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河南省已建立具有特色的癌症防控体系

2017-12-19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映象网记者 刘磊 医药卫生报记者 罗素霞)据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河南省肿瘤登记地区恶性肿瘤发病率为252.79/10万,死亡率为156.58/10万,癌症危险因素广泛持续存在,发病率和死亡率呈上升趋势。癌症已经成为了严重威胁我省居民健康的重大疾病。据调查,河南省农村癌症死亡率上升速度明显高于城市,这是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原因。

而据国内外实践证明,通过实施癌症综合防治措施,可有效控制癌症的发病与死亡,降低癌症的负担。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癌症综合防治工作,在全省逐步建立各级肿瘤防治机构,并结合国内外先进经验制定了一系列癌症防治措施。通过努力,目前已初步形成了具有河南特色的癌症预防控制策略和工作体系。

建立全省癌症信息系统

河南省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设在河南省肿瘤医院,负责省内癌症信息系统的建立,制定及修订肿瘤登记报告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开展全省肿瘤登记工作业务培训、技术指导等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已建立32个肿瘤登记处。 

各肿瘤登记处利用全省肿瘤随访登记网络直报系统开展肿瘤登记报告工作,能够提供及时、准确、完整的肿瘤发病与死亡等数据。这些数据对于探讨癌症危险因素,制定全省卫生发展规划、癌症预防与控制计划,评价癌症防治效果等具有重要意义。

加强健康宣教,控制癌症主要危险因素

河南省肿瘤医院利用自身优势,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充分发挥大众媒体作用,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癌症防治宣传、教育和咨询活动,普及癌症预防及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知识;积极推动并履行《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烟草控制策略,按照《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要求开展控烟工作;倡导“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预防感染性病因,引导居民采取有效措施减少人群肝炎病毒(HBV)、人乳头瘤病毒(HPV)、幽门旋杆菌(HP)等感染机会;呼吁相关单位落实国家《职业病防治法》和职业卫生标准,加强对接触职业性致癌物作业人员的健康监护。

 农村癌症早诊早治

河南是上消化道癌高发区,特别是在农村地区,食管癌和胃癌占全部恶性肿瘤发病的1/3以上。因此,迫切需要制定措施来降低人群疾病负担。2005年,我省启动了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专项“农村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项目”,由省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负责项目的组织和协调,在全省14个市、县开展了此项工作。

省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和省肿瘤医院组织专家对各基层单位的技术人员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内镜和病理诊断水平;协助基层单位进行设备的更新换代;为各基层单位打造了一批优秀团队,为降低全省上消化道癌疾病负担打下坚实基础。十多年来,省肿瘤医院采用内镜技术筛查适龄人群10多万人,覆盖全省人口1200多万,上消化道癌的检出率为2.1%,早诊率为80%以上,筛查效果显著。河南农村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工作深得基层群众的欢迎,赢得了良好的信誉和口碑。

城市癌症早诊早治

2013年,在省卫生计生委大力支持下,省肿瘤医院作为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负责单位,针对我省城镇居民高发的五大类癌症(肺癌、结直肠癌、上消化道癌、乳腺癌和肝癌)开展危险因素调查和高危人群评估、癌症筛查和卫生经济学评估工作。项目开展至今,已完成高危人群风险评估17.9万人,筛查高危人群4.5万人,筛查出阳性/可疑对象3779人,确认早期癌/癌症45人。

通过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省肿瘤医院期望能够合理推广城市常见癌症高危人群评估、筛查和早诊早治技术,提高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的比例,降低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提高癌症患者生存率和生活质量,减轻个人和社会的负担。

淮河流域癌症早诊早治

食管癌、胃癌和肝癌是我省淮河流域居民常见的恶性肿瘤。在淮河流域对高危人群开展有组织、有针对性的癌症筛查,可减轻和避免晚期癌症患者的痛苦和癌症的危害。淮河流域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的开展,将对提高当地高发区居民的健康水平、降低死亡率、提高生活质量有重要意义。省肿瘤医院按照国家制定的《淮河流域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技术方案》执行,认真开展淮河流域早诊早治项目,2015~2017年每年完成1.3万人的筛查,推动了当地癌症防治工作的开展。 

癌症防治科研工作

河南省癌症中心、河南省肿瘤医院组织相关科研单位针对我省人群主要癌症,开展环境致癌因素、癌前病变诊疗、早期筛查检测技术等研究;运用生物信息学技术开展大规模的癌症病因学及预后的研究;强化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建立河南省癌症防治研究基地;加强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共享信息资源,为我省癌症防治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的技术保证。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健康中原 特色 癌症 防控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社旗县:用好商埠文化金字招牌 打造特色商业区

    近年来,社旗县将赊店商埠文化产业作为城市的名片,始终坚持以历史文化为底蕴,以产业特色为依托,以市场业态为基础,积极打造不同风格、不同层次的特色商业区。

  • 上海市周口商会成立大会暨豫沪经济合作活动周口市情说明会举行

    11月26日下午,上海市周口商会成立大会暨2017豫沪经济合作活动周口市情说明会在沪举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继标,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副书记许春晖,副市长路云,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赵万俊,上海市河南商会会长韩宏伟等出席活动。

  • 禹州联社苌庄信用社双十一开展特色营销活动

    今年双十一期间,苌庄信用社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创新营销方式,于11月10日至18日期间开展了“用金燕卡网购,好礼送不停”特色营销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活动效果。

  • 汝州科协:立足特色优势 实施精准扶贫

    11月23日,汝州科协组织“百千万科普工程”专家到米庙镇、大峪镇开展科技科技助力精准扶贫活动,对贫困户进行一对一现场指导,为农业生产注入科技元素,确保精准扶贫。

  • 围棋特色小镇将落户洛阳 位于龙门山以南、伊川县城以北的伊河两岸

    25日上午,中信集团下属中信置业、中信旅游、中信出版、中信银行等11家子公司与伊川县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将共同在伊河两岸打造中信围棋特色小镇和田园综合体项目。当天,聂卫平在网络社交媒体发文称:“中国第一个围棋特色小镇即将诞生,这是中国乃至世界围棋界一件里程碑式的大事。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