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抓住“白金10分钟” 郑医医生教你如何自救互救

2017-10-11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当发现有人出现意识丧失时,首先,我们要评估一下周围的环境,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开始对患者进行施救。”

“用力拍患者的肩膀,并大声对着他的耳朵呼唤他:‘喂,你怎么了,醒一醒。’看他是否有反应。”

“如果没有反应,我们在喉结旁开两指处,触摸颈动脉是否有搏动,与此同时我们看胸廓是否起伏。”

“如果颈动脉搏动停止、自主呼吸消失我们应当立即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抢救,同时嘱咐周围群众帮忙拨打120急救电话。”

6PXKp3PN..jpg.jpg

10月10日上午,郑州人民医院病房大厅围满了很多人群,由郑州人民医院牵头主办的“急救白金十分钟---全国自救互救日”活动在这里举行。据了解,郑州人民医院做为河南省白金十分钟活动牵头单位,已经连续八年举办该活动,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学会急救 援手他人”。

0YpcKCHg..jpg.jpg

活动由急诊科主任刘青主持,护士长王屹宣读本次活动倡议书。她呼吁:“掌握正确的抢救方法,在伤病到来之时,你就可能挽救他人,创造生命奇迹!”

郑州人民医院副院长王谆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我院主办急救白金十分钟的第8年,郑州人民医院作为郑州市主办单位,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做好急救的普及工作。”

在现场演示环节,急救人员从评估-识别-判断-呼救-按压-通气分步讲解,手把手教学,分6组教大家心肺复苏培训、外伤止血包扎、气道梗阻解除和婴幼儿心肺复苏的技巧和操作方法。

急救专家们讲授“白金十分钟”急救课程时,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摄像,有的甚至亲自操作、练习。对于不明白的地方,现场急救人员会耐心指导,现场学习热情高涨。

tFccpP7R..jpg.jpg

评价:“太实用了,关键时候不仅能救人还能保命”

现场的一位李大姐说“学习急救知识简直是太实用了,关建时刻不仅可以救别人,还能保命,真是太实用了!”

“以前只知道呼吸心跳骤停需要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却不知具体该怎样去做,今天终于学会如何自救和抢救他人了!”

“我家有个小孙子,老是喜欢吃果冻,现在想想万一卡到喉咙里真是太危险了,今天在咱们医院学了儿童气道梗阻解除的方法,在外遇见紧急情况,不至于很无助了。”

“学习急救知识真的很有必要,尤其是家有老人、小孩的,万一有啥紧急情况,医护人员又不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懂得这些急救知识,关键时刻可以救命啊!”

7ObdqBRc..jpg.jpg

点评:“抢救的最佳时间是4-6分钟,自救互救很重要”

“急救抢救的最佳时间是4-6分钟,而急救车到达现场往往要超过10分钟,所以这时懂得自救显得更为重要。在我们接到急救电话时,很多家属没有正确传达信息,或者不知道该如何先进行救治,从而延误了抢救的最佳时机,最后导致抢救失败。目前,大家的救人意识也在进步,但群众的急救知识还很匮乏。我们医院做为郑州市白金十分钟活动牵头单位,已经是第8年举办此类活动。此前,我们经常在大型超市、学校、公园举办类似的培训活动,就是为了让市民在遇见紧急情况时,可以自救和救助他人。”急诊科主任刘青表示。

急诊科护士长刘亚杰说:“很多市民遇见紧急情况不会判断、不知道该怎么去做、按压哪个位置、按压几次,只要市民能知道一点急救知识,就会大大提高患者的生存率。今天参与培训教学的都是急救方面的专家,希望通过培训,提高大家的自救互救技能,挽救更多的生命。”

活动接近尾声,大家学习热情不减

当天的活动一直持续到上午十一点多,现场有近百名市民亲身体验了心肺复苏、气管异物、儿童气道梗阻等急救方法。

“大夫你看我这姿势对不对?”

“一次按压是30次吗?”

“您快看看我这按压的力度够吗?“

“儿童与成人的胸外按压力度一样吗?”

......

当活动接近尾声时,很多市民还是不愿离开,大家都想抓住这个机会好好学习急救知识,现场的急救人员也都耐心地一一解答,希望把更科学,更全面的急救知识传递给广大市民。(白鸽 潘黎黎 余华)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自救 心肺复苏 治疗 责编:赵惠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鹿邑二高举行消防疏散演练

    为了切实提高学校师生的消防意识,真正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增强自救互救的能力,鹿邑二高为此进行了消防疏散演习。

  • 光山县供电公司: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5月12日,光山县供电公司通过悬挂横幅、设置展板、发放资料等方式扎实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以实际行动助推全县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日和宣传周活动向纵深发展。

  • 撑好学生溺水的“保护伞”

    春将去,夏将至。如何减少学生溺水频发事故,防“祸”从“水”入,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 王者难回归 HTC卖房卖地自救

    最新消息显示,HTC已经决定出售位于上海的土地及厂房,预计获利约1.47亿元。结合近年来,HTC营收下滑、连续亏损,VR项目处于投资期,出售工厂和土地也被业界看做是HTC自救的信号。

  • 收购东芝医疗被罚30万元 佳能中国自救遇阻

    佳能收购东芝医疗构成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的经营者集中,但不具有排除、限制竞争的效果。根据处罚书,该案所涉交易系佳能收购东芝医疗全部股权。该交易虽然分为两个步骤实施,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