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国家卫生计生委程龙:我用「冷眼、热心」看互联网医疗

2017-07-14  来源:丁香园

5034

冷眼、热心——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研究室主任程龙在 Digital Healthcare China 2017 大会上用两个词描述了如何看待互联网时代医疗生态体系的影响和变化:之所以冷眼,是因为要对创新技术、人工智能、互联网医疗等带来的改变做相应的价值判断;而之所以热心,是因为它们有潜力对整个医疗服务体系进行重构。 

程龙强调互联网医疗的发展要聚焦八个字:创新驱动、风险管控。创新始终是发展的推动力,小至一家公司,大至整个国家。而在创新发展的过程中,风险不可避免,如何把握这两者之间的平衡,可谓是一门深奥的学问和精妙的艺术。而文末,丁香园李天天与程龙的精彩互动恰好印证了这一点。

医疗服务体系正在经历由低级生态体系到更高级生态体系的进化。在数据和信息化方面,服务体系目前尚未达到互联互通的程度。疾病的预警方面也没有相应的互联互通,这就好比脚趾头烧着了,大脑却不知道。 

如今医疗服务体系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专科不专,全科不全,患者就医难以形成持续性的服务。这种状态不怨医生,而是整个服务体系需要进化、成长的过程。医生在其中能起到什么作用?未来的服务体系是什么样?我们能够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价值在哪里? 

这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关键词——协同。我们如何能在协同的过程中,各个角色能够起到更重要的作用,自己添一把火,添一块砖,加一片瓦,如此来提高效率。

 以慢病来说,慢病患者需要持续的关注、持续的健康管理和慢病管理。患者自己和家庭医生肯定对患者的病情和状况最了解,但是患者和家庭医生能解决所有问题吗?当然不行,还需要专科医生。如何打通这三者之间的关系,实现专科和全科之间的协同,这就是未来医疗服务模式的核心关键点之一。

 对于慢病患者而言,60% 可能会和个人健康生活习惯等其它情况相关,包括运动、饮食、个人基因等。面对慢病患者整体的医疗需求,解决并不能仅靠医生,还需要健康营养师、运动教练、甚至于患者自己,来整体解决慢病管理的问题。

 从这一角度来说,健康中国建设非常重要。首先,普及健康生活;其次,优化健康服务;再次,完善健康保障;第四,建设健康环境,包括空气、水、食品安全、质量等与健康相关的;最后,发展健康产业,包括药物研发、精准医学、人工智能、可穿戴装备、互联网医疗等都在健康服务业方面。 

在健康服务业,服务体系有待更加完善,使其成为更高层次的生态体系。医生、患者、药企、研究者、政府,都能够为健康中国的建设,共建共享,实现最终的力量。这就是协同的作用。 

创新技术的价值是什么?要看是否满足临床需求,是否好钢用在刀刃上。

 管控风险,有风险要明确指出。例如人工智能应用于皮肤病辅助诊断,首先,指导原则、管理办法一定要有有病例数验证;其次,对于个人通过自己在网上进行相应的自我诊断,一定要慎重,因为它可能会对服务体系形成很大的冲击。我们希望建立的是全科和专科之间的协同体系,使整个服务质量能够延续化。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程龙 冷眼 热心 责编:张炜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做客方得商学院 沈巍解密艺龙携程龙虎斗

    今年5月,携程以4亿美金收购艺龙37.6%股份,成为其最大的独立单一股东。携程与艺龙最后走在了一起。他们的故事就像滴滴和快的一样,这两家在美国上市的在线旅游OTA在10多年前斗

  • 冷眼看待技术噱头 新春显示器采购须知

    新鲜技术总能引发人们的关注,在以技术为根本的IT产品市场更是如此,作为实现人机交互的重要介质,显示技术的更新换代无疑最容易吸引大家的“眼球”。虽然新的显示技术潮流时

  • 盛大冷眼观内斗:年底将收回“盛大游戏”商标

    (乐天)1月25日消息,盛大集团日前发布公告,称盛大集团已于2014年11月25日完成出售所持有的盛大游戏公司(Shanda Games)的所有股份,即盛大集团已不再持有盛大游戏公司的任何股份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