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渐冻人”霍金去世“渐冻症”到底有多可怕

2018-03-19  来源:大河报

5034

  76岁的“渐冻人”科学家霍金去世,再次引发了人们对“渐冻人”的关注。霍金在21岁时被诊断为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ALS),就是俗称的“渐冻症”。尽管霍金曾被告知只有两年的生命,但他没有向命运低头,他曾被媒体报道是存活最久的“渐冻人”。“渐冻症”到底是一种怎样的疾病?你对它了解多少?

  约80%的“渐冻人”

  会在发病后5年内死亡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神经内科副教授陈晟表示,“渐冻症”的病因至今不明,目前无法根治,早期症状轻微,患者可能只是感到轻微的无力、肉跳、容易疲劳等,继而会进展为全身肌肉萎缩和吞咽困难,最后发生呼吸衰竭。大约80%的“渐冻人”会在发病后5年内死亡。

  “渐冻症”其实是一种运动神经元疾病。脊髓中有专门控制和调节随意运动的神经元,医学上称之为运动神经元。当这些运动神经元发生“变性”或“罢工”,就会导致运动乏力、肌肉萎缩,有时也会影响语言、吞咽和呼吸功能,造成严重的后果。陈晟说,中国大约有20万“渐冻人”,这个数字还在逐年递增。

  “渐冻症”不是一种新的疾病,这种疾病已有140余年的历史。早在1865年,著名的神经病学家Charcot教授就描绘了对“渐冻人”最初的印象——一位肌肉痉挛的患者,在其死后的病理中发现了位于皮质脊髓束的多发性硬化斑块。在此后的100余年里,“渐冻症”的临床和病理特征逐步被阐明,但医学界似乎一直受困于无法彻底揭开这一疾病的发病原因和机制,更难以找到非常有效的药物来阻断疾病发展。

  如何早期识别“渐冻症”

  陈晟介绍,“渐冻症”早期的表现可能是不经意地发现肢体肌肉萎缩。很多患者能感觉到肌肉会出现不听使唤的跳动。早期的“渐冻症”最容易和颈椎病相混淆,但“渐冻症”患者不会出现肢体麻木、感觉异常等颈椎病的常见表现,而颈椎病患者不会发生饮水呛咳、吞咽困难和舌肌萎缩。临床上可以用肌电图和颈椎MRI鉴别这两种疾病。一部分“渐冻人”可以有遗传倾向,迄今为止,已有10余种基因被发现与“渐冻症”有关联。所以,要确诊“渐冻症”,尤其是年轻的患者,需要进一步做基因检查和遗传咨询。

  陈晟说,目前,“渐冻症”的治疗还不是很成功。

  “尽管如此,我们从未停止对于治疗的探索。”陈晟说,力鲁唑(Riluzole)和依达拉奉是目前被证实可以治疗“渐冻症”的两种药物,但前者价格昂贵,使很多患者望而却步。研究发现,有些药物能够通过调节自噬功能挽救运动神经元,其中的部分药物在动物模型中已经显示出了良好的治疗效果和极少的不良反应。我们也希望这些药物能够尽快进入临床实验阶段。

  据新民晚报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渐冻人 霍金 Charcot 皮质脊髓束 患者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科学家探明“渐冻人症”部分发病机制

    日本庆应大学讲师伊东大介所带领的研究团队宣布,他们成功通过对小鼠进行基因改造使其出现与肌萎缩侧索硬化(ALS,俗称:渐冻人症)病征相似的症状,探明了部分发病机制。相

  • 悼念霍金 他不仅是一位物理学家

    霍金是一位传奇人物,相信许多人和笔者一样,认识他、了解他、尊敬他,以至今天悼念他,不仅仅因为他是一位杰出的物理学家。或者说,不主要是因为这一点。

  • 霍金:时间之外的旅行

    霍金用仅剩的能活动的手指搅起一个宇宙的大漩涡。20世纪物理学的万神殿里供奉着一长串闪光的名字,霍金不在最耀眼之列,却很可能是最特殊的一位。

  • 霍金再次预言:人类会在2600年前消失 需寻找新家园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英国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 霍金日前再次做出“预言”,称人类可能在2600年前就会灭绝。霍金认为,随着地球人口增长,能源消耗将会增加,地球将变成一个“熊熊燃烧的火球”。

  • 河南省科协主席霍金花到浉河区调研科技助力扶贫工作

    近日,民盟河南省委主委、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霍金花,信阳市人大副主任杨明忠,信阳市科协主席张善伟一行来到浉河区吴家店镇考察调研农村电商发展暨科技助力扶贫工作。

  • 霍金督促各国尽快登月及探索火星

    霍金发表言论,督促各国尽快开展登陆月球及火星的计划。他认为向太空扩散将会彻底改变人类的未来,新太空计划也会激励年轻一代对天体物理学和宇宙学的兴趣,而人类未来的生存应“走向太空”。

  • 众明星为能给霍金配音争破头皮,盖茨也想试试

    澎湃新闻记者 张喆 对大多数人来说,录音中自己的声音和平时说话时感受到的有所不同,而前者听起来一般都不怎么好听。 不过,与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相比,你已经算走大运

  • 霍金给特朗普留口信:务必关注气候变化问题

    英国科学大牛霍金近日接受了Good Morning Britain(早安英国)的采访,分享了一些与特朗普有关的看法。霍 金表示,对于美国新总统,他关心的是自然科学有关的政策、法案。 他建议特朗

  • 激进科学家筹资主动联系外星人:霍金震怒

    一个科学家团队正准备向比邻星b发送信号比邻星b是距离太阳系最近的类地系外行星,位于4光年之外的三恒星系统中。 该团队计划建造一台强大的深空发射器 ,现在正探讨应该要发送

  • 中产阶级将被撕碎!霍金:解决方法只有它

    自美国大选以后,人们开始注意科技行业对人们判断力的影响,人们十分愤怒,甚至已经愤怒到投票给川普。但科技CEO们还是坚信,他们在让这个世界一天比一天更美好。可事实真的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