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专家:健康中国,需要一张“运动处方”

2017-07-14  来源:新华社

5034

USlfHQfy..jpg.jpg

黑龙江省首届体医融合促进全民健康高峰论坛刚刚结束,围绕我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与会专家表示,实现健康中国,需要一张“运动处方”。

“体医融合”是我国体育与医疗系统共同面对的课题,用运动的手段促进健康,在医疗概念中加入运动元素,近几年正在形成风尚。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姜德友表示,健康状态需要各种维度来处理,其中就包括体育运动。

黑龙江省体育医院院长高文岳说:“在百姓日常健身过程中,很多人健身缺乏科学性,导致即使按时锻炼也未达到健身的目的。体医融合,可以让百姓通过科学的训练,在不伤害身体的前提下达到健身目的。”

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原所长李国平认为,“运动处方”也需要以客观事实为基础,因人而异。“运动处方”需要针对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工作、不同爱好甚至不同体质特征来设计,进行个性化定制。比如徒步,距离、时间、速度都需要个性化设计,否则会带来疼痛、肿胀或者达不到效果等问题。

此外,百姓也要提高科学健身的意识,提高健康的素养。“现在百姓一旦生病就把自己交给医生,对运动防病理念缺乏深刻认识。政府、医疗机构要共同搭建一个让百姓获取知识的平台,避免养成不良习惯,对疾病早期并发症增加了解。”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副所长马云说。

黑龙江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邵玉滨表示,下一步卫生计生部门和体育部门要共同培养能开“运动处方”的医生,通过联合编制教材、举办培训,以点带面,把体育健康设施打造成医疗健康设施,把社区医生培养成社会体育指导员。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专家 健康 中国 处方 责编:张炜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用科技筑牢反腐防线

    “这是我们正在开发设计的暗标错位评标系统,采用了投标信息加密、投标项错位计分程序。AI人工智能、大数据喂养、超强分析计算、智能更新迭代,“高大上”的前沿科技,已经无缝融入该中心的阳光交易平台,筑起科技反腐的坚固防线。

  • 加长版“三伏”今日到来 专家支招如何健康过酷暑

    进入小暑节气后,高温迅速“抢占地盘”。本周,河南省没有大范围强降水过程,虽然局地有强对流天气,但也无法撼动高温的“霸主”地位。7月12日开始进入“三伏”天,面对即将到来的40天的酷暑,你准备好了吗?

  • “高烧”天气如何预防中暑?专家支招预防中暑有三招

    近日我国多地迎来高温天气,且持续时间长、局部强度大,天气酷热,很容易引起中暑。针对持续不退的“高烧”天气,国家卫生计生委专家从中暑症状、救治方法、高温作业防护等方面,向公众科普如何预防中暑。

  • 第十届中国花博会申办城市专家考察组莅许考察

    国家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张启翔,中国花卉协会副秘书长张引潮,带领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申办城市专家考察组到我市考察。

  • “高烧”天气如何预防中暑?专家支招预防中暑有三招

    在高温、高湿、暴晒、通风不良的环境中,人体会出现散热障碍,导致体内热量蓄积,发生中暑。过劳、睡眠不足、工作强度大是主要诱因,老人、儿童及有基础性慢性病者易发。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