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春运莫叫“心”受累

2018-02-12  来源:养生大世界

5034

  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主任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心肺复苏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立祥

  2018年02月12日08:22 来源:养生大世界

  “春运”被誉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的人类大迁徙。走上回家之路的人越来越多,天气变化多端,路途长短不一,心情也都是错综复杂,但都希望能够平安健康回家与家人团圆。回家有一个好“心”情是必须的,因此,我们必须做足功课,防患于未然,不让“心”受累。

  1、 起早赶路防寒“心”

  在我们临床上有一种“死亡三联征”——冬季、凌晨、运动。因为人体具有生物钟节律,夜间身体存在“三低一高”,即夜间体内血量比白天少、夜间血压比白天低、夜间血流比白天慢、夜间血黏度增高。与夏季相比,冬季人体血压会有所升高,当气温骤降时,人体血管会快速收缩,血压急剧上升,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则可能出现脑梗死、心肌梗死、脑溢血等猝死危险。因此,早起时要缓慢坐起,活动充分后再慢慢下床,不可迅速改变体位,避免悲剧发生。

  2、 长途久坐勤护“心”

  临床上有一种病叫经济舱综合征,说的是坐飞机经济舱时,座位狭小,长时间乘坐飞机时缺少运动,加上客舱内低湿度、低气压、相对性低氧的特有环境,使得人容易发生静脉栓塞症,这种情况严重可致猝死。春运路上,不仅仅是飞机,任何环境下的久坐都容易发生“经济舱综合征”。中老年人出门旅行,无论乘坐飞机还是火车、汽车,都要适时变换坐姿,活动双腿,即便在空间狭小的地方,也一定要起来活动、多喝水,才能防止“祸从天降”。

  3、 睡于车中需唤“心”

  春运路上有的可能开车回家,车流量较大,总免不了在车内等待,有的甚至睡在车内。据介绍,车内皮革及装修所用的材料、皮革油、各种清洗剂等都会造成车内空气污染,长时间开启空调会导致车内外空气不能对流,可使CO等浊气聚集于车内,可引发一氧化碳中毒导致心脏病或中风乃至猝死。当驾驶员或乘车人出现头晕、恶心、困倦、咳喘、打喷嚏等不适症状时尤其是儿童在车内休息、睡眠时要警惕。

  4、 高领围巾紧箍“心”

  在我们的颈部两侧,距喉结左右各5~6 厘米,黄豆大小的结构叫颈动脉窦,是颈总动脉向上分支的膨大部位。颈动脉窦也叫“动脉压力感受器”。它的血管壁上有大量密集的压力感受神经末梢,能敏感地感受动脉血压的变化,以调解动脉血压的相对恒定,也能感受外界的按压刺激,反射性地抑制心脏跳动。冬天,围巾或高领衣服是许多人出门时的保暖神器。但如果勒的太紧,压迫颈动脉窦时,其所承受的压力是要远远超过循环血压的。这种强大的压力刺激,会反射性地引起心脏功能抑制或心脏功能衰竭,使人心率骤减、心力衰弱、血压迅速下降,并因脑供血、供氧不足而很快导致昏厥;同时,它还会引起长时间的反射性闭气,使呼吸骤停。

  5、 拥堵动气勿撞“心”

  归心似箭,人群拥挤易引发肢体冲突,尤其捶击心前区部位时,可发生“心脏震荡综合征”。心脏震荡综合征是指突然受到撞击健康人胸前的心脏区域而引起的猝死。春运路上,人流量较大,无论是嬉戏打闹还是发生肢体冲突,切不可捶击对方心脏,避免发生不可挽回的损失。

  6、 服药饮酒易伤“心”

  春节期间,与家人、朋友团聚时可能会饮酒,但切记服用某些药物会与酒发生反应而伤及生命。特别是服过安眠药、镇静药、感冒药之后,最好不要喝酒。喝酒会使药力更强,甚至导致药物中毒等情况的发生,如服用降压药后饮酒可使血管扩张,增强药物的降压作用引起低血压;镇静药则饮酒可增强药物的镇静作用,可能导致行为紊乱;感冒药因大部分含有非甾体类药成分,喝酒增加消化道出血风险;而一直服用抗凝血药的人群如果喝酒可能因其抗凝血作用增强,消化道出血难以止住。双硫仑样反应正是用药期间饮酒(或接触酒精),表现为胸闷、气短、喉头水肿、口唇发绀、呼吸困难、心率增快、血压下降、四肢乏力、面部潮红、多汗、失眠、头痛、恶心、呕吐、眼花、嗜睡、幻觉、恍惚,甚至发生过敏性休克,血压下降至60~70/30~40mmHg,并伴有意识丧失。

  7、 腹泻脱水扰乱“心”

  春运路上由于条件限制,饮食不规律、卫生条件差等情况也会发生,这样容易造成腹泻严重时易导致脱水引发电解质紊乱。根据重量计算,人体内水分约占60%,正常人通过饮用水分补充体液,当体液不足,也就是“脱水‘时,病人会出现无泪、口腔干燥、砂纸样舌面、尿色深黄,而且一天总尿量也会减少。电解质紊乱比如低钾血症可致心律失常,严重者,出现心跳加速、血压变化、休克甚至死亡。

  8、 异物窒息要当“心”

  不少人有在长途行驶的车上吃零食的习惯,在车上吃零食,尤其是紧急刹车或收到惊吓时要小心零食落入气道引发窒息。在旁人不小心发生异物窒息时,切勿慌乱,可运用海姆里克法进行施救。怎么做?很简单,就是压肚子。当有人发生异物窒息时,赶紧站到他的背后,环抱住他的上腹部,并用拳头向内、向上顶,顺利的话,他会把异物咳出来。如果患者是婴幼儿,要赶紧把他抱起来,使其头向下低于臀位,拍其背部。如果患者已昏迷,那么使他平卧,压其腹部。自救时,可以自己往椅背上顶腹部,也能使异物排出。“压肚子”是多么简单的方法,对己对人却非常重要。

  9、 情绪波动连累“心”

  回家的路,有多少“酸甜苦乐咸”,可谓是五味陈杂,有的人急性子,遇到不舒心的事就会上了“脾气”。 从健康角度来讲,闲气、怨气、闷气、赌气和怒气这五种气,不仅让人心情变差,还会在身体里留下“不良记录”。专家指出,生气时面色苍白、嘴唇发紫、手脚冰凉,天长日久,会导致免疫功能低下,脏器病变。特别是身体不好的老年人,在生气的时候血压瞬间上升,很容易出现脑溢血、心脏病和心肌梗死。

  10、心跳骤停会救“心”

  回家路上,遇到突然倒地,心跳骤停的人我们应该积极伸出援手,把他从鬼门关拉回来。首先,运用“一呼二翻三摸四观”判断是否有心跳骤停——“一呼”呼叫无反应回声,“二翻”翻开眼皮眼球不动,“三摸”颈部动脉无搏动,“四观”胸腹部无起伏,可简易判断为心跳呼吸骤停。积极进行心肺复苏术:⑴心前叩击:距患者左胸前乳头部位40~50cm垂直叩击2~3次;⑵胸外按压:双手重叠掌根置于患者胸骨下半部,即两乳头连线中点,使其胸骨下陷4~5cm ,以100次/分按压;⑶仰头举颏:一手下压前额,一手于颈后向上用力;⑷人工呼吸:捏紧鼻孔并用双唇包住口吹气,每次吹气时限1秒观胸廓抬起,频率8~10次/分;⑸腹部冲击:双手掌重叠掌根置于患者上腹部,快速向内向上方施力冲击数次。

  春运回家过年,是中国老百姓拽不走的情结,在这举家团圆的美好时刻,也要警惕心跳骤停的发生。对于老龄化社会的今天,老年人的心跳骤停的心肺复苏成功率依然很低,主要原因是传统的胸外按压心肺复苏方法使老年人几乎无例外地出现胸肋骨骨折,严重影响了心肺复苏的成功率,胸路不通走腹路的腹部提压心肺复苏术就派上了用场,我们要学习掌握。腹部提压心肺复苏采用腹部提压心肺复苏仪对腹部进行提拉与按压,通过使膈肌上下移动改变胸腹内压力,建立有效的循环和呼吸支持。

  春运路上,保护好“心”,这样才能回家过一个自己顺心、家人舒心、朋友放心的欢心年。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春运 心 心肺复苏术 心脏震荡 简易判断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