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将达350家

2017-07-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9RQnhtF1..jpg.jpg  

       失智老人护理需要更加标准化和精细化 摄影/记者 王薇

    居家老人在家门口就可实现日间照料、呼叫服务;失智老人也可以住进照料中心得到精心的看护。昨天,北青报记者从北京市老龄办获悉,今年,北京市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将达350家,目前,七成实现了品牌连锁化经营。今年北京市还将加大扶持专业养老服务的力度,推动连锁化品牌化的发展。

  昨天上午,劲松八区的劲松老年家园里非常热闹,白发苍苍的老人们聚在一起学画画、插花球、学唱歌,老人们脸上总是挂着开心的笑容。这里就是北京市唯一一家只接收失智老人的养老照料中心。照料中心的负责人张玉表示,在北京,养老服务正在向标准化、精准化发展,深耕细作才能真正让养老服务走进千家万户。

  在这家专业接收失智老人的养老院里,精准化的服务体现在方方面面。因为失智老人不识方向、不认熟人、不知冷暖,在这里生活的60位老人每个人身上都带有一个追踪器,只要老人离开照料中心,追踪器就会报警提示。三层楼里每层的环境色也都不同。一楼是绿色,二楼是紫色,这样老人即使走错,也能通过对颜色的分辨回到自己的楼层。

  北京市东城区多福巷社区养老服务驿站是北京首家养老驿站连锁化管理集团——诚和敬养老驿站中的一个。社区居民徐阿姨告诉北青报记者,现在每天到驿站来活动已经成了一种生活习惯。多福巷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的场地由街道提供,白天老人们可以在这里聊天、学太极拳、学油画。这里推出的“讲述者口述历史”的心灵慰藉服务受到了很多老人的欢迎。

  北京市老龄办副主任蔡双表示,2016年,北京市市启动了养老服务驿站试点工作。养老服务驿站为政府的基本公共服务内容之一,采取政府负责设施提供,各区、各街道为社区无偿提供场地支持,专业化养老服务企业运营的操作方式进行。去年年底,全市已建成养老服务驿站150家,七成实现了品牌连锁经营,今年将实现200家运营,年底总运营数达到350家。到2020年, 社区养老服务驿站总数将达到1000个,基本做到老年人较多的地方全覆盖。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社区 养老 服务 驿站 责编:张炜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开封南苑派出所开展消防安全进社区活动

    7月11日上午,南苑派出所社区大队开展以“全民消防,生命至上”为主题的夏季消防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教导员范东胜带领消防专干高峰及社区民警携带宣传资料和消防器材走进凤凰城小区,为社区居民传授消防安全知识,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

  • 开封市交通运输局执法处开展帮扶社区创文活动

    按照开封市做好结对帮扶社区创文工作的要求,近日,开封交通局执法处豫鲁界党支部的党员干部来到帮扶的郑汴路社区开展文明交通知识讲座和清洁家园、美化、洁化为主要内容的创文活动。

  • 开封南苑派出所开展消防安全进社区活动

    7月11日上午,南苑派出所社区大队开展以“全民消防,生命至上”为主题的夏季消防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教导员范东胜带领消防专干高峰及社区民警携带宣传资料和消防器材走进凤凰城小区,为社区居民传授消防安全知识,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

  • 宝丰县张八桥司法所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开展集中学习教育和公益劳动

    为督促社区服刑人员遵守日常监管规定,进一步提高矫正质量,近日,张八桥司法所组织辖区内的社区服刑人员,进行集中学习教育和法律知识培训,并组织开展了公益劳动。

  • 雪松街道纱厂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别出心裁

    为进一步调动辖区居民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积极性,近日,雪松街道纱厂社区组织开展了题为每日一问“今天,我为创文做了啥?”的活动,此项活动别出心裁,效果明显,辖区居民踊跃参与。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