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世卫组织从未发布过“十大垃圾食品”的名单

2018-01-22  来源:现代快报

5034

  薯条、方便面、汉堡、炸鸡......当你吃这些食物的时候,总会有人在你身边痛心疾首地说“垃圾食品啊,尽量少吃”。在你的朋友圈里,几乎是过一段时间就会有人分享“世界卫生组织公布十大垃圾食品”的名单。

  最近,世卫组织来辟谣了!在1月12日举办的2017年食品安全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上,世界卫生组织(WHO)食品安全部主任彼得·本·恩巴瑞克(PeterBenEmbarek)通过视频对于消费者关注度极高的“垃圾食品”传闻做出了澄清。他表示,世界卫生组织(WHO)从未发布过一份名为“十大垃圾食品”的名单。他强调称,别把所有加工食品或者快餐当作“垃圾食品”,一些提供了营养以及方便的加工食品也是现代健康平衡饮食的一部分。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安莹

  还在转发“十大垃圾食品”名单?

  如果你在寻医问药过程中,有什么不明白的事、有什么不愉快的体验,甚至遭遇了欺诈,请跟我们韶一韶。可以拨打现代快报大健康投诉热线96060,也可以扫码关注“乐活健康族”微信公众号。

  世卫组织:我们从未发布过“十大垃圾食品”名单

  还记得一份号称是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的“十大垃圾食品名单”吗?名单列举了油炸、烧烤、方便面、罐头、冷冻甜点、加工肉类、碳酸饮料、腌制食品、奶油制品、蜜饯类这十种食品为垃圾食品。名单出来后,被各种解读,同时在朋友圈中疯转。

  果真如此吗?现代快报记者通过查询发现,在世界卫生组织官网上并没有找到“十大垃圾食品名单”的官方版本。这样一份流传甚广的名单也迫使世卫组织出来辟谣。

  世界卫生组织(WHO)食品安全部主任恩巴瑞克表示,世界正承受着营养缺乏和营养过剩的双重负担。超过8亿人长期处于饥饿状态,而营养过剩也在影响世界的各个角落,有些国家超过70%的成年人存在肥胖或者超重问题。

  食品含有大量的糖分、脂肪以及盐分、高能量成分等会常常被人们称为“垃圾食品”,然而这并不是WHO的一个明确的术语,但却被常常用于形容那些高糖、高脂肪以及高盐低营养成分的加工食品。恩巴瑞克强调称,关于“垃圾食品”的流言是不真实的,WHO从未发布过一份名为“十大垃圾食品”的名单。

  恩巴瑞克认为,在现代城市环境中,提供新鲜食物要比加工食品更贵,人们很少有时间准备食物,人们越来越多地在家庭以外用餐。非常甜的加工食品和饮料是不健康的,也是不需要的。逐渐减少糖的含量是可行的,也是可取的,这可以通过国家卫生相关部门与食品监管机构、食品产业界之间的合作来实现。但它必须以一种协调的方式进行,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其他含有较高盐分的食物。

  没有垃圾食品,只有垃圾的吃法

  虽然世卫组织已经辟谣了,但是还有人对网友出品的“十大垃圾食品名单”深信不疑。

  解放军南京总医院营养科主任郑锦锋表示,其实营养界并无“垃圾食品”说法,只能说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或者“垃圾吃法”。食品营养学最基本的铁律就是食物没有好坏,多了少了就叫坏,不多不少需要平衡就叫好,没有最好的食物也没有最坏的食物。比如维生素吃多了会中毒,缺少了会生病;过少或过量食用食盐,同样也会影响健康。

  “人们的饮食要量出为入,达到一个平衡状态,比如汉堡,不是能吃和不能吃的问题,而是吃多少的问题。例如脂肪含量高的食品,对肥胖者而言是多余的,反过来消瘦、贫穷的人是必须摄入高热量的食物。”郑锦锋说。粗暴地把方便面、炸鸡等食物称之为“垃圾食品”并不科学,因为这些食品并非一无是处。“垃圾食品”只是提供超出了人体需要的营养素,让营养素变成多余成分的食物。当你无法抗拒美食,吃完一个汉堡后,还想吃点蘸酱薯条,外加一个甜筒冰激凌,那么这种组合,营养素比例就不合理了,导致摄入的热量过多。

  一道水煮鱼的热量并不比洋快餐低

  郑锦锋表示,在中国家长的眼里,洋快餐等同于“垃圾食品”,热量高、维生素等营养元素少。其实在中餐中有不少“硬菜”为了追求口味,高油高盐,这些菜含有的热量要比洋快餐高得多,根据2004年《中国食物成分表》,北京烤鸭、羊肉串这些食品,它们的能量和脂肪含量甚至是汉堡的两倍。而大家喜欢吃的水煮鱼的热量一点也不比洋快餐低。

  这些垃圾食品的真相

  炸鸡、薯条等油炸食品

  网传:食品热量高,含较高的油脂和氧化物质,经常进食易导致肥胖。

  真相:炸鸡含有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可偶尔作为改善口感的食物,注意食用的量和搭配的食物。炸鸡能量较高,记得吃了之后要多运动进行消耗。

  方便面、火腿肠

  网传:油脂、盐分含量高增加了肾负荷;含有防腐剂和添加剂,对肝脏不利。

  真相:外出旅游必备,便于保存,方便携带,又提供部分营养。鉴于大家都很嫌弃的防腐剂问题,可以说方便食品中所加入的防腐剂也是在允许范围内,安全的。

  冰激凌

  网传:奶油热量高,脂肪含量高。

  真相:口感好,酸酸甜甜,是夏天消暑的利器,健康的人群可以适度吃,但是其他食物要减少摄入。

  碳酸饮料

  网传:含碳酸、磷酸,会导致骨质疏松。

  真相:根据媒体报道,磷酸会影响钙的吸收。一瓶600毫升的碳酸饮料,磷含量大约75毫克。研究发现,一个60公斤的人每天可摄入4200毫克磷,相当于56瓶碳酸饮料,超过这个量会影响钙吸收。适当饮用。

  蜜饯

  网传:含糖量高、含亚硝酸盐,不健康。

  真相:有专家表示,当想用快捷、健康的方式摄取足量的糖分时,果脯是个不错的选择。不过,高血糖患者尽量不要吃。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垃圾食品 世卫组织 十大垃圾食品 高油 钙吸收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世卫组织:中国民众没必要赴海外打疫苗

    兰斯医生表示,有一些中国父母很担心中国的疫苗质量而选择去香港接种。如果发生这样的情况,是因为他们是对大陆的疫苗失去信心。“我们认为家长不用到海外接种疫苗,应该对中国的疫苗

  • 世卫组织:建议中国为公众免费提供五种疫苗

    兰斯医生表示,世卫组织建议中国政府把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Hib)、轮状病毒疫苗、灭活脊髓灰质炎疫苗(IPV)、流感疫苗以及肺炎球菌疫苗这五种二类疫苗纳入一类疫苗。

  • 世卫组织:寨卡病毒传播扩散 人类面临健康危机

    据沙特媒体3月23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近期紧急向其成员国拨款400万美元,以应对寨卡病毒危机。世卫组织表示,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寨卡病毒已成为人 类健康的一大威胁。世界卫

  • 世卫组织评出世界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十大城市

    上周世界卫生组织报道称,每年大约有820万人因空气污染死亡,而且这一数字还在增长。对人类健康危害最大的空气污染物被称为PM2.5,也就是直径低于2.5微米的颗粒物。它们的存在导

  • 世卫组织:寨卡病毒在美洲爆发式蔓延

    《多米尼克新闻在线》2016年1月28日转自《纽约时报》消息,世卫组织总干事长陈冯富珍26日在日内瓦表示,由蚊子传播的寨卡病毒在美洲地区已呈爆发式蔓延,世卫组织将在2月1日召开

  • 世卫组织说寨卡病毒可能通过性接触传播

    世界卫生组织25日说,当前在巴西等美洲国家肆虐的寨卡病毒有可能通过性接触在人际间传播。 世卫组织说,目前已发现一例可能的人际传播病例,并从一名男性患者的精液中分离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