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人才供需 > 正文

医学教育改革启幕: 机构各展所长破题医生荒

2017-07-1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5034

7月15日,丁香园发布丁香人才菁英计划,并披露数据指出大量医生正因为社会、组织、自身因素转行,其中23.8%的医生离职后不再从事医生工作,84%的医生工作压力大缺乏休息时间,86%的医生认为薪酬不合理,还有59%的医生畏惧伤医风险。

浙江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马伟杭直言:“中国的医务人员是十分短缺的。我们的人才既处在绝对的短缺、也处在结构性短缺的状态,大医院缺领军人才、基层缺实用人才,民营缺骨干人才、健康产业的部门缺经营管理运营人才。”

中国医生匮乏问题存在已久,儿科、全科等医生缺口问题屡见报端。在此背景下,医疗机构对医生的争夺早已是刺刀见红般激烈,公立三甲医院、地市级医院、民营医生和近两年刚刚兴起的医生集团,都花式百出地争夺医生资源。

而在前端医生教育和青年医生培养方面,医生教育改革刚刚拉开帷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将从招生、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毕业后医学教育制度等方面推进人才培养。

人才抢夺战

丁香园和麦肯锡联合发布一项针对3万名医生的调查。麦肯锡全球董事王锦介绍,这3万名医生中有2500名是民营医院的医生。

调查显示,医生最满意的是医疗服务质量和医院基础设施,最不满意或评价最低的是工作环境压力和薪酬待遇。包含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在内的大多数医生认为,他们的薪酬没有充分合理地体现自我价值,这一认知在公立医院受访医生中占比达84%,在民营医院受访医生则占77%。

丁香园创始人李天天指出:“医生群体非常有限,想要吸引更多好医生加盟,公立医院有天然的优势,对民营医院就没有那么容易了。过去十年间是非常漫长的成长过程,越来越多优质的民营医院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公立医院开始意识到品牌的重要性,开始重视人才的抢夺战。”

医生缺口大的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具体表现在,全科医生共计有20.9万人,占整个医生队伍总数为6.6%,而欧美等发达国家这项数据占比在30%-40%;国内平均每1千名儿童只有0.43位儿科医生,即每2300名儿童患者才配备1位儿科医生;全国有麻醉医生8.5万多名,缺口约有30万人等。

机构之间的人才争夺战则早已打响。对于优质医疗资源丰富的三甲医院来说,人才招募早已不像从前那般容易,他们祭出的往往是编制、科研晋升以及自身品牌的影响力。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副主任、肿瘤医院副院长曾木圣告诉记者,该院做了定岗定编,以工作量为基础进行定性定量分析,规定一个科室有多少岗位,还要制订一系列的综合目标。按照职称的不同,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拿不同的工资,科室的负责人全院竞聘,通过评估考核形成浮动的奖金和末位淘汰机制。

记者注意到,该院的人才招聘管理规定特别提到,“科室不得多年度连续录用本科室培养的研究生”、“院领导参与科室第一道选录关,参与只是监督,不做引导与干预”。

“以前医院往往是院领导在的科室发展比较好、人员比较多。”曾木圣说:“培养人才对于医院来说非常重要,大医院更多面临的是如何把医生变成知名的医生。所以我们根据不同年龄层采用不同的培养策略,目前医院招聘就是优秀毕业生占50%以上。此外还有临床科学家的培养计划、出国培养计划、高层计划等。”

相比之下,民营医疗机构的人才招募压力更大,薪酬水平一路推高。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本往民营医院扎堆,医生可选择的余地更多了,不少新医疗机构起步就是高工资挖人才。

“和睦家也因此流失了一些人才。”和睦家医疗创始人、ceo 李碧菁坦言:“社会资本是新到这个行业,不一定知道什么水平的工资是能持续的,他的成本能够持续多久,如果每一个医生、科室主任都给200万,这个是不现实的。所以后来不少流失的医生已经回来了。”

即便如此,民营医疗机构给出的工资水平依旧是高于公立医院。李碧菁进一步透露:“我们给出的是不低于公立医院给的钱加上灰色收入、黑色收入,并且都是阳光下的。另外医生会觉得他在做有用、有意义的事情,推动医疗水平或者整个医疗平台的提升。”

改革启幕

在机构争夺医生资源的同时,前端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也在加速构建。

国务院办公厅近期印发的《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加快构建标准化、规范化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广东卫计委原巡视员廖新波表示:“医学生的培养在每一个国家都是经历过非常艰苦的阶段,他既是高尚的职业,也是一个智商很高的人才能参加的一种学历教育,当然也付出很多金钱,不管是个人还是国家都是付出很多的一个行业。”

国内在医学人才培养方面早已做了诸多尝试,比如医学基础、医学临床、实践等课程上逐渐形成了兼具共性的标准化教学。但随着我国医学高等教育逐步从精英教育走向大众化教育,大学门槛不断下降,导致生源素质参差不齐,客观上也提升了医学人才培养标准化、规范化体系构建的难度。

如何确保合格医学人才走向临床岗位是关键所在。

《意见》提出,中国力争到2020年规范化培训住院医师50万名,培养全科医生15万名以上。同时,以“5+3”(5年临床医学本科教育+3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或3年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为主体、“3+2”(3年临床医学专科教育+2年助理全科医生培训)为补充的临床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基本建立。

据统计,从2013年建立国家住院医师培训规范化制度以来,我国已培训住院医师达到29万人。住院医师培训规范化制度实施以前,一名医学5年制本科生,毕业前有1年在医院实习,但这种实习只是在各个科室轮转,而不是学习如何诊断治病。

如今医学生要成为住院医师,毕业后必须接受为期3年的规范化培训。记者了解到,培训结束并通过过程考核和结业考核者,才可获得全国统一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有了这个证书才能考取执业医师资格证。

但不同地区的培训质量参差不齐,待遇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也频现。目前我国执业(助理)医师319万名,其中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仅占51%。

“每到毕业关口学生总是犹豫是否坚持做医生。”资深媒体人王志安认为,规培的政策使得现在从一个医学生变成正式职业医生之间有很漫长的时间,这对很多在校医学生来说是很现实的选择。

而医生出身的李天天则认为规培是大势所趋。“经过本科学习不可能一出来就当医生,但在规培的细节上没有做得更完善,比如规培与人的待遇问题、人事管理问题。有开明的院长让规培医生待遇和本家医生一样,但也有医院给出的待遇完全不一样,这个最后的决策权不能交给院长。”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医学 教育 改革 责编:张炜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焦作市举办2017年卫生应急技能竞赛

    昨日,记者从市卫生计生委了解到,2017年卫生应急技能竞赛在我市卫生计生系统全面展开。据了解,此次卫生应急技能竞赛包括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突发中毒事件处置3个项目,参赛人员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中从事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突发中毒事件处置的专业技术人员。

  • 永城市中心医院承办全市首届医学影像学术年会

    7月15日,由永城市卫计委主办、永城市中心医院承办的“2017永城市第一届医学影像学术年会暨永城市基层影像适宜技术推广培训班”在永城市中心医院1号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

  • 永城市中心医院承办全市首届医学影像学术年会

    7月15日,由永城市卫计委主办、永城市中心医院承办的“2017永城市第一届医学影像学术年会暨永城市基层影像适宜技术推广培训班”在永城市中心医院1号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

  • 西平卫计委慰问困难老党员及369人才工程特招医学院校毕业生

    7月17日下午,西平县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王小杰带领委党组成员,深入到出山镇李元沟村困难老党员家中及酒店卫生院进行走访慰问,送去组织的关怀与温暖。

  • 永城市中心医院承办全市首届医学影像学术年会

    7月15日,由永城市卫计委主办、永城市中心医院承办的“2017永城市第一届医学影像学术年会暨永城市基层影像适宜技术推广培训班”在永城市中心医院1号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