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宝宝哭闹不止怎么办

2018-08-2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5034

  浩浩最近不小心着凉了,常常哭闹,连夜送到医院就诊。生活中,凡是引起宝宝疼痛、瘙痒等不适的疾病,都会让孩子哭闹不已,更让家长们感到手足无措。

  “儿童哭闹并非都是有病,孩子少哭、不哭反倒可能是疾病的征兆。同时,有些婴儿过多哭闹,亦可为疾病的信号。”全军儿科疾病诊治中心、解放军福州总医院儿科任榕娜主任医师介绍说,儿童哭因很多,作为家长要仔细识别,有的哭闹是生理性的,有的哭闹却是病理性的,父母要能读懂孩子的哭闹、姿势和平常行为。

  生理性的哭闹,最大的特点就是宝宝哭声响亮、食欲、体温正常,当满足了新生儿的要求或调整不适后,哭闹马上就会停止,恢复如常。

  生病宝宝的哭声,跟饿了或者烦了时的哭声不一样。病理性哭闹的哭声往往异乎寻常,持续时间长,或者时哭时停没有规律,哭声微弱或带有呻吟,哭闹间隙精神萎靡、面色苍白,有时会喘不过气来,有时伴有高热或者其他异常性表现,应立即送往医院诊治,不能延误。非正常哭闹要记录时间,供医生判断。

  任榕娜建议,家长要学会简单的查体,例如查看腹部是否腹胀、血便、血尿,有无骨折、脱位等,体温和全身皮肤情况,湿疹、过敏性皮疹等会引起瘙痒,观察头部发育情况和双侧瞳孔大小等,检查双眼是否有分泌物、结膜充血、双耳分泌物、鼻塞等。另外,需注意有无口腔黏膜破损及腭裂等,这些都可能导致哭闹不安。

  需要强调的是,个别儿童大哭大闹会“屏气发作”,又称呼吸暂停征,哭得上气不接下气时昏过去。一般婴幼儿在发怒、害怕、碰撞或惊吓后,最易出现。一旦屏气发作时,婴幼儿的口唇青紫、全身僵硬、意识丧失、昏厥甚至出现四肢抽动。这类孩子哭得上气不接下气时,父母最好将孩子平放在床上,解开衣领口,保持呼吸道通畅,用手指掐孩子人中、印堂、合谷(两手掌虎口处)等穴位,使其尽快恢复,还可以按压按压其胸部,迅速改善缺氧,帮助恢复呼吸。(吴志 李政)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过敏性皮疹 哭声 孩子 家长 分泌物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养宠物狗要防包虫病

    包虫病是细粒棘球绦虫的幼虫感染人体所致的疾病,属于人畜共患的寄生虫性传染病。患者早期会有低热、食欲减退、腹泻、过敏性皮疹等现象出现,但是症状也会因包虫寄生的部位、囊肿大小以及有无并发症而不同。

  • 巡查路上闻哭声 汝州城管助力小女孩找妈妈

    连绵的秋雨没能阻断汝州市城市管理局执法队员巡查的脚步,近日,正在巡查违建的该局执法队员,却被一个小女孩的哭声给吸引。

  • 一款来自台湾的神奇APP:能翻译婴儿哭声

    研究人员从100位新生儿中收集了约20万种哭声,将其制作成数据库。

  • 郑州电台携手爱心社团为孩子们送来兴趣课堂

    8月22日上午,郑州电台携手郑东小学爱心雨点社团为中牟县刁家乡赵集小学的孩子们送来了一场丰富多彩的兴趣课堂。

  • 孩子13岁进入叛逆期 饮食习惯引父母担忧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独立报》8月20日报道称,英国一项研究表明,从孩子13岁开始,他们越加不受父母管束,从而开始吃大量的垃圾食品,甚至有人尝试抽烟喝酒。当孩子还小的时候,父母很容易知道他们的日常行为、饮食习惯以及朋友圈子。

  • 莫名胸痛、心慌、哭泣……阿婆带孙子,带出抑郁症

    近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精神医学科接诊了一位65岁的阿婆,阿婆莫名胸痛、心慌、失眠,甚至被诊断为中度抑郁症,原因竟是因为带孙子。崔英介绍,如果家里老人因为隔代带娃出现情绪问题,家人要予以充分的谅解:  1.周末给老人放假,带老人出去活动。

  • 怀孕生孩子那些事!为何孕前男女都要补叶酸?

    妊娠期叶酸缺乏会导致胚胎发育早期神经管闭合缺陷从而引起新生儿神经管缺陷症。神经管的发育在早孕期就完成了,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的使命也在早孕期就结束,所以如果是意外怀孕,一旦错过,就没有办法从头再来。建议那些有备孕计划的家庭,可以提早补充叶酸,为生育健康宝宝做足准备。

  • 孩子发育迟 通过捏脊调脾胃

    很多中医理论认为,发育慢(也叫发育迟)和肾气不足有关,但是对于儿童来讲,补肾要特别慎重,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因为补肾稍有不当,就很容易导致性早熟。孩子长得瘦弱,其实是因为身体内有郁结,长期处于压抑状态,导致经络不通,而捏脊能疏通、刺激经络,重启孩子的自愈功能。

  • 孩子习惯看“眼色” 家长应理性“放手”

    微信公众号提问:我们家姑娘12岁,今年“小升初”,虽然她从小学习还行,但是发现这孩子做事时不由自主地就会看大人的眼色,从吃饭、购物各个方面都表现出来了,我们说好她就说好,让她自己选择就没有主见了。就是家长过度保护的心态和行为,很容易造成对孩子强加很多不必要的禁止要求。

  • 孩子成绩不好不妨试试观鸟

    随着城市取代荒野,人们普遍患上自然缺失症。观鸟活动可以很好地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并且是最为经济、便捷的一种。观鸟也是一件体力活,需要步行深入自然,远足追踪鸟类,可以很好地锻炼身体。

  • 别因为爱他而毁了他!父母切勿过度保护孩子

    【环球网综合报道】父母都想给孩子世界上最好的东西,竭尽全力地保护孩子。据报道,来自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和瑞士苏黎世大学的研究人员对422名两岁、五岁和十岁的孩子进行了阶段性跟踪调查,了解父母的保护行为对孩子的影响。

  • 开封金明实验小学走进法院 让孩子与法律零距离

    8月15日,酷暑未尽,秋意初现,开封市金明实验小学二年级的20余名学生在该校教师史琳及几位热心家长的带领下,来到开封市龙亭区法院开展了“诚实守信、知行合一”圆梦蒲公英社会实践活动。

  • 俩孩子一夜未归 开封尉氏警民合力3小时寻回

    8月11日上午9时许,辖区李某到派出所报案称自己的孩子一夜未归,家人四处寻找不见,焦急万分。

  • 孩子不明原因高烧不退?筛查一下关节炎

    8月10日,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主办的“关健之爱 同心童行”儿童关节炎义诊公益系列活动广州站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开展。

  • 孩子性格转变关键期家长注意观察和引导

    小学招生工作即将开始,专家提醒,从幼儿园到小学的过渡阶段是孩子性格转变的关键期,家长要多陪伴和引导孩子,一旦发现孩子有异常情况,必须提高警惕。河南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管护师程莹介绍,孩子在幼儿园是以“游戏为主”进行集体生活,进入小学是以“学习为主”进行集体生活。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