮料,已经成为农村中小学生亟待解决的健康营养问题之一。

  专家特别指出,在最重视补充营养的孕妇群体也存在“隐形饥饿”现象。“上海孕妇的缺碘率高达51%。”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表示,一些沿海地区的孕妇认为自己不会缺碘,所以刻意购买无碘盐。而调查显示,最缺碘的群体反而是沿海地区的孕妇。钟凯强调,缺碘将导致孩子未来智力下降19%。

  营养专家呼吁,儿童的“隐形饥饿”问题必须引起相关部门和专家、家长的高度关注。儿童食品企业应研发营养素密度高、容量小、易消化的儿童营养食品;教育部门、营养专家应加强儿童健康营养方面的科普宣传;家长和儿童应注重合理饮食、均衡营养。(记者 陆悦)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隐形饥饿 孕妇 缺碘 营养素密度 儿童身高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孕妇“谈药色变”有必要吗?硬撑也可致胎儿流产

    如果孕妇在怀孕期间生病了,其实并不需要“谈药色变”,而是应该根据药物的安全等级,进行合理用药治疗。2.没有任何一种药物对胎儿是绝对安全的,只有当药物对妈妈的益处大于对胎儿的危险时才可以考虑用药。

  • 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4岁以下儿童及孕妇禁用双黄连注射剂

    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消息,药监局11日发布关于修订双黄连注射剂说明书的公告,在禁忌项中明确说明,4周岁及以下儿童、孕妇禁用。公告还提到,患者应严格遵医嘱用药,用药前应当仔细阅读双黄连注射剂说明书的新修订内容。

  • 孕期水肿要紧吗?生理性水肿与病理性水肿大不同

    2017年5月10日,安徽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血透室怀孕护士正在迎接5.12国际护士节到来。针对病理性水肿,山西省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医师宋志英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病理性水肿是妊高症的症状之一,而妊高症是一种会危及孕妇和胎儿生命的疾病。

  • 孕妇吃鱼并非多多益善

    广义的鱼油是包括鱼肝油在内的鱼的脂肪,但一般所指的鱼油其功效成分是DHA(二十二碳六烯酸)和EPA(二十碳五烯酸)。美国儿科学会建议,出生体重不足1000克的早产儿每日DHA摄入量≥21mg/kg,出生体重不足1500g者,摄入量要高于18mg/kg。

  • 孕期眼睛干涩两招助你缓解

    女性怀孕期间,由于性激素水平发生变化,泪膜质量会下降,眼睛变得干涩、有异物感。1.每天适量补充维生素A、C、E及B族,适当多吃一些深绿色、红黄色的蔬菜、水果(如橙子、苹果),坚果类食物(如花生、核桃、杏仁),有助于缓解眼睛干涩的症状。

  • 孕期饮食知多少

    孕期营养缺乏严重者可能出现流产、早产、乏力、易感染等现象;缺乏某些营养素可能导致胚胎或胎儿发育异常,严重时危及胎儿生命。孕妇不应偏食,比如有的孕妇食欲不振只喜欢吃橘子,就把橘子当饭吃,其实按照“中国孕期妇女平衡膳食宝塔”,水果每天吃200克~400克就足够了。

  • 男子载孕妇遇他人别车 为解气回别换来两车刮蹭

    近日,长安路派出所民警在接处警过程中,受理了一起这样的警情。最终导致了两车刮蹭的“悲剧”。

  • 花露水竟成大“杀器” 涂抹后切勿使用明火

    春夏之交,气温升高,使用花露水提神、驱蚊的人越来越多。2.如果被蚊子叮咬处已被挠破,不要在伤口处直接涂抹驱蚊花露水,避免驱蚊花露水中的避蚊胺、驱蚊酯等农药成分通过伤口进入体内。3.唇周、眼周、外阴周围的皮肤特别娇嫩,易因受到刺激而产生皮炎,因此这些部位最好不要使用花露水。

  • 咖啡因能经胎盘传递 孕妇喝咖啡或致孩子超重

    挪威公共健康研究所研究人员历时9年随访5.1万名妇女,发现孕期摄入咖啡因多少与孩子个头大小成正比。研究发现,相比孕期日均微量摄入咖啡因的妇女,孕期每天摄入平均水平、大量或超大量咖啡因的孕妇,孩子婴儿时期较快过度生长的风险较高。

  • 早产可能因为胎儿免疫系统过早激活

    美国《科学·转化医学》杂志刊登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孕妇如果因为感染而出现炎症,可能会过早激活胎儿免疫系统,从而导致胎儿早产。胎儿免疫系统在这个过程中释放的一些化学物质会引发母亲子宫收缩,从而可能导致早产。

  • 孕妇血糖飚升,竟是因为一碗面

    ”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最近新开设了妊娠期糖尿病专科门诊和妊娠期糖尿病一日门诊,针对的就是像林女士这样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这个病的发病率很高,随着二胎政策的全面实施和高龄孕妇的增加,约15%的女性在怀孕期会发生妊娠期糖尿病。

  • 研究显示:孕期常喝咖啡可能导致新生儿超重

    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24日报道,一项研究发现,孕妇每天喝两杯咖啡会增加新生儿超重的可能。据报道,在3到12个月期间,高咖啡因摄入者的孩子体重较平均重3盎司(约0.17斤),8岁时体重较平均重了1磅(约0.91斤)。

  • 孕妇也要喝奶粉?孕妇奶粉该不该喝要因人而异

    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新一波婴儿潮即将到来,出生率的提升将会带来巨大的消费市场。据《北京日报》报道,孕妇奶粉中添加了一些孕期所需要的营养成分,通常包括叶酸、铁质、钙质、DHA等营养素。

  • 春季这些传染病 孕妇要当心!

    吴晓红做了个比喻,如果把孕产妇比作一个堤坝,那么,流感就像是一场洪水,可能把堤坝冲垮,也会暴露出堤坝自身存在的问题。钱报记者从浙江卫生计生委官网上了解到,今年2月份,我省接诊到35867例流感患者,风疹、流行性腮腺炎、其他感染型腹泻总计也达上万例。

  • 商丘市妇幼保健院孕妇学校举办“DIY风筝”胎教手工课

    3月31日上午,商丘市妇幼保健院孕妇学校开展胎教手工课,30余名孕妈及孕爸参与制作手工风筝,感受生命的律动,传递母爱的声音,给肚子里的宝宝做个小礼物。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