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男子赛场上中暑晕倒,他中断比赛挺身相救

2018-03-29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每年的郑开马拉松全程赛道上,大家都可以看到郑州人民医院放疗科主任单国用矫健的身影,今年,他用4小时跑完了全程,精神可嘉!

然而,好成绩的背后还有一段紧张又暖心的救人事件,他说,对连续参加马拉松近十年的自己来说,这一次的马拉松最有意义。小编带您一起回顾感动且有意义的时刻。

La9atG5W..jpg.jpg

马拉松赛场突遇中暑男子,他挺身相救

在今年的马拉松赛道上,当单国用跑至24公里处时,看到前方有一位参赛队员突然晕倒,幸亏被旁边的执勤民警接住,单主任赶忙向前一起将该男子抬到路边阴凉处的草坪上。

sMyWjSBR..jpg.jpg

救人现场

从医多年并有着丰富的马拉松急救经验的他,随即对男子的各项生命体征做出迅速判断。该男子呼吸和心跳尚且正常,并且瞳孔未发生散大,但一直无意识反应,且手掌处于抽搐状态。

单主任初步判断男子应该是中暑,或因高温、出汗过多而引起的电解质紊乱,立即对其进行降温处理,并把自己随身携带的速效救心丸让男子舌下含化8粒,经过15分钟左右的救治,晕倒男子终于出现了喉结动作,随后眼睛也慢慢睁开,逐渐恢复了意识,单主任这才放下心来。

jP98sOuq..jpg.jpg

▲抢救成功后,单主任终于松了一口气

由于男子意识已恢复,并且马拉松现场救护人员也赶到了现场,单主任喂了些水给他,而后又向救援人员交代了一下该男子的情况,便默默离开现场,继续向终点跑去。

比赛过程中,能够挺身而出救人于危难之中,虽然只是举手之劳,但却让人倍感温暖。这一刻,他放弃追求优异的成绩,只将他人生命放在首位,这正是“医者仁心”的最好体现!

每次参加马拉松前,都备上急救药品以备不时之需

x1lMAzqs..jpg.jpg

▲单主任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国内各大马拉松

据单国用主任介绍,他从高中起已坚持跑步30多年。偶然的机会他爱上了马拉松运动,只要有时间便会自费跑到全国各地参加马拉松全程比赛,曾获得的最好的成绩为3小时40分。

他说:“参加马拉松不是单纯的凑热闹,而是以赛促练,督促自己坚持锻炼并乐在其中!”如今,单主任每天早上五点起床,完成10公里的锻炼后再来上班。

“每天跑步之后,你会觉得一天的状态都很好,精力也很充沛。”跑步为单主任带来了不小的收获,不仅强身健体,更提升工作效率。已年近50的他,看起来神采奕奕,活力满满!

a0CfB1X5..jpg.jpg

今年的郑开马拉松,单国用加入了马拉松爱心急救团,他们义务在赛场以“医师跑者”的身份对有需要的救助的参赛者给予帮助。据了解,单主任参加了2次郑开马拉松的“爱救团”,3次其他马拉松赛事的“爱救团”。

sHhFuikn..jpg.jpg

单主任表示,即使没有加入“爱救团”,在赛场上看到需要救助的人员他一定也会伸出援助之手,只因自己是医生并且懂得急救知识。每次参加马拉松时,他都会自己购买一些急救物品随身携带,以备不时之需。

这次抢救患者所使用的速效救心丸,便是单主任自己买来带在身上的。

单主任介绍说,在马拉松比赛过程中,有些参赛者对自己的体能预估不到位,往往会发生意外,常会出现心肌梗塞等突发情况,在救护车抵达之前,有效的急救措施十分必要,而速效救心丸在此时非常管用。

工作多年,他受到无数患者的好评

Tdeo14UO..jpg.jpg

从医20载,作为放疗科的学科带头人,单国用没有请过一次假,没有一次正点下班,没有拿过一次科室最高奖金,没有发过一句牢骚。他戏称自己只是科室的“监工”。

一封封感谢信,一面面锦旗,一幅幅匾额,是对他高明的医术、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技的最好诠释。

从医生涯,他胸怀古训“学不贯今古,识不通天人,才不近仙,心不近佛者,宁耕田织布取衣食耳,断不可作医以误世。”

单主任经常说:“当医生心里装满了责任,就不再有医患矛盾,医患之间共同的敌人就只剩下疾病。”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郑开马拉松 中暑 相救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开封民警为郑开马拉松选手现场按摩获群众点赞

    为确保2017郑开国际马拉松赛道路安全畅通,3月26日,开 封市公安局红洋楼派出所交管大队全体民警放弃休息,又抽出12人上阵,大队长王剑带领执勤民 警从早晨6点赶赴各执勤岗指挥疏导交通,圆满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分流疏导任务。

  • 周口市长跑爱好者征战郑开马拉松

    3月26日,郑开国际马拉松赛在郑开大道鸣枪开赛,我市长跑爱好者在周口福彩慈善马拉松队的组织下第七次参赛。

  • 2017郑开马拉松开封爱心施救车队保驾护航

    3月26日上午,2017中国郑开国际马拉松赛鸣枪开跑,近5万名选手参与比赛,成为一场全省乃至全国群众的体育盛宴。为确保赛事顺利进行,开封市快捷施救修理有限公司组织爱心团队为此次马拉松保驾护航。

  • 黄淮学院学子入选大河报郑开马拉松注册大学生记者

    3月3日下午,2017大河报郑开国际马拉松赛注册大学生记者选拔名单公布,本次选拔活动自2016年11月开始至今,为期4个月,共有来自河南40多所高校近500名同学参与,组委会根据传播方案、推广效果、个人能力和方案执行情况对参赛同学进行筛选,最终确定80名注册大学生记者,黄淮学院体育学院学子李肖宇位列其中。

  • 土柏岗派出所圆满完成郑开马拉松安保任务

    3月27日,2016年中国郑开国际马拉松比赛在郑州鸣枪开跑。来自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49000多名的运动员参加比赛。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