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过好苦夏就得养成仨习惯

2017-07-17  来源:健康时报

5034

  “芒种夏至天,走路要人牵;牵的要人拉,拉的要人推。”一句民间谚语道出了芒种夏至节气的特点,夏倦要开始了。夏天人们很容易感到疲倦,显得懒洋洋的。而且夏天气温高出我们的体温,体内的汗液无法发散出来,很容易中暑。那么,随着季节的变换,人们的身体也需要适度调节,通过几个养生方跟老天要个好身体吧。

96uQNCiv..jpg.jpg

  晚睡早起 午睡补眠

  芒种到夏至,我们要顺应夜短昼长的季节特征,别再教条地坚持早睡早起,加上气候炎热,很多人夜晚很难早入睡,不妨适当做个夜猫子。既然昼长,我们索性就晚睡。

  芒种应“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人体适当接受阳光照射,以顺应大自然阳气充盛的特点,从而利于人体气血运行。但是夏季阳光照射强烈,要避开太阳直射注意防暑。从而顺应旺盛的阳气,利于气血运行、振奋精神。

  夏天白昼较长,睡眠容易受到干扰,这时候适当的午睡对身体有很大的好处。午睡时间一般以半小时到1小时为宜。对于上班族而言,若不能午睡,也可以闭目养神30~50分钟。上午11时至下午1时正是心经当令之时,心要静养,夏季在五行中对应于心,因此夏季午睡就显得更为重要了。

rdZrKRXe..jpg.jpg

  食宜清补 苦夏不苦

  6月,苦夏开始了。人们常常没有食欲,影响饮食,过多食用冷饮,也会造成脾胃伤害。所以,在饮食上面,一是清淡为主,二是切忌贪凉,三是苦夏“吃点苦”。

  夏季饮食应少荤多素,宜多食蔬果谷物类。在果蔬中尤其推崇“瓜族”,如苦瓜、冬瓜、西瓜、香瓜等。明代李时珍认为粥是夏季最佳饮食。可将绿豆、莲子、荷叶、芦根、扁豆等清心祛暑之品加入粳米中煮粥,凉后食用可健脾胃,祛暑热。薏米赤小豆粥清热健脾,利湿养肝;冬瓜荸荠粥补益胃肠、生津除烦。

  夏季在“五味”中对应于苦味,主入心经,因此苦味食物大都具有清热解暑、燥湿坚阴的作用,芒种后适当吃一些苦味食物,如苦瓜、莲子、生菜等,对人体大有裨益。正所谓“苦夏食苦夏不苦”。

VprNsnCd..jpg.jpg

  适量运动 早晚为宜

  芒种到夏至,虽还不到最炎热难耐的三伏天,但是此时气温也已升高,尤其是正午时分。“汗为心之液”,因此午时运动流汗最易伤心。对爱运动的人,建议在气温较为凉爽的早晨或者傍晚适当运动。可在公园、森林等空气新鲜的地方,以散步、慢跑、太极拳、广播操为好。

  虽然有人认为出汗多就是运动到位了,但是这时运动可别追求大汗淋漓。本来这时气温就较高,若再剧烈运动,就会导致汗泄太多,轻则伤津,重则耗液,不但伤阴液,也会损阳气。

  运动时必须保证足量饮水,出汗过多,可适当饮用淡糖盐开水或绿豆盐水汤,千万别贪凉。忌讳大量饮用冰镇饮料,更不能立即用冷水冲头、淋浴,否则会引起寒湿痹证等多种疾病。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苦夏 养成 习惯 责编:张炜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许昌市市民养成节水习惯

    许昌市被评为国家节水型城市已满4年,作为国家节水型城市的一员,许昌市民的节水意识如何,大家又是如何节水的呢?

  • 许昌市市民养成节水习惯

    我市被评为国家节水型城市已满4年,作为国家节水型城市的一员,许昌市民的节水意识如何,大家又是如何节水的呢?7月6日,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我市市民节水意识较强,早已养成节水习惯,且一直以实际行动助力我市国家节水型城市的持续创建。

  • 北京新东方学校教师解读:高考状元是怎么养成的?

    2017年北京高考分数一出炉,总分646分的高分,其中语文126分,数学138分,英语138分,文综244分,通州区文科状元王同学便瞬间成为了小明星。她是怎么学习的,在学习中有什么窍门,高考状元究竟是怎样诞生的呢?带着疑问,笔者第一时间联系了王同学在北京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的三位老师,接下来让我们从政治、历史、英语三个方面着手,对王同学的状元成长之路进行深入的了解。

  • 中站实验小学开展师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活动纪实

    午餐时间,200余名师生文明有序就餐,餐厅很少看到残羹剩菜……“这得益于学校开展的师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活动。该校制定了《文明使者评选细则》,大力开展文明使者评选活动,并为当选文明使者的学生颁发文明使者徽章,孩子们都以每天能戴上文明使者徽章而自豪。

  • 孩子被欺负怎么办?约六成家长答“打回去”

    ”  在多个微信群里,主张“打回去”的家长明显占多数,甚至有两位家长表示,他们让孩学习跆拳道、空手道,就是害怕孩子从小养成懦弱的性格,容易被欺负。杨姣认为,这次调查虽然范围较小,但反映了一些问题,将利用家长会,和家长进行沟通。

  • 市二十五小学举行“养成教育——教育就要培养习惯”讲座

    为了加强家校共育,共同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4月6日上午,驻马店市第二十五小学邀请国家关工委、儿童发展研究中心全国巡回报告团成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会会员、国家级心理咨询师刘雅君女士莅临学校,在操场为900多名家长和教师作“养成教育---教育就要培养习惯”的专题讲座。

  • 市二十五小学举行“养成教育——教育就要培养习惯”专题讲座

    为了加强家校共育,共同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4月6日上午,驻马店市第二十五小学邀请国家关工委、儿童发展研究中心全国巡回报告团成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会会员、国家级心理咨询师刘雅君女士莅临学校,在操场为900多名家长和教师作“养成教育---教育就要培养习惯”的专题讲座。

  • 泌阳县公安局“五个养成”全面促进队伍作风建设

    为全面规范队伍纪律作风建设,保障当前泌阳县公安局各项重点工作顺利推进。泌阳县公安局针对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主动整改,通过强化“五个养成”,破解队伍管理、执法办案中存在的问题。

  • 上蔡: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服务标兵 唱响发展主旋律

    为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上蔡县着力把青年农民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服务标兵,实现党员带领群众发展,基层党组织带领致富能人进步的生动局面。

  • 中原女性大讲堂举行《把孩子培养成财富》主题讲座

    9月24日下午,由驻马店市妇联主办,驻马店市女企业家协会承办的中原女性大讲堂·驻马店家庭教育讲堂的活动之《把孩子培养成财富》主题讲座在驻马店市老干部活动中心会议室举行。

  • 《美少女梦工厂》登入安卓 经典养成游戏再临

    韩国游戏公司MGame于昨天宣布,移植自经典游戏的手游版《美少女梦工厂》(프린세스메이커)已经正式在Google Play上架。 手游版《美少女梦工厂》是1990年代引领风潮的模拟养成游戏《美

  • 养成了这10个科技习惯 这个世界不讨厌你都难(组

    TechWeb 7月11日报道 文/蓝哲 科技已深刻影响到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但不幸的是,当我们无论何时何地都在玩科技产品而忽视家人、朋友、同事时,看起来就像一个彻头彻尾的混蛋。

  • 当心音箱穷三代 Bose要将你的小孩培养成HiFi发烧

    Bose作为大名鼎鼎的音频厂商,旗下产品和高端、专业离不开关系。但就在近期他们推出了一款儿童玩具BOSEBuild,是的你没听错,这真的是一款货真价实的玩具。事实上,BOSEBuild是一套

  • 摄影大师养成记 来部徕卡双摄的华为

    华为P9横空出世后,一个主要的卖点就是拍照功能。现在智能手机除了上网应用之外,很重要的一个功能就是代替原来消费级数码相机拍照。目前几个主要品牌的手机的拍照功能,iP

  • 一师附小庆90华诞 90学生认养成长林

    4月15日上午,开封市一师附小90位同学来到和园农场,开展“播种希望·收获梦想”主题活动。这次活动,正是为学校的90华诞,寄托一份祝福,播撒一片希望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