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取消药品加成后咋办?国家卫健委给医院支招

2018-03-23  来源:大河报

5034

  目前,公立医院已全部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但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涉及深刻的利益调整,如何弥补公立医院由此大幅减少的收入,巩固破除“以药补医”成果,成为“后零差率时代”的决胜之举。

  为此,国家希望通过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与财政补助、医院自行承担等手段建立起新的补偿机制。

  诸多改革举措中,被寄予厚望的当数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但在过去的一年,业内普遍认为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步子迈得有些小。未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卫健委)希望通过规范诊疗行为,降低药品、耗材等费用腾出空间,进一步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真正实现“腾笼换鸟”。

  整体补助和专项补助并行

  2018年3月20日,国家卫健委联合财政部等部委印发《关于巩固破除以药补医成果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通知》,对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减少的合理收入,要严格按照当地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确定的补偿途径和比例执行,实现新旧机制平稳转换,确保公立医院良性运行。

  为巩固破除“以药补医”成果,中央财政在2018~2020年继续安排资金支持县级和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持续开展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评价考核工作,根据考核结果分配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专项补助资金,向人口大县和国家级贫困县倾斜,对改革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奖励补助,对改革进展滞后的地方扣减补助资金。

  同时,国家卫健委要求各地在分配补助资金时,将公立医院相关评价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作为重要依据,地方财政继续加大对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支持力度。

  同时,国家还将统筹安排公立医院数量和规模布局、基本建设和设备采购、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等事宜。

  对公立医院承担的公共卫生任务给予专项补助,保障政府指定的紧急救治、救灾、援外、支农、支边和城乡医院对口支援等公共服务经费。落实对中医院(民族医院)、传染病医院、精神病医院、职业病防治医院、妇产医院、儿童医院以及康复医院等专科医院的投入倾斜政策。

  另一方面,《通知》指出将全面落实对符合区域卫生规划的公立医院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符合国家规定的离退休人员费用和政策性亏损补贴等投入,对公立医院承担的公共卫生任务给予专项补助。

  控费不搞“一刀切”

  在医保支付方面,全面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重点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2018年国家统一确定100个以上的病种,指导各地推进实施。推进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试点,完善按人头、按床日等多种付费方式。 建立“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激励和风险分担机制,提高公立医院自我管理、控制成本的积极性。

  到2020年,逐步建立以成本和收入结构变化为基础的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基本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深化医疗服务定价方式改革,进一步扩大按病种收费、按服务单元收费范围和数量。

  对质量差异小、价格相近的同种高值医用耗材,探索实行纳入医疗服务打包收费,制定统一的医疗服务价格。

  国家实施各项改革举措的初衷是为了理顺医院收入结构,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但在2017年,关于医院为实现医疗费用增长指标而采取强制性举措的报道屡见报端。

  为了杜绝这种现象,《通知》特别提出要结合各级各类公立医院定位,科学设定年度医疗费用增长控制指标,根据提供服务情况和建立分级诊疗制度要求,将控费指标细化分解到每家医院,坚决不搞“一刀切”。

  抓紧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在新的补偿机制建立起来之前,公立医院如何通过精细化管理弥补收入损失,成为院长关注的重点工作。

  目前,越来越多的公立医院意识到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必要性。《通知》要求各省份在2018年7月底前制定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方案,并建立以公益性为导向的公立医院考核评价机制,完成医院章程制度的建立工作。

  《通知》还要求,2018年,国家卫健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属管医院以及全国20%的二级以上公立医院、10%的社会办非营利性医院完成章程制定工作。建立以公益性为导向的公立医院考核评价机制,加强医疗服务质量和安全监管。

  据国家卫健委官网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公立医院 卫健 通知 按病种付费 取消药品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开封卫计委组织赴漯河市中心医院学习薪酬制度改革

    近日,开封市卫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周广辉带领市卫计委、市人社局、市中医院一行10人前往漯河市中心医院学习城市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工作。

  • 开封市祥符区召开2018年区级公立医院工作会议

    3月16日下午,开封市祥符区召开区级公立医院工作会议暨“树形象 正党风 提素质 比技能”主题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 整容避开四误区 美丽不留遗憾

    这次,刘姐选择到公立医院进行修复,她找到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整形美容科主攻眼整形的张楠主任。据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整形外科主任姜南介绍,美国达拉斯每年会举办一次“达拉斯鼻整形研讨会”,时间久了,就有了“达拉斯隆鼻”这个概念。

  • 我国大病保险制度覆盖10.5亿人

    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务院医改办日前在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对象范围从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拓展到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收入救助对象和因病致贫家庭重病患者。

  • 高值医用耗材被限用 有医院暂停部分手术称等通知

    国家卫生计生委2016年6月发布一份《关于控制公立医院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的若干意见》(下称《若干意见》)称,“力争到2017年底,全国医疗费用增长幅度降到10%以下。事实上,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问题一直存在,在药品加成取消前,药品费用占医疗费用比重较大,药品加成取消后,卫生材料费用占公立医院医疗费用比重高居不下。

  • 明日零时起,洛阳市中心医院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

    明日零时起,郑州大学附属洛阳中心医院(简称洛阳市中心医院)将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明日起,该院销售的1400多种药品(中药饮片除外)按实际进价实行零差率销售。8月31日零时起,我市所有公立医院全部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

  • 平顶山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举行

    9月28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平顶山博物馆一楼报告厅举行2017年第二期新闻发布会,市交通运输局纪委书记郭素霞、市卫计委副主任陈运池、市旅游局副局长谢炜受邀作信息发布,并回答了记者提问。郭素霞、陈运池、谢炜现场回答了东方今报、平顶山日报、平顶山广播电视台等媒体记者的提问。

  • 郑州严管公立医院营养辅助药品

    日前,河南省郑州市卫生计生委发布《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重点监控营养性辅助性药品目录的通知》,要求加强对营养性辅助性药品监管,全面促进公立医院合理用药。

  • 洛阳医疗机构收费将“明码标价”

    各医疗机构将配备专职物价管理人员,实行价格公示制度,按规定执行“明码标价”……市卫生计生委日前下发相关通知,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物价管理工作,维护患者的合法利益。据介绍,各公立医疗机构部分非治疗性口腔正畸、整形美容、辅助生殖、中医类等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按照省里相关规定,实行市场调节价格,由公立医院自主确定价格。

  • 贵州公立医院要配置母婴设施

    《意见》明确,贵州省的各大型商业中心及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应配置母婴设施的,配置率不得低于60%;2018年年底,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配置率达到80%以上。

  • 洛阳中心医院恢复公立医院属性

    昨日,郑州大学附属洛阳中心医院(以下简称中心医院)恢复公立医院属性签字仪式举行。此次,中心医院恢复公立医院属性后,将在破除逐利机制、维护公益性、保障群众基本医疗需求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 安阳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正式启航

    连日来,记者对市卫计委以及安阳市几家医疗机构和部分患者进行采访了解到,百姓初尝医改红利,一个破解看病难、看病贵,构建合理有序就医秩序的美好愿景,正逐步从梦想照进现实。

  • 周口市城市公立医院医疗集团成立

    为实现周口市“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区,疑难危重症不出市”的医改目标,9月1日上午,周口市7家城市公立医院聚集在一起,宣告成立周口市城市公立医院医疗集团,开启周口市医联体建设的新模式。

  • 重庆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取消药品加成

    9月9日重庆将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部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配套建立科学合理的补偿机制。通过破除“以药补医”机制,使全市公立医院逐步回归公益性。

  • 信阳市第四人民医院全力推进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信阳市第四人民医院自2017年8月31日零时起,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同时按照方案精神调整部分医疗服务价格。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