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2018年十项医疗重点工作划定

2018-01-09  来源:大河报

5034

  1月4日,2018年全国卫生计生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党组书记李斌作工作报告,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主持会议并作会议总结。会议总结了2017年所取得的巨大成绩,同时,也对2018年的医疗工作做出了新的指示,要求要扎实做好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10个方面工作。

  同日,国家卫生计生委网站发布了《关于印发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提出了五项制度改革和十个医疗服务创新方面的任务。

  2018年十项医疗重点工作

  【一】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分级诊疗取得更大进展,巩固破除“以药补医”改革成果,进一步健全医保体系,深化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综合监管制度。

  药品零差价的实行,使医院的收入来源发生巨大转变,医事服务费的提高,如医技费、手术费、护理费、诊疗费等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的调整,使医务人员的技术劳务价值更能得到体现,医疗体制改革朝着更健康、更阳光的方向发展。

  【二】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质量。把更多的人才技术、财力物力、优惠政策向基层倾斜,做好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明确提出了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根据政策导向,未来人力、物力、财力都会源源不断地流向基层,助力基层建设。

  基层在享受优惠政策的同时,也要确保做好本职工作。2018年国家将对家庭医生“只签不约”现象进行严格治理,广大基层医生一定要确保家庭医生签约工作落到实处。

  【三】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扎实做好重大传染病和慢性病防治工作。

  基层所开展的公卫和家庭医生签约工作,都是为了能够更好地做好防病工作,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同时做好大病康复和慢病管理工作。

  【四】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安全水平。启动实施新一轮改善医疗服务3年行动计划,严格落实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

  【五】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健全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机制,开展深度贫困地区健康扶贫攻坚行动。

  【六】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进一步深化中医药师承教育。

  2017年是中医人欢欣鼓舞的一年。2017年11月15日,国家卫计委正式公布了《中医诊所备案管理暂行办法》,并于2017年12月1日起施行。从此,开办中医诊所只需备案即可,并且当场就给证。

  中医开诊所得到前所未有的大放开,足见国家对中医药的重视程度。因此,在新的一年里,中医诊所备案制会更加稳健地推行,中医人一定要抓住好机会,好好施展自己的本领。

  【七】大力发展健康产业。促进“互联网+医疗卫生”发展,鼓励社会资金进入医疗、医养结合等领域。

  国家通过一系列政策,对社会办医、养老机构内设诊所实行备案制等,以及“互联网”对医疗领域的渗入,医疗市场将迎来更开放、更智能的运行模式。

  【八】积极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加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打造生育全程基本医疗保健服务链条。

  【九】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加快推进薪酬制度、职称等改革,落实医学科研、休息休假等政策,创新人才评价机制,严打涉医违法犯罪,营造尊医重卫良好氛围。开展首届“中国医师节”活动。

  2017年11月20日,国务院同意自2018年起,将每年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因此2018年我们将迎来首个“中国医师节”。节日的设立不仅仅是一个纪念,而是代表着中国医师地位的提升。

  而此项举措中,“加快推进薪酬制度、职称等改革”“落实医学科研、休息休假等政策”等,也着实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毕竟待遇和休息,才是最实实在在的鼓励。

  【十】统筹提高卫生计生治理能力。推进法治建设、宣传引导、国际合作等工作。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医疗质量 医疗体制改革 医疗市场 医疗领域 互联网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提高医疗质量 郑州市一院赴八千乡进行质控指导

    12月26日上午,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港区医院健康事业办组织内二科主任李秋霞、泌尿外科主任刘彦军、内一科护士长何琳等相关专家共赴医联体成员单位八千乡中心卫生院进行第四季度质控指导。

  • 梁园区举办医疗质量知识竞赛

    9月21日,梁园区卫计委举办了医疗质量及管理知识技能竞赛。全区19所公办医疗机构层层选拔出的25名优秀选手参加此次区级竞赛。

  • 梁园区卫计委开展医疗质量管理专项督查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医疗质量管理办法》,推动全区基层医疗机构医疗质量安全管理,有效防范医疗安全风险。

  • 中国医疗质量和可及性进步幅度居世界前列

    国医疗服务总量位居世界之首,医疗质量和医疗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医疗质量和可及性进步幅度位居全球前列。

  • 睢阳区举办医疗质量知识竞赛

    近日,睢阳区卫计委举办以“理论实战相结合,岗位练兵显身手”为主题的医疗质量及管理知识技能竞赛活动,来自区、乡(镇)两级医疗机构推荐的30名参赛人员参加了笔试考试并在评委的监督下进行了操作技能测试。

  • 我国医疗质量进步幅度位居全球第三

    8月15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就近年来医疗质量及服务可及性方面工作进展召开媒体沟通会。会议透露,今年5月,国际知名期刊《柳叶刀》发表了涉及195个国家和地区的医疗质量和可及性排名,自1990年至2015年25年间,我国的排名进步幅度位居全球第3位。

  • 提升医疗质量改善医疗服务 郑骨医在路上

    郑州市骨科医院召开“提升医疗质量 改善医疗服务活动年”工作协调会,副院长黄万新主持召开分工协调会议,各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本次会议,讨论和部署“活动年”考核相关事宜。

  • 我国医疗质量进步幅度全球第三

    自1990年至2015年25年间,我国是医疗质量进步幅度最大的国家之一,HAQ(医疗质量和可及性)指数由49.5提升至74.2(全球平均53.7,美国为81.3),排名从第110位提高到第60位,进步幅度位居全球第3位。

  • 开封市儿童医院举办《医疗质量管理办法》专题培训

    8月9日下午,开封市儿童医院举办了《医疗质量管理办法》专题培训。

  • 青年医生李子孝:开展脑血管医疗质量研究 让更多患者受益

    脑卒中是我国居民的第一位死亡原因,且致残率高,每年造成的经济负担高达400亿元。脑卒中虽凶险,却可防可控。然而,在实际工作中,规范化的诊疗方案,常常得不到充分落实和应用。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