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想吃火锅又怕升高尿酸? 八招让你吃得更安心

2017-11-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天气越来越冷,热闹又暖身的火锅成了很多朋友聚会的首选。不过,火锅虽然美味,但也让很多身体偏胖和尿酸偏高的朋友怀有忧虑——听说火锅汤的嘌呤含量特别高?听说涮火锅的必点菜品,比如内脏、牛羊肉、鱼类、各种海鲜河鲜,都是嘌呤含量偏高的食物?若是食用过量,会不会造成体内尿酸水平上升,增加痛风的患病风险呢?怎样涮肉才能减少嘌呤摄入?火锅汤能不能喝?怎么吃火锅更健康呢?

  食物中的嘌呤,从哪里来?

  嘌呤是生物体遗传物质核酸的成分,它们易溶于水,但并不会因为煮沸加热而轻易分解。凡是细胞密集的天然食品,嘌呤含量就比较高,比如内脏、海鲜类;如果没有细胞结构,或者细胞大、水分大、干货少,那么嘌呤含量就比较低,比如大部分蔬菜水果类。

  鸡蛋、鸭蛋、鹌鹑蛋都是巨大的卵细胞,所以它们的嘌呤含量都低。如果一只蛋受精后开始胚胎发育,伴随着细胞分裂的过程,它的DNA不断复制,那么它的嘌呤含量也会增加。

  奶类没有细胞结构,它的嘌呤含量比肉类就明显低。不过,发酵之后其中繁殖了大量的乳酸菌,那么它的嘌呤含量也上升。

  不过即便如此,由于奶类蛋白质有降低血尿酸水平的作用,至今还没有发现因为喝少量酸奶而增加痛风风险的问题。

  哪一款火锅汤底嘌呤最少?

  那么火锅汤中的嘌呤,是怎么来的?火锅的嘌呤有两个来源,第一,是火锅汤底中本来就含有嘌呤。现在市面上有清汤、菌汤、番茄汤、粥汤、酸汤、肉汤、鸡汤、鱼汤、骨汤、牛油、清油等各种锅底。其中清汤锅底因为只有白水、葱、姜、枸杞等,汤本身的嘌呤含量(按1毫克/100克计)是个位数,低到可以忽略不计的程度,属于最适合需要控制尿酸的人。

  番茄汤锅底加入了番茄酱原料,它是一种低嘌呤食材,所以不影响汤的嘌呤含量。番茄中的大量钾元素,也非常有利于尿酸顺利排出人体之外。但是除了番茄之外,其中加入的鲜味调味料值得关注。因为鸡精、酵母水解物等增鲜剂中就含有鲜味核苷酸,而核苷酸中必定含有嘌呤。所以,它的嘌呤含量会比清汤高,但还是可以接受的。

  菌汤锅底呢?大家都知道,菌类是植物性食品中含嘌呤较高的食材。按我国测定数据,鲜的菌类每100克的嘌呤含量在21-79毫克之间,干的菌类因为浓缩了“干货”,含量在68-569毫克之间。

  用大量鲜菌和干菌熬的汤,显而易见会含有不少的嘌呤。虽然目前没有看到菌汤的测定数据,但一定比清汤高得多,具体含量要看用哪种蘑菇,具体放了多少和熬制浓度。总体而言,菌汤锅底不太适合需要控制尿酸的食客。

  而鱼汤、肉汤、鸡汤、骨汤锅底完全不适合控制尿酸的朋友,因为在熬制过程中,鱼、肉、鸡中的嘌呤会逐渐溶出到汤中,再加上其中可能添加有多种增鲜调味品,所以这一类的锅底味道越浓郁鲜美,其中嘌呤含量越令人担心。

  牛油汤、清油汤锅底也不太适用需要控制尿酸的朋友。牛油和清油是脂肪,而嘌呤不溶于脂肪,所以油本身的嘌呤含量非常低。但是,油汤锅底通常也加入了少量肉汤和多种增鲜调料。再加上尿酸高的人大半同时伴有超重肥胖、脂肪肝、高血脂的情况,而大量饱和脂肪不利于血脂控制。

  粥汤锅底如果只有白粥,其中嘌呤含量极低,也无需担心。问题是有些粥汤锅底中加入了肉汤、鸡汤,还加入了增鲜调味品,这类的粥汤锅底就需要担忧其嘌呤含量了。

  最后,酸汤锅底的成绩如何?酸汤锅底中蔬菜、辣椒等本身嘌呤含量低,但经过发酵之后,由于微生物的繁殖,它们的含量会略有升高。此外,通常这类汤底也会加入增鲜调味品,所以嘌呤含量虽然比不上肉汤类锅底,但也会比清汤锅底明显高一些。

  嘌呤是什么时候从食物跑进汤里的?

  火锅中的嘌呤的第二个来源是食材中的嘌呤在涮的过程中溶出进入了火锅汤中。在涮火锅的过程中,因为嘌呤易溶于水,加热又会破坏细胞结构,所以在煮的过程中,嘌呤就会不断从被破坏的细胞中跑出来,逐渐进入汤里。

  有些人听说,涮锅时,吃鱼肉海鲜都没关系,只要先在汤里涮涮,嘌呤就跑出去了。但是,到底这个溶出的速度有多么快呢?真的涮一下就能放心吃了?什么时候的火锅汤还能喝,什么时候就不行了呢?

  还是用两项研究的数据说话,一项研究检测了5种肉(鸡、兔、猪、牛、鸭)经过清汤涮煮之后,肉中和汤中嘌呤含量的变化。一共采集了6个点的嘌呤测定数据,即水煮前,以及水煮10、20、30、50、80分钟后。第二项研究检测了羊肉、牛肉和青虾在清汤中涮煮后肉中和汤中嘌呤含量的变化。测定时共采集5个点的数据,即涮肉前,以及涮肉1分钟、6分钟、16分钟和31分钟后。

  虽然两个研究的检测时间点略有差异,但可以从结论中看出一些共性的东西:肉在涮火锅的过程中,嘌呤含量确实有降低。因为这是因为汤多而肉少,在扩散平衡时,大部分嘌呤会跑到汤里面去,使汤中嘌呤含量增加。在刚开始涮锅的6—10分钟,肉中嘌呤含量下降最为明显,而后涮肉时间增长,肉中嘌呤的溶出不明显,时间过长,汤里的嘌呤甚至可能再吸收进入肉中;汤中的嘌呤含量,随着涮锅的时间延长,会逐渐增加。涮肉过久的汤(超过30分钟),其中嘌呤含量可能已经达到中等嘌呤含量或中高嘌呤含量食物的标准。

  想控制尿酸,火锅要这么吃

  结合嘌呤含量数据和以上研究,想要火锅吃得更放心,需要控制尿酸的朋友们可以参考以下八个建议:

  1. 首选清汤锅底

  对需要控制血尿酸的人来说,涮火锅时最宜选择清汤锅底,如果觉得一种口味单调,可考虑加上番茄锅底。

  小料宜多选葱花、香菜、芹菜之类蔬菜类原料,避免含有虾皮、海米、豆豉、肉干、蚝油的高嘌呤品种。

  2. 慎选高嘌呤食物

  选择食材时,不要用过多的鱼肉海鲜河鲜,宜选择较多低嘌呤含量的新鲜蔬菜、薯类,配合少量肉类和鱼类。海鲜河鲜和内脏最好不要选择。

  3. 控制涮煮时间

  畜肉、禽肉及水产等嘌呤含量比较高的食物,最好在清汤中煮6-10分钟再食用,此时嘌呤含量相对较低。

  4. 涮肉要趁早

  早一点放入肉类涮制,在开头15分钟就把涮肉工作完成,捞出来慢慢吃。因为后面的火锅汤中嘌呤含量会逐渐升高,而涮肉后肉中的嘌呤下降效果也会变差。

  5. 蔬菜别涮太久

  涮制蔬菜食材时,也要早一点涮,不要等到30分钟之后,火锅汤嘌呤含量已经非常高的时候再煮。涮的时间短一点,熟了就马上吃,否则大量嘌呤会扩散进入到久煮的蔬菜当中。

  6. 喝汤要趁早

  如果想要喝汤,建议在刚涮的时候喝,前10分钟内喝最放心。喝汤时控制数量,建议加入一半白水,以稀释嘌呤浓度。涮锅时间超过30分钟就不宜再喝汤了。

  7. 吃火锅时最好不要饮酒

  酒精会促进内源性尿酸生成,并抑制尿酸排泄。

  8. 吃火锅时最好不要喝甜饮料,因为糖也会提升体内尿酸浓度,特别是大量果糖。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火锅 嘌呤 尿酸 责编:赵惠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洛阳一火锅店请30余名老人吃火锅庆重阳

    “今天我请大家吃火锅,想吃什么菜尽管点!”10月26日中午,洛阳一火锅店经理刘松波对在店里就坐的30余名老人说道。据了解,此次活动是洛龙区英才社区与锅巴饮火锅洛龙店联合举办的“重阳节爱老敬老献爱心活动”。

  • 洛阳一火锅店请30余名老人吃火锅庆重阳

    “今天我请大家吃火锅,想吃什么菜尽管点!”10月26日中午,洛阳一火锅店经理刘松波对在店里就坐的30余名老人说道。

  • 餐饮投资十大品牌偶鱼养生火锅健康美食让生活多姿多彩

    鱼是公认的健康食材和食品,鱼不管怎么做都非常的有营养,适合所有的人群,现在不同的鱼类做法都有很多与之匹配的品牌,偶鱼养生火锅就是一个很专业的鱼火锅品牌,打造轻火锅模式。

  • 夏季怎么吃火锅?注意“三多两不”

    火锅由于嘌呤含量高,过于频繁吃会使过多的尿酸沉积在体内,容易导致尿酸代谢异常,对本身就有高尿酸血症的患者、中老年人、肥胖者来说,更容易诱发痛风。夏天吃火锅最好不超过一个月两次,每次吃完火锅后,应多喝水,增加排尿次数,以利于尿酸排出。

  • 夏季怎么吃火锅?注意“三多两不”

    火锅由于嘌呤含量高,过于频繁吃会使过多的尿酸沉积在体内,容易导致尿酸代谢异常,对本身就有高尿酸血症的患者、中老年人、肥胖者来说,更容易诱发痛风。夏天吃火锅最好不超过一个月两次,每次吃完火锅后,应多喝水,增加排尿次数,以利于尿酸排出。

  • 夏季怎么吃火锅?注意“三多两不”

    火锅由于嘌呤含量高,过于频繁吃会使过多的尿酸沉积在体内,容易导致尿酸代谢异常,对本身就有高尿酸血症的患者、中老年人、肥胖者来说,更容易诱发痛风。夏天吃火锅最好不超过一个月两次,每次吃完火锅后,应多喝水,增加排尿次数,以利于尿酸排出。

  • 十大火锅店加盟评选揭晓 老阿婆火锅榜上有名

    近日,从官方了解到,备受社会广泛关注的“成都十大火锅店加盟”评选结果已揭晓。在这份由广大网民投票选出并经专家组评定的榜单中,来自成都的老阿婆公馆火锅赫然在列,位居前列。此消息一经公布,立即引起消费者的热议,网友们在为当前火锅餐饮业红火发展叫好的同时,更为老阿婆火锅持续的加盟热点赞,一致认为,加盟老阿婆火锅已成吸金代名词。

  • 河南小毛驴餐饮献大爱 万斤土豆敬献环卫工

    6月2日上午,位于驻马店市练江大道与天中山大道交汇处的河南小毛驴餐饮火锅总店门前,120余名身着“黄玫瑰”工装被誉为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们笑逐颜开的排队领取由爱心企业河南小毛驴餐饮有限公司赠送的爱心土豆。

  • 河南小毛驴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华勇:每天一桌饭的坚持

    “在你眼前这个店,在最初营业的第一个月,最差的时候一天只有一桌客人。”说完李总就哈哈笑了起来。记者实在不敢相信,眼前这个客流量络绎不绝,门庭若市的店面会有如此惨淡的过往。说话的人名为李华勇,现为河南小毛驴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任驻马店市餐饮协会副会长,企业家协会副会长,青年商会副会长、驻马店市消费者维权联合会常务理事。

  • 这不是愚人节的玩笑,当海底捞火锅遇上嵖岈山风车节?真的免费!

    当海底捞火锅遇上嵖岈山温泉小镇风车节会怎么样?免费!对,就是免费!4月1日期至4月20日凡在海底捞火锅驻马店店消费满168元即送嵖岈山温泉小镇风车节价值40元门票1张、满298元 送门票2张、满398元送门票三张。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