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手足口病到高峰 患儿护理六注意

2018-04-23  来源:北京日报

5034

  现在,北京已进入手足口病高峰期。北京市疾控中心日前预计:按照每两年为一个流行周期的规律,2018年报告发病人数将高于去年。根据近年来监测结果,每年4月至6月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此外,10月至11月还可能出现一个次高峰。

  手足口病是一种5岁以下婴幼儿人群常见的急性肠道传染病,多数预后良好,不留后遗症。但重症患儿可引起脑膜炎、脑炎、心肌炎、弛缓性麻痹、肺水肿等严重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由于它是一种自限性疾病,患病后的科学护理对疾病治愈尤为重要。

  手足口病具有肠道病毒感染的共同特征。它急性起病,主要症状表现为发热,多在病程1天至3天出现,无固定热型。手掌、足底及手指、足趾屈侧和侧缘、指甲及臀部周围出现皮疹,开始时为玫红色斑丘疹,1天至2天形成半透明的小水疱,疱内液体较少。口腔黏膜、唇、齿龈、颊黏膜、舌面、咽部、软硬腭均可见小疱疹或溃疡,米粒大小,疼痛明显,周围绕有红晕,臀部或膝盖偶可受累。部分患儿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头疼等症状。

  家长对于患儿的护理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北京佑安医院感染中心护士长黄玉华提醒,有六个方面需要家长注意。

  一是轻症患儿居家休养 轻症患儿不必住院,宜居家治疗、休息,居住房间要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减少人员进出房间,避免引起继发感染;家人不要在室内吸烟,防止空气污浊。

  二是患儿隔离很重要 家长不能因症状轻就将孩子送学校、托儿所或幼儿园,尽量让患儿呆在家中,别去公共场所。直到热度、皮疹消退及水泡结痂,一般需隔离2周。

  三是密切观察不可少 患病后一周内应卧床休息,多喝温开水,防止患儿因发热失去体液而造成脱水。手、足、臀部的皮疹在初期可涂炉甘石洗剂,疱疹形成或破溃时可涂浓度为0.5%的碘伏,同时注意保持皮肤清洁,防止感染。

  四是清淡饮食防感染 患儿因为发热、口腔疱疹,可能不愿进食,所以饮食要清淡、可口、易消化,口腔有糜烂时多吃一些流质食物。禁食冰冷、辛辣、过咸食物,不宜暴饮暴食,以减少胃肠道负担。年龄稍大的孩子在饭前、饭后要用淡盐水漱口,不会漱口的婴儿,可用消毒棉棒蘸淡盐水轻轻擦拭口腔。家长还可以将鱼肝油或维生素B2片剂研磨成粉,涂在孩子口腔患处,以减轻疼痛,促使糜烂愈合。

  五是皮肤护理要科学 患儿的衣服、被褥要清洁,衣着宽大、柔软,并经常更换;剪短患儿指甲,必要时包裹患儿双手,防止抓破皮疹;臀部有皮疹的婴儿,要随时清理大小便,保持臀部清洁干燥;疱疹破裂局部可涂擦抗菌素软膏;患儿的毛巾、手帕、水杯、牙刷、玩具、食具及衣物等可用84消毒液浸泡,不宜浸泡的物品放在日光下暴晒。

  六是谨遵医嘱来治疗 手足口病一般表现为低热,可让患儿多饮水,无需特殊处理。如体温超过38.5℃,需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退热剂。患儿出现恶心、呕吐、烦躁、发热、精神状态改变、嗜睡、厌食等情况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治疗。(北京佑安医院 刘慧)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患儿 手足口病 弛缓性麻痹 肠道病毒感染 退热剂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救治一个唇腭裂患儿 给你一个微笑天使

    四月郑州,春暖花开,在这个美好的季节,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于4月20日上午在门诊楼前召开“2018郑州国际微笑公益行动”。

  • 汝州、墨玉救助脑瘫患儿结对子 跨越4千公里认亲戚

    4月15日下午下午,当汝州市金庚康复医院院长宋兆普通过网络视频,把问候传到4千多公里外的和田市墨玉县金庚罗科曼医院时,对方的视频连接现场的医护人员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也标志着两地同心救助新疆脑瘫患儿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 5岁后还尿床 警惕遗尿症

    过了5岁的孩子每周尿床超过两次、持续超过3个月即可诊断 遗尿症是病,得治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于力教授介绍,儿童遗尿症的发病率比较高,据统计,大约有16%的5岁儿童、10%的7岁儿童和5%的11~12岁儿童患有遗尿症。

  • 孩子先吐后泻 当心轮状病毒感染

    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腹泻,即大家熟知的秋季腹泻,其实在春季也并不少见。由于感染轮状病毒的患儿通常会合并呕吐、腹泻,食欲可能会比较差,建议少食多餐、及时补充水分、吃容易消化的食物。

  • 婴幼儿家庭护理要注重细节

    阳春三月,乍暖还寒,宝妈们忍不住想带宝宝去接触大自然,又不免担心宝宝的适应能力相对较差,易感染某些疾病。杨湘峰介绍,哮喘常反复发作,会严重影响患儿的身心健康,也给患儿家长带来精神压力。

  • 小孩子也会因为压力而尿频

    除了上述的病因外,还有一类疾病称为神经精神性尿频,即白天尿频综合征,是儿科一个独立的疾病。这些都可能使小儿精神紧张、焦虑,使抑制排尿的功能发生障碍,结果表现出小便次数增多。

  • 乍暖还寒 要防小儿过敏性紫癜

    春季万物复苏,也是多种疾病的高发期,尤其是过敏性疾病的高发季节。她还强调说,大部分患儿会出现肚子疼、呕吐,还有30%-43%的孩子以关节痛起病,甚至可长达14天无皮疹,所以极易误诊。

  • 眨眼睛、咧嘴……“表情帝”宝宝可能患了抽动症

    有些孩子经常眨眼睛、皱鼻子、咧嘴、发怪声,还有的孩子在上课或睡觉的时候突然吼叫……这些孩子常常被老师和家长误认为“调皮捣蛋”。高峰说,抽动症是儿童期最常见的运动性障碍,主要表现为不自主的、反复的、快速的一个部位或多部位肌肉运动性抽动和发声抽动,通常发生在10~12岁的儿童身上。

  • 春节期间气管卡异物患儿猛增

    这个春节长假,北京儿童医院的耳鼻喉头颈外科医护人员格外忙碌,几乎每天都要接到气管卡了异物的孩子。从北京儿童医院有明确记录到现在,30年间,共接诊气管异物患儿近2万例,其中八九成都是1至3岁的孩子。

  • 臀纹不对称,为什么要进一步检查?

    很多宝妈在给宝宝健康查体或者社区体检时,会发现宝宝腿纹或者皮纹不对称。2.辅助检查:仅仅通过体格检查判断宝宝病情还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需要通过一些辅助检查来明确各位宝宝究竟有没有问题。

  • 小孩常见的病大多可自愈 不乱打针吃药是最大的关爱

    孩子头疼脑热,最着急的是家长,送到医院排几个小时队,医生不开点药不打点针,家长心里的大石头就始终放不下。”  于是,明明不用输液的,家长求着要给孩子输液,不用打针的,最后孩子也打上了针,家长心安了,孩子受苦了。

  • 宝宝感冒 不能忌荤

    很多人认为,宝宝感冒发热,要尽量少吃,特别是不能吃荤。2.不要摄入坚硬的、含纤维高的(如韭菜、芹菜)、不容易消化吸收或者有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加重咳嗽、气喘等症状。5.孩子发热时应保证水分供给充足,防止加重中毒症状。

  • 熊孩子鼻子恶臭,竟是糖果纸惹的祸

    近日,县一医院耳鼻喉科医生江小燕接诊了一位6岁患儿,患儿因鼻塞、流涕等症状来医院就诊,江小燕立即为患儿进行检查,发现他的右鼻孔内有许多脓性分泌物,向内探查时发现疑似有异物,于是收住入院,择期手术治疗。江小燕介绍,患儿由于糖纸塞进鼻腔时间较长引起了鼻部炎症,需要服药,并进行鼻腔护理,如果再没及时来医院就诊极有可能破坏鼻粘膜,对嗅觉产生影响。

  • 小孩也会得关节炎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关节炎似乎是成年人的专利。但在儿科门诊中,不仅有很多患关节炎的孩子来就诊,而且有些患儿的病情还十分严重。儿童中最常见的关节炎是幼年特发性关节炎,这种关节炎与老年人常见的退行性骨性关节炎不同,属于风湿免疫学范畴,发病原因不明,目前的研究认为与遗传背景、免疫紊乱等因素相关。

  • 防范措施重在平时

    呼吸道感染是儿童最常见的疾病,占儿科门诊就诊的60%,一年四季都可见,尤其是换季或天气突变期间。反复呼吸道感染是小儿机体内在因素、疾病因素、致病微生物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