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三部曲”防止孕期肺栓塞

2018-08-1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S0CNYPjs..gif.gif

  孕育生命的过程是幸福而又艰辛的,第一次心跳,第一次胎动,第一声啼哭……胎儿肆意地躲在母亲身体里成长,牵动的却是母亲那颗焦灼的心。母亲小心呵护着肚子里的小生命,却时常忽略了自身的变化,对双下肢的浮肿渐渐习以为常,殊不知其可能潜在着巨大风险——致死性肺栓塞的发生。□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周围血管科 刘平

  肺栓塞形成与凝血状态有关

  中医认为胎气雍阻,气机障碍,水湿不化,加之素体脾肾阳虚,孕后更感不足,遂致肿胀,《医宗金鉴·妇科心法要诀》称之为子肿。在孕后期,随着胎儿体积的不断增大,会造成盆腔静脉的负压增大而导致下肢静脉回流障碍。因此,几乎所有的女性在孕后期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肢浮肿,如果没有肢体疼痛等其他不适症状,属于孕后期生理性现象,大可不必担忧。

  但是,这个时期母体的凝血功能也在悄悄发生变化。正常足月孕妇血液高凝状态可随孕周增加而升高,生理上属于机体自身保护性变化,可有效维持纤维蛋白在动脉、子宫壁及胎盘绒毛间的沉积,有利于保护胎盘的完整性,可使产妇分娩和产后快速凝血以防止大出血。并且这种高凝状态在分娩后一段时日以后才会慢慢恢复正常。这样的高凝状态,加上孕后期胎儿对盆腔静脉的压迫造成回流受阻,很容易引起下肢深静脉的血栓形成,甚至可能直接导致肺栓塞而危及母亲和胎儿的生命。

  如何防止孕期肺栓塞

  防止孕期肺栓塞,首先,要明确诊断。如果孕后期或产后出现下肢肿胀并伴有疼痛,小腿肌肉张力升高(摸起来硬邦邦的),你需要立刻去医院检查,做个下肢静脉彩超,简单有效,不但可以明确诊断,还不会对胎儿造成影响。

  其次,如果是孕初期或中期发现了下肢深静脉血栓,切莫草草终止妊娠。根据美国胸科医师协会(ACCP)通过大量循证医学证据制定的抗栓与溶栓药物使用指南,对于妊娠女性发生深静脉血栓, 推荐应用低分子肝素抗凝治疗 (LMWH),不会对胎儿产生致畸作用 (1A级证据)。(注:禁止使用华法林,其可通过胎盘屏障导致畸胎。)

  最后,如果到了孕后期,具备分娩的条件,可以先放置下腔静脉滤器,预防血栓脱落进入肺动脉形成肺栓塞。分娩后可以取出滤器,根据ACCP抗凝指南:需要哺乳的女性, 推荐继续使用华法林抗凝治疗(1A级证据) 。(注:华法林在乳汁中含量极低,对婴儿影响较小。)

  还需注意的是,要杜绝陈旧的“坐月子”陋习。母亲挨过了十月怀胎的艰辛,躲过了产后大出血的厄运,长辈们一副“过来人”的菩萨心肠,苦口婆心劝告月子里不要下床,得了“月子病”后半辈子要落下“病根”。可高凝体质短时间内仍未烟消云散,“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中医讲久卧伤气,气行则血行,气滞则血瘀,如果月子里不勤走动,很容易造成下肢深静脉血栓发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肺栓塞 胎儿 抗凝治疗 血管科 下肢静脉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被忽略的致命疾病:下肢深静脉血栓

    一个平日里健健康康的年轻姑娘,因为崴了脚,几天之内便陷入昏迷,12天就离开了人世。除了血栓易发因素本身的预防,还要重视身体机能的状态,通过简单的血液化验和影像学检查,就可以及时发现或排除下肢深静脉血栓。

  • 原标题:女子崴脚12天后离世 疑因肺栓塞夺命

    经检查,同事在他的肺部血管发现了栓塞,结合刚刚坐飞机的经历,医生怀疑正是旅途中形成的腿部静脉血栓所致。服用避孕药、恶性肿瘤、下肢手术、肾病综合征、有既往深静脉血栓病史等人群都属于血栓高危人群。

  • 得脑梗得肺栓塞都是因为它,当心!现在不防后果担不起

    含有氨基酸、甾醇类、乌苷酸、谷氨酸、矿物质及维生素,还含有肾上腺素等多种抗血栓物质,可以抑制血小板的凝集力,从而预防血栓形成。含有维生素C与膳食纤维,可以抑制血小板凝集,降低血中纤维蛋白原的含量和血液黏稠度,从而避免血栓形成。

  • 特斯拉用户驾驶中突发肺栓塞 靠自动驾驶到医院

    8月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密苏里州斯普林菲尔德市一名特斯拉Model X用户透露,其在高速公路上驾驶特斯拉电动汽车时突发疾病,最终依靠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功能Autopilot自行

  • 胎教应该听古典音乐

    西班牙一项新研究发现,如果让胎儿听以莫扎特、贝多芬以及巴赫等人的作品为代表的古典乐,他们在母体中的反应多于流行音乐。西班牙巴塞罗那生育诊所的研究人员对300多名胎儿进行音乐测试,分别播放了15首不同的音乐,包括古典音乐、民族音乐与流行音乐。

  • 孕期这5次B超 一次都不能少

    如遇到特殊情况,如胎儿生长受限、胎儿畸形、胎盘异常、羊水过多或过少等,医生还会根据实际状况,另外增加检查次数。主要是补充排畸以及监测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查验胎儿是否有生长受限、羊水及脐带异常等情况。但3个月以后,B超检查胎儿情况时不仅不需要憋尿,而且检查前最好先把尿排净。

  • 孕早期 孕妇要防三件事

    孕早期是容易出现危险的时期,孕妇要注意下面这些事,以防影响胎儿的健康。这个时期,受精卵最怕热,准妈妈要注意远离高温环境,尽量避免发烧,否则容易增加胎儿患神经系统疾病的风险。有些疾病对孕妇和胎儿的伤害较大,这时,应权衡利弊,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

  • 商丘:胎儿发育异常睢阳区妇幼保健院精准治疗重返健康

    商丘市梁园区许广威、裴小庆夫妇俩怀着感恩的心,7月23日携锦旗来到睢阳区妇幼保健院,专程感谢院长范书红。

  • 孕期疲惫=劳累? 还可能是贫血

    贫血是临床中很常见的一种症状,很多成人对此往往不太在意,但对一个正在孕育着宝宝的准妈妈来说,贫血可一点都马虎不得。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科温济英主任医师表示,怀孕之后,准妈妈血容量增加,再加上胎儿发育对铁的需求量增加,孕期女性很容易发生贫血。

  • 鲁山县人民医院成功开展首例胎儿磁共振检查

    近日,鲁山县人民医院磁共振室成功开展了鲁山县首例磁共振胎儿产前检查。这是该科医技师团队进修回院后开展的一项新业务。

  • 孩子太挑食?不要急于责备 这可能是“天生”的!

    【环球网综合报道】当别人津津有味地吃着牛油果,你家孩子却摆出一副敬而远之的模样。波利策专家还建议道,千万不要强迫孩子吃他不喜欢的食物,而要与他沟通,尤其应当给他树立不挑食的榜样。

  • 孕妇“谈药色变”有必要吗?硬撑也可致胎儿流产

    如果孕妇在怀孕期间生病了,其实并不需要“谈药色变”,而是应该根据药物的安全等级,进行合理用药治疗。2.没有任何一种药物对胎儿是绝对安全的,只有当药物对妈妈的益处大于对胎儿的危险时才可以考虑用药。

  • 早产可能因为胎儿免疫系统过早激活

    美国《科学·转化医学》杂志刊登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孕妇如果因为感染而出现炎症,可能会过早激活胎儿免疫系统,从而导致胎儿早产。胎儿免疫系统在这个过程中释放的一些化学物质会引发母亲子宫收缩,从而可能导致早产。

  • 无痛分娩不影响胎儿 产妇不必强忍疼痛

    为了应对这种疼痛,让产妇在相对放松的状态下生产,很多医院推出了无痛分娩(椎管内麻醉分娩镇痛)。无论麻醉医生如何解释无痛分娩的麻药浓度不会对产妇和胎儿造成影响,这个丈夫的态度依旧坚决。

  • B超评估胎儿体重结果并非完全准确

    它是通过超声检查测量胎儿身体各个部位的数值后,由B超设备自带的电脑系统给出一个相应的胎儿体重的估值。通常,产科医生会在孕晚期根据孕妇的腹围、宫高及胎儿的双顶径、股骨长度综合考虑评估胎儿的体重。B超估重往往不及有经验的产科医生用手摸估的胎儿体重准确。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