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试药人”用药后患病获赔40万元

2018-02-08  来源:法制日报

5034

  □ 本报记者 潘从武

  □ 本报通讯员 任优 张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市民大雷(化名)是“试药族”中的一员,结果试了某公司研发的新药后却出现了“失常”情况。近日,其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索赔后经法院调解,获研发该新药的公司给予各项赔偿共计40万元。

  为了在医学临床实验过程中,观察药物的安全性和代谢过程,需要在人体上进行药物测试,于是“试药族”应运而生。家住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的大雷就成了“试药族”中的一员。

  大雷由于受肝病的困扰,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工作。2013年年底,他从朋友处得知,新疆某医院与北京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合作研发一种新型治疗丙肝药品,正在寻找“试药人”。

  “在试药期间,所有的药品和检查都免费,治好了不收钱,治不好也没啥影响。”听了朋友的介绍,大雷觉得不仅能免费接受专业医生的治疗和检查,还会有治愈的希望,就第一时间赶到某医院。

  按照医生的指引,大雷首先进行了心电图、肝功能等各方面体检。经过筛选符合标准后,院方与大雷签订了《知情同意书》,详细告知其药物试验的过程、要求、风险、赔偿等内容。

  2013年12月19日,大雷开始了“试药之路”,次年1月完成了16周的试药治疗。

  4个月后,大雷在留院观察时,出现了心慌、胸闷等现象,并因精神失常做出了过激的行为。医院随即对大雷停用了试验药,后经医院心内科、精神科专家会诊,大雷被确诊为急性短暂精神障碍。

  此后,大雷谨遵医嘱,按时服用了各类治疗药物,并定期复查,但情况并未有所好转。“虽然治疗费用由北京某公司报销,但我因试药受到了伤害,医院和该公司需要给我相应的赔偿。”大雷因患精神障碍,日常生活无法自理,需要父母协助。

  2018年1月16日,经过多次协商无果后,大雷将某医院与北京某公司起诉至乌鲁木齐市新市区人民法院,要求某医院和北京某公司一次性赔偿医疗费、误工费等共计40万元。

  法院经审理查明,2013年12月19日,大雷与某医院签订了《知情同意书》,同时院方与北京某公司签订了《药物临床试验协议》,其中约定了对于发生与试验相关损害或死亡的受试者,相应的治疗费用与经济补偿由提供该药物的北京某公司负责,医院不承担相关赔偿。2014年5月,大雷因药品的副作用患上急性短暂精神障碍。

  法院认为,大雷与院方签的《知情同意书》是双方真实意思的表示,大雷应当知道试药过程可能会产生副作用,根据《药物临床试验协议》中约定,由试验引发的各类费用及赔偿,均由北京某公司负责,医院不承担赔偿责任。

  1月22日,经法院主持调解,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北京某公司一次性赔偿大雷医疗费、误工费、精神损害抚慰金、精神障碍后续治疗费等各类费用共计40万元;某医院不承担赔偿责任。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大雷 用药 医院 知情同意书 患病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环球时报:人大雷某案真相都藏在细节里

    这两天,一个姓雷的男子(以下称为“雷某”,因为耿直哥不想透露他的姓名),几乎引起了中国从都市报到中央媒体的集体关注!而这不仅仅是因为他是北京一所重点大学的高材生

  • 闷声憋大雷 京东价值分销模式悄然变革电脑数码

    今天,京东正在以其独有的“正品行货”“多快好省”的优势,迅速下沉地市县镇市场,用自己的高效率低成本的价值分销模式撬动着地市县镇市场,与分销商共同发展新型渠道合作

  • 官方警示:16岁以下儿童慎用注射用赖氨匹林退烧

    用药过程中应密切监测,如果出现皮疹、瘙痒、呼吸困难、哮喘、喉头水肿、血压下降等症状或体征,应立即停药并及时治疗。2、该药可引起严重皮肤损害,包括大疱性皮疹、中毒性表皮坏死松解症、剥脱性皮炎等。儿童用药后可能引起瑞氏综合征,参见[不良反应]。

  • 强化中药材专业市场监管 确保公众用药安全

    近日,禹州市开展为其11个月的中药材专业市场整治工作。

  • 中医提醒: 膏方要一人一方 不能全家共用

    适用于小儿体质虚弱,易咽炎发作感冒,胃纳差,脸色萎黄,多汗,心烦易怒,睡眠差,大便干结等表现。适用于易疲劳、气短、怕冷、手足凉、头晕、记忆力下降、心烦、失眠、面部痤疮等表现人群,如亚健康状态等。

  • 老年人安全服药应避免擅自停药和随意加减药量

    医学指导/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学门诊主任药师陈文瑛  医生提醒,服药要严格遵照医嘱,按时按量;服用中药和西药最好隔开一个小时以上。

  • 老人用药易陷两大误区 发现错服药怎么补救?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年底省药学会正式发文推进医疗机构成立药学门诊以来,广州多家医院都先后开设了药学门诊,由药师坐诊接受患者咨询用药问题。医生提醒,服药要严格遵照医嘱,按时按量;服用中药和西药最好隔开一个小时以上。

  • 数九寒天 使用药膳滋补身体要对证

    【推荐食疗方】黄芪牛肉汤  原料:牛肉(瘦)1000克,黄芪12克,党参12克,大葱20克,姜15克,料酒20克,小葱5克,胡椒粉1克,盐10克,味精2克。

  • 易喝又好用的预防流感方,快快收起!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科主任陈瑞芳、儿科主任许华  这一波流感来者不善,不少广州市民都中招了。材料:桑叶15克、北杏10克、浙贝10克、玄参15克、杷叶10克、桔梗10克、神曲15克、布渣叶15克、千层纸10克、葛根30克、甘草6克  煎法:用5碗水,煎煮15至20分钟,适合于2至3人服用(适用于预防)。

  • 不应同时服用多种感冒药

    感冒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可自然恢复。为此,专家建议,治感冒尽量选择配方全面均衡,能缓解多种症状的感冒药,以发挥协同作用,全面缓解发热、头痛、流涕、流泪、打喷嚏、鼻塞、咳嗽等症状。

  • 焦作市开展34项食品药品治理 保障饮食用药安全

    昨日,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2017年,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没有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件;通过开展元旦春节食品药品和“四大怀药”、肉及肉制品、豆制品、化学原料药、中药、疫苗等34项专项整治,切实保障了全市人民的饮食用药安全。全市共受理各类食品药品举报投诉715件,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全部进行了调查核实,对符合立案条件的39件进行了立案查处。

  • 平舆县射桥镇卫生院为大孙村贫困户赠送常用药品

    近日,平舆县射桥镇卫生院副院长赵治国带领医务人员来大孙村开展帮扶活动,给71户贫困户免费发放了小柴胡颗粒、清热解毒口服液、体温计、碘伏、创可贴等医药用品,并说明了药品的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等。

  • 我省新版医保药品目录下月启用

    2月1日起,全省基本医保、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将启用新版药品目录。政策规定,参保人员使用目录内西药、中成药及目录外中药饮片发生的费用,按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有关规定支付。

  • 10岁男孩注射后休克死亡!儿童常用药喜炎平问题不断

    (健康时报记者 徐婷婷)11月30日,被国家食药监总局勒令停产待检两个多月的喜炎平注射液,经江西省食药监同意恢复生产。喜炎平注射液生产企业江西青峰医药集团在官方平台却坚称,喜炎平注射液不良反应发生率为0.75‰,属罕见不良反应,而且不良反应多数症状轻微。

  • 抗病毒药紧俏 医生说别盲目吃

    连日来,省城不少孩子被病毒侵袭,各大医院儿科爆满。”  双塔寺街药店比较集中,记者随机走访了七八家,发现大都没有刘女士所说的磷酸奥司他韦颗粒,药店工作人员纷纷表示:“卖完了。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