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食育”是重要的家庭教育

2018-04-10  来源:长江日报

5034

  给学生提供午餐似乎是个费力不讨好的活儿。一位小学校长告诉记者,学校有义务协助为孩子们提供安全且有营养的午餐,但吃饭本来就是众口难调的事情,所以饭菜是否可口、学生会否浪费,学校往往很难保证。(4月8日《光明日报》)

  有学校通过市场化运作和家校监督,大大提高了学生午餐的质量和安全保证,但这只是解决了问题的一个方面。饭菜是否可口,还涉及每个孩子们的胃口,虽然不可能强求统一,但有必要引导健康饮食——即食育,对此学校有责任,根源却在家里。

  依稀记得,孩子生下来会吸吮妈妈的乳头和自己的手指,这大概是一种本能,但长到一岁左右时,你给他一种食物,除非饥不择食,一般情况下,孩子是不会轻易吃的,当看到爸妈吃过,他才会吃,然后就会向你要。从此,爸妈是什么口味,孩子就是什么口味。家庭是什么饮食习惯,孩子就是什么饮食习惯。口味与习惯几乎伴随孩子一生。说乡愁就是“妈妈的味道”,这是对妈妈的赞美,实际上也隐含了家庭在食育方面的责任。

  如今中小学生的父辈及以上年龄的人,大都经历了食物短缺时代,在“要吃饱”的时代,谈不上今天所说的食育。物质丰富起来后,很多孩子是“被吃饱”,他们从小养成了重口味、挑食与偏食的习惯。学校供应的即使是科学膳食,孩子也不接受。加之又有校外琳琅满目的餐饮选择,自然放弃学校午餐,造成巨大浪费。一份《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显示,城市餐饮浪费总量惊人,而中小学生的食物浪费明显高于城市餐饮浪费的平均水平。学生营养餐人均浪费216克,约占供应量的三分之一。

  所谓食育,就是良好饮食习惯的培养教育。即从幼儿起,给予食物、食品相关知识的教育,延伸到食文化传承、劳动观念和节约意识的启蒙、对食物的探源兴趣与感恩之心等,达到培养终生健康的身心和丰富人性的目的。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食育 家庭教育 孩子 光明日报 食物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周口市文昌中学召开家长委员会工作会议

    10月22日下午,周口市文昌中学2017—2018学年(上学期)家长委员会工作会议在学校文汇楼一楼会议室召开,校长朱贵华、家委会主任朱春雷、家委会会长李金星及各年级段家校专职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 从本月中旬到年底 多期青少年公益讲座陆续开班

    记者昨天从团市委获悉,从本月中旬至年底,团市委将依托市“青年之家”平台,邀请专家学者开展多期公益讲座,以拓宽我市青少年的视野、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团市委提醒,公益讲座凭入场券入场,入场券请于每期讲座开班前3天到市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领取(市区公园北街市青少年宫院内)。

  • 周口市妇女考察团赴佛山学习

    8月18日至1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解冰山带领周口市妇女考察团到佛山市考察学习,周口市部分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参加考察。考察团一行考察了佛山市妇联有关党建带妇建、家庭服务中心、“指尖上的妇联”、妇女儿童之家、“会改联”、巾帼志愿者队伍建设等工作。

  • 汝州市城市管理局开展“道德讲堂”活动

    8月19日,汝州市城市管理局邀请中国家庭教育实战专家郭建敏老师,就家庭和睦相处、家庭教育等内容为题,在市体育中心开展为期两天的“道德讲堂”活动,该局300余名干部职工及其家属参加。

  • 富彦斌:9年正源社区奖学金 打造家庭教育社区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高考过后,正源地产旗下幸福e家、吉祥e家社区的学子们开始迎来收获的喜悦,他们用严谨的求学态度

  • 荥阳乔楼镇聂楼社区开展“关爱成长”家庭教育讲座

    为进一步宣传和关爱儿童的健康成长,近日,由荥阳市妇联牵头,郑州市轻工业学院志愿者组成的宣讲团队到荥阳市乔楼镇聂楼社区开展了一场生动的“八方援助,关爱成长”志愿者家庭教育宣传活动。社区50多名家长及孩子参与到本次活动中,并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喜爱和认可。

  • “留守儿童”犯罪的背后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庭教育也就成了孩子成长中极为重要的阶段,直接影响孩子的未来。家庭教育一且缺失,会造成孩子心理的、能力的各方面缺陷,而且很难补救,有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不可代替的作用。

  • 驻马店关王庙乡中心学校举行家庭教育专题报告会

    为了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架起一道沟通的桥梁,5月19日下午,关王庙乡中心学校在学校礼堂举行家庭教育专题报告会-----家长如何配合学校做好孩子的家庭教育。报告会由中心学校李英稳校长主持,共有800多名学生家长应邀参加了此次专题教育活动。

  • 鹿邑县妇联走进农村学校开展家庭教育公益讲座活动

    4月20日,鹿邑县妇联协同县启航教育指导站在穆店乡成龙小学开展了以《家庭教育中的人比事重要》为题的教育公益讲座,吸引了180余名学生家长聆听。

  • 团开发区委“家庭教育 德行公约”公益巡回报告会走进市二十七小学

    为增加科学教育子女的经验,提升社区家庭教育、家长学校的整体水平,4月12日下午,由团开发区委、开发区教育体育文化局主办、驻马店市第二十七小学、诺一文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家庭教育 德行公约”大型公益巡回报告会在开发区青少年活动中心5楼报告厅隆重开讲。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