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纳米缓释技术可大幅减少农药用量

2018-02-07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记者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获悉,该院技术生物所吴正岩研究员课题组,研制出一种以多孔碳酸钙为载体的纳米缓释农药,可显著提高农药利用率,减少农药用量,降低农药引发的农业面源污染,对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相关成果日前已被美国化学会绿色化工领域核心期刊《可持续化学与工程》接收发表。

  我国以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22%的人口,其中农药对于防御病虫草害,保证我国粮食安全发挥了举足轻重作用。我国每年农药用量高达数百万吨,但是,传统农药易通过药滴滚落、粉尘飘移、雨水冲刷等方式流失进入环境,导致利用率仅为30%左右。

  多次大量施用农药,不仅拉高了生产成本,而且导致严重的环境污染和农残超标,这成为制约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问题。因此,迫切需要发展农药缓释技术,提高农药利用率,降低农药使用量。

  课题组科研人员以可溶性淀粉为模板,采用共沉淀法合成出多孔碳酸钙微球,并以此为载体研制出纳米缓释农药。

  该农药表现出良好的缓释行为,可以有效控制农药分子在环境中的迁移,提高农药利用率,降低农药对环境的污染风险。

  由于该技术具有成本低、效率高、环境友好等优势,为农药减施增效提供了有效技术支撑,因此为培育环保农药新产业提供了新途径,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记者吴长锋)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农药 缓释技术 共沉淀法 纳米 农业面源污染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无人机打农药实现无人化

    1月23日,京东公司的发布大厅里推出的一款新技术,宣称将彻底实现“打农药无人化”。这或将是第一个AI解放人力的突破口。

  • 河南省2017年农药械管理暨植保新技术推广培训班在信阳举办

    12月4至6日,河南省2017年农药械管理暨植保新技术推广培训班在信阳市举办。本次会议主要是总结交流我省农药械管理的各项工作,加快植保新技术推广,进一步推进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

  • 8月“科学”流言榜:葡萄上的白霜是农药?

    减肥食谱里建议生吃蔬菜且加工程序越少越好,目的是为了减少油脂及调味品的摄入,降低热量摄入从而减轻体重。长期饮用纯净水会导致体液越来越酸,变成酸性体质;而且还会引起营养流失,钙流失,导致肌肉无力和软骨病。

  • 《农药经营许可管理办法》下月施行

    日前,记者从市植保站获悉,2017年6月1日起施行新的《农药管理条例》。其配套法规《农药经营许可管理办法》自2017年8月1日起施行,在农药经营主体方面作了调整,实行农药经营许可制度。

  • 《农药经营许可管理办法》下月起开始施行

    日前,记者从市植保站获悉,2017年6月1日起施行新的《农药管理条例》。其配套法规《农药经营许可管理办法》自2017年8月1日起施行,在农药经营主体方面作了调整,实行农药经营许可制度。

  • “王者荣耀”还是“王者农药”?

    每天有8000万场以上的对局,单月收入超过30亿元,一款皮肤的上线能在一天时间卖出1.5亿元。这些惊人数字的背后,诸多不同的声音也纷至沓来,舆论的质疑,游戏公司的叫屈,以及无数家长深深的焦虑。

  • 7岁娃玩“农药”充值3万 家长找腾讯追索无果

    2017年2月14日,消费者王先生投诉称,其7岁的小孩未经家长同意在《王者荣耀》游戏(常被戏称为“农药”)充值3万元,现想要退还钱款。在和解环节,王先生多次联系腾讯公司客服,均无处理结果。

  • 三门峡郑州接力“抢”救误服剧毒农药女童

    据了解,当天早上7时多,正和妈妈一起在外婆家小住的婷婷误服了农药“毒死蜱”60至70毫升(原液),但大人们均未察觉。8

  • 《王者荣耀》能否挥别“农药”

    腾讯旗下游戏《王者荣耀》迎来最强监管。7月2日,腾讯官方声明表示,经过将近一个月的调试和内测,为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最新的防沉迷措施将包括限制未成年人每天登录时长、升级成长守护平台、强化实名认证体系三部分。

  • 洛阳市民明天可到青年宫广场免费检测果蔬农药残留

    明天,我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将在青年宫广场启动,届时,将有专家为您解答食品安全方面的疑问。明天的广场活动将从9:00持续至11:30,活动现场将展示各类假冒伪劣等问题食品,并还原微信朋友圈流传的各类“饮食谣言”真相。

  • 许昌食药监局西关所开展蔬菜农药残留抽检 保障农产品安全

    为努力提高辖区居民菜篮子的安全水平,5月31日至6月1日,许昌食药监局西关所执法人员配合第三方抽检单位河南中测技术检测服务有限公司对辖区蔬菜经营单位进行抽检。

  • 全市实现贫困户收支档案全覆盖

    “3月份外出务工收入2400元,喷洒农药支出120元,其他支出800元,当月结余1480元。”在扶沟县白潭镇小岗行政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档案柜内,记者随机抽出一份贫困户的收支档案进行查看。

  • 城区各主干道喷药防虫害 市民注意避让

    昨日上午,记者在胜利路附近看到,市园林管理局工作人员正在对道路两旁的重阳木喷洒农药,治理蚜虫虫害。

  • 市植保站:抓紧时间防治小麦病害 优选生物农药

    4月17日,市植保站站长、高级农艺师陈国政说,当前平顶山市小麦赤霉病、条锈病有暴发态势,市植保站提出具体防治措施,建议抓紧时间及时防治,以确保小麦生产安全。

  • 保丰收

    唐河粮农在农技人员指导下加紧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全力守好夺取夏粮丰收的“最后一道防线”。目前,全县200万亩小麦统防统治率在80%以上。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