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新乡医学院钱惠茵教授获“荣耀医者”称号

2017-12-07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身着圣洁白衣,他们承担起光荣的使命;虽无翅膀,却如天使般呵护生命。他们是医者,一个理当荣耀的名字。

6VuXc21x..png.png

  12月6日下午,“敬佑生命•2017荣耀医者”公益评选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为来自全国的107名“荣耀医者”颁奖。河南共有3人获奖,其中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钱惠茵教授喜获“荣耀医者”人文情怀奖,并作典型发言。三门峡市陕县区前乡村卫生室中医科主治中医师马云飞、滑县高平镇苗东村卫生室全科医疗科医师王国杰荣获基层好医生奖项。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向巴平措、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致辞。来自全国各地的获奖者及团队代表,以及来自政府机构、医学领域、媒体界、企业界共500余人齐聚北京,见证属于医者的荣耀时刻。

  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80岁高龄的离退休教师、儿科教授钱惠茵,是国内首批儿科专业的本科毕业生,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毕业来到河南卫辉县城,在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儿科恪尽职守工作53年,其中返聘17年。工作中,她始终以高度的责任心严格要求自己,保持对患儿的同情心,对待患儿如亲人,不肯让患儿多花一分钱、多跑一里路;多年如一日坚持着从病房到家里的生活路线,工作是她的唯一爱好也是生活的全部。53年来,她呵护着千万名患儿的安康,也得到了患儿和家属的信任与爱戴。很多患儿渐渐长大,成为她的“亲戚”,一些患儿因为她而立志要当一名像她一样的医生,一批学生和下级医生因为她而坚持在儿科医路上走得更稳更远……79岁之年,钱教授荣归无锡老家,几百名同事、患者及家属自发到火车站为她送行,火车站为她而破例允许几百名群众到站台送行。

  正如钱教授在颁奖仪式上所说:作为一名医生,一个是要有责任心;另一个是要对患者有同情心。只要尽到了医生的责任,对患者抱有同情心,为患者治好病,他们会记着我们。我79岁退休回无锡老家,几百名患者到火车站送我,让我深受感动,我觉得,我这个医生当得值!

  同时,她在发言中呼吁年轻人积极报考儿科专业,因为儿科医生紧缺,需要更多的新人加入,为孩子们看病,孩子们健康成长,国家才更有希望。

  钱惠茵教授以她朴素至简、感人至深的真实故事诠释了医者大爱的真义,诠释了新乡医学院“明德博学 至爱致用”的校训精神,赢得了患者的信赖,赢得了社会的认可。钱教授荣获“荣耀医者”人文情怀奖,实至名归、当之无愧。

  钱惠茵教授用她一生的辛劳和最朴素的坚守为新医人树立了一座精神丰碑,夕阳为霞,光泽万物。她虽已至耄耋,但她身上体现的宝贵的精神将永远激励一代代新医人奋勇向前。

  据了解,“敬佑生命•荣耀医者”公益评选活动由环球时报社、生命时报社主办,自2016年开始首届评选。2017年,主办方坚守初心,以“更权威评审阵容、更细化专科领域、更下沉关注基层”为宗旨,开展第二届评选活动。

  本届活动自9月份开始,评选历时3个多月,共收到全国1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70多家各级医疗机构,500多名医务人员的报名信息。在经过三轮选拔后,评出了107位“荣耀医者”。为响应国家号召,鼓励基层医生建设,组委会在去年奖项设置的基础上进行微调,最终确定了“生命之尊”“科普影响力奖”“美丽天使奖”“青年创新奖”“中华医药贡献奖”“金柳叶刀奖”“金牌团队奖”“人文情怀奖”“专科精英奖”“基层好医生奖”等10个奖项。(魏豪 崔静 闫大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新乡医学院 钱惠茵 荣耀医者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