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重视“肩颈腰背疼” 采取正确应对方式

2017-07-14  来源:新华网

5034

电脑脖、鼠标手、挎包肩、沙发腰……年度疼痛报告发现,大多数遭遇疼痛的人本能反应是“忍一忍没准就好了”,又或者是“病急乱投医,贴个胶布就指望疼痛立刻消失”。事实上,错误的疼痛认知和疼痛管理方式不仅会加重生理伤害,还将全面影响大家在职场、家庭、朋友圈的表现。

日前,由GSK旗下全球身体疼痛管理专家扶他林发布的2017年全球疼痛指数(GPI)报告发现,中国是身体疼痛的“重灾区”,电脑脖、挎包肩、沙发腰等症状高发,但多数 “受害者”对身体疼痛不重视、不了解、不作为。

“目前国人在对待身体疼痛的态度和方法上都存在误区,当务之急是让深受其害的中国人重视疼痛、了解病源、正确应对,如此才能事半功倍,免除疼痛带来的负面影响。”全国疼痛诊疗研究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疼痛学分会常务委员、中日友好医院疼痛科主任樊碧发教授介绍称。

根据GPI中国数据显示,超过90%的调查对象经历过身体疼痛,但仅有28%会及时采取行动,甚至有20%的中国人选择“让时间来治痛”。此外,虽然有些人想要根治疼痛,却习惯性选择按摩、贴膏药、针灸等起效缓慢的方式。

想要摆脱身体疼痛造成的多重困扰,我们不仅要止痛,更是要治痛。许多人习惯性地把疼痛归咎于平时太辛苦,以为充分休息就能缓解;还有人以为靠揉揉按按、贴膏药就能根治疼痛,实则效果有限。其实,导致这类情况的本质还是因为缺乏对身体疼痛成因的科学认识,没有采取有效的根治措施。

据樊碧发介绍,急慢性劳损引起的骨关节或软组织肿胀、疼痛,多数是因疼痛部位产生致痛因子,引发了无菌性炎症,其中前列腺素就是最为重要的一种致痛因子,不仅会引起疼痛,还将加剧其他致痛因子的致痛作用,可以说是人体致痛物质中的首恶分子。如能控制前列腺素,疼痛治疗可获事半功倍的效果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肩颈腰背疼 重视 治疗 责编:张炜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建安区工商质监局重视扶贫工作 局领导慰问扶贫人员

    5月28日至30日,端午节假日期间,建安区工商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亚超,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李建伟带领局办公室工作人员,深入榆林乡9个分包禁烧工作点和将官池镇、蒋李集镇的5个精准扶贫分包村,走进田间地头,慰问驻守在一线的局包村帮扶人员。

  • 重视康复医疗 让患者更有质量地生活

    俗话说,疾病需要“三分治,七分养”,很多疾病从急性期到恢复期都需要康复治疗来促进患者康复,恢复生活能力。

  • 胡荃周斌高度重视政协大会发言

    市委书记胡荃,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周斌对政协大会发言高度重视,4月12日分别在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大会秘书处编发的大会发言内容上作出重要批示。大会发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扬民主的重要形式,也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方式。

  • 司法鉴定的重复性应受重视

    目前我国司法鉴定制度是各司法鉴定机构之间没有隶属关系、鉴定结论具有同等效力、无地域之分和终局鉴定制度,选择鉴定机构采取当事人主义及随机方式进行。

  • 胡荃周斌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

    市委书记胡荃,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周斌对政协提案工作高度重视,分别于4月10日在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大会秘书处编发的《提案快报》上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对委员的提案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做好相关工作。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