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孩子不明原因高烧不退?筛查一下关节炎

2018-08-16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孩子持续高烧不退,却查不出原因?建议筛查一下全身型幼年特发性关节炎疾病(sJIA)!是的,儿童也可能患上关节炎,而且这种疾病的隐蔽性很强,很多孩子早期症状就是反复高烧,真正的关节症状反而并不明显,有的孩子从发病到确诊往往需要几年,对生长发育带来了极大危害。

  8月10日,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主办的“关健之爱 同心童行”儿童关节炎义诊公益系列活动广州站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开展。据了解,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这个病,该基金会此次还发布了中国第一份sJIA导诊地图,方便患儿家庭找到最近的治疗sJIA的项目医院。广东地区的项目合作医院科室有省人民医院儿科、中大孙逸仙纪念医院的风湿免疫科以及深圳市儿童医院的风湿免疫科。

  sJIA致残率死亡率高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风湿免疫专科主任檀卫平教授介绍,幼年特发性关节炎(JIA)是一种原因不明的关节炎性疾病,多见于16岁以下的青少年。其中全身型幼年特发性关节炎(sJIA)是JIA疾病中最严重的一种亚型,严重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致残率和死亡率都很高,而且由于早期诊断难,很多孩子长期受疾病困扰。典型的sJIA表现为发热、皮疹或关节肿痛,并常伴有全身多系统、多脏器受累症状。我国目前约有1.5万名sJIA患儿,该病具体发病原因尚不明确,遗传、感染、自身免疫等都可能导致sJIA。

  sJIA易误诊漏诊

  需作排他性判定

  檀卫平教授说, sJIA严重影响患儿生活和生存,但它却很容易被家长忽视,医生的误诊率也相当高。据悉,截至2016年底,我国只有千余家医院有从事风湿免疫疾病诊疗的医生,其中只有约40%的医院拥有独立的风湿免疫科。

  在儿科,这种情况更加突出,目前全国拥有儿科风湿免疫科的仅有几十家医院。

  “该病诊断困难,普通儿科医生对风湿性疾病认识不足,基层医疗机构往往很难将其诊断清楚。很多患儿往往数年过去都不能确诊,更无法得到对症治疗,在生长发育期健康受到了极大影响。”专家表示,全身型幼年特发性关节炎不一定表现为关节痛,有时可能表现为全身性的不明原因的发热、出皮疹。“目前,尚未有一个检验这种疾病的‘金标准’,只有凭医生经验,把其他所有可能引起发烧的原因排除掉,才考虑这一疾病。”(全媒体记者周洁莹报道)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关节炎 sJIA 风湿免疫 筛查 不明原因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风湿不等于类风湿

    风湿是一组侵犯关节、骨骼、肌肉、血管及有关软组织或结缔组织为主的疾病的总称,而类风湿是特指类风湿关节炎一个独立的常见疾病  我国对风湿病的研究起步较晚,很多患者缺乏必要的风湿病知识,存在不少认识误区。

  • 专家:出现这些症状要警惕类风湿关节炎找上门

    “45岁左右的女性出现关节部位的疼痛肿胀或僵硬,就可能是类风湿关节炎的早期症状,应该到风湿免疫科就诊。曾小峰指出,类风湿关节炎平均发病人群是45岁左右,男女比例为1:4,如果这类人群出现关节部位的疼痛肿胀或僵硬,就应警惕是否为类风湿关节炎。

  • 美研究:减重有助减轻关节炎所引发的疼痛

    许多上了年纪的人不仅身体超重,同时也在忍受膝盖关节炎带来的伤痛。”  据估计,全球有超过2.5亿的成年人患有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这是一种会导致关节持续恶化的疾病。在早期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18个月内体重减轻10%以上的膝关节炎患者其疼痛感降低了50%,活动能力也得到了明显改善。

  • 患了类风湿性关节炎,要不要忌口?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慢性消耗性炎症性疾病,很多老病号都知道,日常保证营养充足对控制病情很重要,但饮食不当又容易影响病情,导致旧病复发甚至加重。类风湿性关节炎病人不宜食用对病情不利的食物和刺激性强的食品,如生冷、油腻、辛辣的食物,尤其是急性期的病人和阴虚火旺型的病人更忌吃刺激性食物。

  • 如何防止痛风发作?每日多饮水、排便两次

    我们常说痛风性关节炎是最痛的关节炎,发病时关节红肿热痛,不能触碰,影响行走。而对于尚未发作过痛风性关节炎,但血尿酸偏高,或偏好饮酒及进食富含嘌呤食物的朋友来说,每日饮水量1500ml,每日通畅排便1次是必须的,可以有效降低尿酸含量,防止痛风性关节炎的反复发作。

  • 古有妙方 痛风不用慌

    四药合用,清热利湿、舒筋补肾,能有效缓解急性痛风病人局部关节红肿热痛、活动不利的情况。水产类:海产类(墨鱼、鱿鱼、带鱼、鲍鱼、蟹、龙虾、鱼卵、鱼干等)、贝壳类、虾类、海参等。

  • 膝关节不好试试两个锻炼方法

    很多人膝关节有毛病,一旦膝关节出现问题,平常可以试着用这两个方法锻炼。有膝关节炎的人,坐着时可以将双腿伸直,脚跟着地,让双腿不承受重量,然后双脚向上勾,要感觉到大腿前面的肌肉紧绷。静蹲主要是针对早期髌骨软骨损伤的患者,让膝盖骨适应弯曲时的压力,按正常的轨迹滑动。

  • “瑜伽毁人说”有哗众取宠之嫌

    近日,网络上疯传“女人正被瑜伽毁掉身体……”吓坏了许多正在练形体的年轻女性。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骨科专家蔡林教授说,这是为吸引眼球的炒作,有哗众取宠之嫌,其实瑜伽是很好的运动。

  • 出现关节晨僵就是类风湿关节炎吗?

    但需要注意的是,晨僵持续的时间越长,程度越重,提示关节炎性病变也较为严重。如果发现自己具有关节晨僵症状,不需要恐慌,可以到风湿科就诊,寻求医生的帮助,找出引起晨僵的原因。

  • 关节肿痛、晨僵别大意警惕类风湿性关节炎

    及时检查肺功能  王燕介绍,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治疗因人而异,用药时需要观察患者的反应及有无副作用,因此,患者要到有风湿专科的正规医院就诊。

  • 预防膝骨关节病 股内侧肌肉锻炼很重要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又称膝关节增生性关节炎、退行性膝关节炎、退行性膝骨关节病等,是一种以关节软骨变性或丢失及关节边缘和软骨下骨质再生为特征的慢性关节炎症。预防延缓膝骨关节病,就从科学地锻炼股内侧肌肉开始吧。

  • 痛风发作不要怕,自我处理方法教给你

    药物紧跟上 在聚餐高峰期这几天,如果痛风没有发作,增加秋水仙碱的剂量,原本0.5mg一天一次的,改成一天两次,连续3天,之后再回复原来的剂量。预防不放松 已经在降尿酸治疗过程中的患者,如果没有痛风发作,可以在聚餐这几天增加降尿酸药物的剂量一倍,防止尿酸水平升得过高。

  • 小孩也会得关节炎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关节炎似乎是成年人的专利。但在儿科门诊中,不仅有很多患关节炎的孩子来就诊,而且有些患儿的病情还十分严重。儿童中最常见的关节炎是幼年特发性关节炎,这种关节炎与老年人常见的退行性骨性关节炎不同,属于风湿免疫学范畴,发病原因不明,目前的研究认为与遗传背景、免疫紊乱等因素相关。

  • 无声胜有声,且行且珍“膝”

    作为人体运动和支持人体站立姿势最关键的关节之一——膝关节,承受着全身的重量,是人体容易损伤的关节,约占一半以上的运动损伤都涉及膝关节。高跟鞋改变了人体正常下肢力量负荷,使得膝关节承受数倍于体重的压力负荷,长此以往,则会加重膝关节的退变程度和速度。

  • 少儿“关节炎”切莫误作“生长痛”

    上海市儿童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黄文彦指出,关节炎并非成年人的“专利”,且易被家长误认为生长痛。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出现不明原因的关节疼痛,一定要及时就医。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