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人才供需 > 正文

临床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基本建立

2017-07-12  来源:健康报

5034

记者从7月10日召开的全国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国已基本建立了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连续统一的临床医学人才培养体系,为深化医改和建设健康中国输送了大批合格医学人才。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卫生人员总量已达1117万人。

目前,我国以“5+3”为主体、“3+2”为补充的临床医学人才培养路径基本形成,适应行业特点的临床医学人才培养制度基本建立。住培制度实施3年来,累计在培住院医师达29万人。建立住院医师培训基地动态管理机制,两年来共抽查评估了131个培训基地、517个专业基地,遴选24个示范基地,对6个培训基地、35个专业基地黄牌警告,9个专业基地予以红牌撤销。

医药卫生人才队伍结构更加优化。“十二五”期间,医学门类各层次毕业生达到523万人,平均每年毕业105万人,其中临床类达到21万人、护理类52万人。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千人口医师数达2.31,千人口护士数达2.54,医护比长期倒置现象实现历史性扭转。进一步加大全科、儿科等紧缺专业培养力度,累计培训全科医生20.9万人。公共卫生、药学、医学技术类等相关人才队伍发展迅速。

自2012年起,中央财政对医学类专业本科、硕士、博士教育生平均拨款标准分别从1.4万元、1万元、1.35万元提高到2.7万元、2.2万元和2.8万元,达到各科类专业培养学生的最高生均标准。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助理全科医生培训经常性补助机制,累计投入136亿元支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建设,投入95亿元建设了559个全科医生临床培养基地,投入近50亿元加强各类医疗卫生人员岗位培训。30个省份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给予财政投入,10多个省份提高了本省医学类专业生均拨款标准,多年来医学教育投入不足的问题正在逐步缓解。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临床医学 人才培养 建立 责编:张炜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市科技学校举行高级技能人才培养计划启动仪式

    高级技能开先锋,人才培养启新程。5月13日上午,驻马店市科技学校在学术报告厅举行“你的第二成长大学—高级技能人才培养计划”启动仪式。

  • 市科技学校举行"你的第二成长大学—高级技能人才培养计划"启动仪式

    高级技能开先锋,人才培养启新程。5月13日上午,驻马店市科技学校在学术报告厅举行“你的第二成长大学—高级技能人才培养计划”启动仪式。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高级技工学校党委书记田江萍,驻马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科副科长李伟,驻马店市科技学校校长党进,驻马店市科技学校常务副校长孟军,驻马店市科技学校招生就业办主任郭金良等各级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 谢伏瞻: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4月13日,全省人才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要改革创新抓落实,人才管理体制要突出“放活”,人才集聚机制要统筹“盘活”,人才开发机制要注重“用活”,人才激励机制要着力“激活”,确保实现突破性进展。郑州市委组织部、洛阳市委组织部、南阳市委组织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党工委等8家单位作典型发言。

  • 焦作市将建100个标准化“国医堂”

    昨日,记者从市卫生计生委获悉,今年,焦作市将以建设中医药强市为目标,围绕完善中医服务功能、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打造中医文化特色为主线,全力推动焦作市中医药振兴和发展。

  • 汝南:实施“五大工程 ” 强化农村基层人才培养

    实施村级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队伍建设以来,汝南县累计培养选拔了村级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517名,有156名农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按照程序补充到了村“两委”班子中,有43名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经过选举走上了村党组织书记岗位。全县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的整体水平得到不断提高,结构得到不断优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形成良性的发展态势。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