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郑州市一院多学科联合成功救治一名酒精性肝硬化患者

2017-10-24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交际活动的增多,无论是小聚还是大聚,喝酒成了餐桌上必不可少的节目。适量的饮酒对大多数人的健康并没有损害,但是如果长期过量饮酒,特别是饮用高浓度的酒,就会使肝细胞反复发生脂肪变性、坏死和再生,最终导致肝硬化,造成消化道出血,严重的可导致肝癌、肝昏迷甚至死亡。

  多年来,年仅32岁的王先生因工作需要经常喝酒应酬,导致肝脏被伤的千疮百孔,年纪轻轻便患上了酒精性肝硬化,为身体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

kPofqyTJ..jpg.jpg

  险!呕血、休克,患者命悬一线

  “医生,他吐血了,快救救他吧。”近日,王先生和朋友来到郑州航空港区附近吃饭,酒过三巡之后,王先生突然感觉上腹部不舒服,喷出一大口血,面色苍白,意识逐渐昏迷,焦急的朋友立即将他送往港区医院进行救治。

  经检查,患者消化道大出血,严重休克,血红蛋白仅有13g/L,重度贫血,合并严重乳酸酸中毒,血压也只能依靠药物一直维持在90/60mmHg。据了解,肝硬化引起严重乳酸酸中毒非常少见,一旦发生,患者将因病情迅速恶化而死亡。在医生的建议下,患者由港区医院转入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ICU。

  多学科联合救治令患者绝处逢生

  “患者32岁,酒精性肝硬化,呕血、黑便,合并严重乳酸酸中毒……需要急诊床旁胃镜明确出血原因及治疗。”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方立峰接到ICU医生的电话后,立刻安排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陈洪超、内镜护士李景山携带相关诊疗仪器,奔赴ICU抢救患者。

  赶到ICU后,陈洪超医生进一步了解了患者相关的病史及病情,并积极与家属沟通,告知患者家属病情的严重性及存在的风险。“由于患者出血量较大,目前血量仅有正常人的十分之一,休克及酸中毒使患者随时有生命危险,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存活下来的几率几乎为零,即便在检查治疗过程中,患者依然存在极大的死亡风险。”陈洪超医生说道。

  为了将年轻的生命从死神手中抢回来,陈洪超医生和李景山护士顶着巨大的压力,冒着巨大的风险为患者进行胃镜检查。检查过程中,由于患者胃腔内有大量血液,胃镜视野差,加上气管插管,无法按照常规患者胃镜左侧卧位进行检查,这无疑为检查增加了难度与风险。陈洪超医生在护士李景山的配合下,沉着冷静,反复冲洗及抽吸胃腔积血,经过一番努力,终于找到了出血原因,原来是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导致的消化道出血,是最为凶险的一种类型。

  面对死神的步步紧逼,陈洪超医生凭借丰富的经验,对胃底曲张静脉进行硬化术、组织胶止血的同时对食管静脉曲张进行套扎术,经过半个小时的努力,破裂部位出血停止,手术顺利完成。

  术后,陈洪超医生、李景山护士一直牵挂着患者的安危,每天都要通过电话询问患者的病情变化。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患者未再呕血、黑便,血压稳定,目前已由ICU转入普通病房。

  陈洪超医生说:“能看到患者转危为安,是我们最大的幸福,通过我们的努力使患者重获健康是我们最大的动力。”

  最后,陈洪超医生提醒大家,饮酒要适度,尽兴即可,如果感到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饮酒 健康 肝硬化 责编:赵惠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平县嫘祖镇加大对午间饮酒、工作纪律检查督导

    为贯彻落实市、县干部作风纪律整顿会议精神,12月6日下午,西平县嫘祖镇召开干部作风纪律整顿暨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推进会。全体镇机关干部、各党支部书记、镇直部门负责人共9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镇长武纲举同志主持。

  • 西平县环境保护局:工作日午间饮酒就地免职

    12月6日下午,县环保局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主体党课暨纪律作风整顿推进会议,全局系统100多名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县委党委、政法委书记王兴出席会议并讲了党课。

  • 汝南县严肃处理工作日午间饮酒国家工作人员

    近日,汝南县严肃处理了七名午间违规饮酒的国家工作人员。参与午间饮酒的县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赖燕受到留党察看一年、行政撤职处分,县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胡玉明、县编办主任陈朝阳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县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涛、和孝镇党委书记刘红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两名司机赵孟华、段云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 一司机工地上饮酒后驾车回家 路过开封市区被查

    近日,开封市公安局红洋楼派出所交管大队结合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实际,投入精干警力

  • 饮酒后工作引发争议 联邦快递被判赔付6.6万元

    在联邦快递上海分公司干了整整6年的小陈,一天下班后与同事一起吃晚饭并喝了酒,然后因故返回工作场所,见当班同事工作繁忙小陈就帮忙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