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八旬老人求救120后不接电话了?郑州版地毯搜索结局完美

2018-01-25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天气预报显示,省会郑州明天将有一场雨雪天气过程。寒冷的冬夜,几乎所有人都躲在温暖的家中,享受着温馨时光。

但在你看不到的地方,110、120、119等救援力量,却时刻准备着,从温暖的房间冲进彻骨冷风,去救援需要帮助的人!

近日,一名独居的八旬老人,因突发肺病向120求助,但在医护人员赶到后,老人的电话却无人接听了......

STvmyd6Z..jpg.jpg

“喂,老人家,我们已经到您小区门口了!”

“喂,可以听的到么?”“喂!喂!”

“嘟......嘟......嘟......”

近日,郑州人民医院急诊科上演了一场“紧急营救”。

2017年11月的一天晚上,该院急诊调度室接到急诊120的派单,一位82岁独居老人突感呼吸困难、紧急求助,我院急诊急救中心接到派单后,立刻行动、展开救援,但在跟老人联系之后,到达老人小区之时,她的电话突然打不通了,于是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当天晚上10点半左右,急诊科周志胜大夫正在值班,家在卫生路住的一位老人感到呼吸困难、打了急诊120的求助电话。随后,周大夫打电话跟老人进行联系:

aSvnKIyC..png.png

紧急求助

急诊科 周志胜:可以听到我讲话吗 老人家?您家具体地址在哪儿?

老人:可以听到,我家在XX路X号院X号楼X单元X楼

急诊科 周志胜:你现在哪里感到不舒服?之前有没有得过什么病?

老人:我平时有哮喘病,我感觉自己呼吸困难,特别难受!

急诊科 周志胜:这种情况有多长时间了?

老人:持续半个多小时了

急诊科 周志胜:老人家,您有家人在吗?

老人:没有,就我一个人在家

急诊科 周志胜:老人家,您坚持住!我们现在马上刚过去,到了您的小区再跟您联系,请保持通话畅通......

在跟老人联系之后,我院急诊科立即出车,医生周志胜、护士张东旺、急救员陈文波立刻前往老人所在小区展开救援,仅仅十分钟,我院急救车便到达了老人住处。

nPPiEcii..png.png

天很黑,由于老人所住的是个老小区,小区内也没明确的楼牌和路标。急救人员问了好几个居民也不清楚老人所在楼栋,保安也不清楚,拨打老人电话,电话是通了,但已无人回应,这下可急坏了急救人员。

当晚患者“失联”那种情况有没有很着急?

急诊科  周志胜:肯定是很着急的,因为到了小区门口,我给患者打电话,电话通了却无人回应,我猜想患者可能是呼吸衰竭,低氧血症引起的肺性脑病,导致她昏迷无法接听电话。其次她又是一个独居老人,如果不及时找到很可能会危及患者生命。

当时搜索患者位置,有没有遇到一些困难?

急诊科  周志胜:是的,之前打电话时患者说的位置不够具体,我们到达小区之后再跟她打电话就联系不上了。我们问了很多居民都不清楚患者说的楼、单元在哪里,于是我们就在小区内展开了“地毯式”的排查。

nZwhC2Yu..jpg.jpg

有没有想过要是找不到患者该怎么办?具体你们是怎么排查的呢?

急诊科  周志胜:我当时一心想找到患者,其他方面没想那么多。因为患者所住的是个老小区,一共就几栋楼,之前说了单元和楼层,我们就在这几栋楼里、到患者说的位置上一个个排查。就通过敲门、打电话听铃声,来搜寻患者。

amV0jv8Z..jpg.jpg

最后是怎么找到患者的呢?

急诊科  周志胜:我们边搜寻边给患者打电话,然后我们隔着门听到了手机铃声,反复播打了几次最终确认了患者位置,我们敲门无人回应,就扣掉了患者门上的猫眼往屋里看,正好患者的卧室对着大门,我们看到患者躺在床上。

于是我们打电话求助了110和119,看看警察和消防能不能帮助我们进入房间。119也很给力的,在了解到情况之后回复我们说救人第一,马上赶到患者家帮我们打开了老人家门,使我们顺利进入成功抢救了患者。

从接到求救电话到找到患者,仅仅用了30分钟时间。见到患者时,她意识已经有点模糊、说不出话了。

急救人员立即给予其面罩吸氧、呼吸机辅助呼吸,心电监护并建立静脉通路给予药物应用。

同时电话联系患者家属告知情况,建议家属迅速到医院协助救治患者,并立即把患者转往医院。到医院时,患者已经清醒。

据了解,老人之前有高血压、冠心病、慢性肺部病史,肺功能一直很差。经过抢救后,患者随后转入我院ICU继续接受治疗,现已康复出院。

“太感谢咱们医院急诊科的医护人员了,我母亲是自己一个人住,当晚突发心衰时,我们身为子女的一个人都不在她身边。医生打电话通知我们时,我们还不知道是啥情况,态度也很不友好,现在想想真的很失职......”患者女儿说。

PB5x06p3..jpg.jpg

记者手记:虽然此事已过去了两个多月,但如果不是同事们提及,记者和医院的工作人员,可能几个月、几年过去,也不会知道此事。因为在急诊工作人员的概念里,这样的事情可能随时都会上演,也随时都要全力以赴。因为,他们需要找到的,是一个急需救治的生命!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八旬老人 求救 120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华区曙光街道八旬老人出资为贫困居民送温暖

    昨天上午,新华区曙光街街道曙北社区老党员马全喜自掏腰包1200元,委托社区工作人员买来慰问品,为本社区4位贫困居民送去节日祝福。当天,贫困户孙明哲、刘文友和张毛妮也收到了马全喜委托社区送去的慰问品。

  • 洛阳八旬老人迷失医院 民警联系家属并送归

    8月30日8时49分许,洛阳市涧西区西苑路某医院,市民狄女士报警称,此处有一老太太王翠珍(80岁)迷路,穿青色男士衬衣,花裤子。

  • 八旬老人迷路 通许特巡警助其回家

    8月11日16时许,通许县公安局特巡警一中队队员巡逻至县城人民路中段建设银行附近时,发现一 名年约80多岁的老太太独自坐在银行门口,左顾右盼,疑似迷路。

  • 八旬老人吃15颗红枣心脏骤停 这些养生误区别再犯了

    正常人食用红枣每日最多1-2颗,吃多会引发胃部不适、腹泻。若肾功能不全的患者要多吃则容易出现酸中毒、钾排泄障碍。

  • 八旬老人华培芳:恢复高考后,招录首批大学生

    据介绍,自1977年恢复高考后,华培芳代表学校赴郑州参加了学校大专班和中专班的招生录取工作,并成为这批学生的任课老师和班主任。1978年3月5日,时任市师范学校教研组组长的华培芳赴郑州进行两个大专班、两个中专班的招生录取工作,其中中文、数学两个大专班分别计划招生50人。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