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孕检抽血过多?对身体无害

2018-08-09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孕育生命,是每个女性升华为母亲的重要历程。孕妈妈凑到一起的时候,总免不了讨论“抽血检查”这个话题。作为伴随整个孕期的孕检,抽血是检测反映准妈妈及胚胎、胎儿健康与否的重要手段。而就在今年夏天,西安某大学教授陪妻子产检,抽血到第9管时,妻子血管干瘪不出血,无法顺利完成抽血,教授在医院辱骂并踢打医务人员,一时间舆论哗然。

  孕妇,究竟该不该经常抽血?孕检为什么一次要抽9管血?一次抽这么多血,孕妇身体是否能够承受?抽血到底要检查哪些项目?

  检查哪些项目,医学有规定

  孕期检查是保证母婴安全和健康的必要手段,很多时候胎儿是否正常母体根本感觉不到,但却是在无意中便影响到了胎儿,对分娩、继续妊娠都有影响。为了优生优育,做这些检查是很有必要的。

  青海大学附属医院产科主任吕志辉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谈到,整个孕期280天,前三个月为孕早期、中三个月为孕中期、末三个月为孕晚期。针对每一周期孕妇不同的抽血检查项目,相关专业指南都有具体的规定。血细胞分析、肝功能、肾功能检查、乙肝六项检查等都是常规检查项目,各地医院执行同一标准。

  具体来看,血液检查包括肝功能、肾功能、血型(ABO)、巨细胞、风疹、弓形体病毒感染、梅毒筛查等;血色素检查判断准妈妈是否贫血,轻度贫血对孕妇及分娩的影响不大,中、重度贫血可引起早产、低体重儿等不良后果;血型检查以备生产时输血,孕妇了解自己的血型很重要,如果丈夫为A型、B型或AB型血,孕妇为O型血,生出的小宝宝有ABO溶血的可能;肝功能、肾功能检查孕妇有无肝肾疾病;艾滋病病毒(HIV)抗体检查妈妈是否感染了艾滋病;测甲胎蛋白(AFP)筛查神经管畸形,如无脑儿及脊柱裂;乙肝六项检查孕妇是否感染乙肝病毒;丙肝(HCV)病毒检查孕妇是否感染丙型肝炎病毒。此外,还有唐氏儿筛查,每位孕妇在14—17周时都要做,这是一项染色体的检查。35岁以上的准妈妈由于年龄大危险升高,做此项检查更有必要。

  “通过检查血液能够及时地筛查出一些疾病,而且检查方法简便。”吕志辉说。

  不少孕妈和准爸爸都觉得:抽血检查固然能排除异常,但每次抽这么多管血,还要空腹,孕妇身体能承受吗?

  对此,吕志辉解释说:“除了一般产前健康检查各类项目之外,还有一些专门针对高龄产妇所需要额外进行的特别项目。孕妇个体病情有异,如果有其他合并症、并发症、内外科系统疾病,还要开一些诊断相关疾病的抽血检查项目。”

  每项检查都需要空腹抽血吗?答案不尽然。吕志辉表示,肝功能、血脂、血糖等检查如果在孕妇吃饭喝水后检测会导致血液中一些物质成分比率改变,从而影响检查结果的准确率,因此要空腹。而血常规、凝血等不需要空腹。但每次几项检查中有需要空腹抽血的,则原则上不让孕妇反复来医院抽血。他表示,“每个医院化验室不同,有些医院不同化验要送往不同的化验室,又或者该孕妇患有其他系统疾病,则需要抽多管血进行检测。此外,由于这名孕妇已是高龄产妇,到孕中期红细胞压积可能增高,血液流动速度慢,抽血回流较慢,血液黏稠的情况下连续抽血容易出现‘抽不出血’的现象,但对身体没有任何损害”。

  并非过度医疗,可降低缺陷儿风险

  有人质疑:“整个孕期抽这么多血,会对身体有损害?”青海省人民医院血液科主任李文倩表示,“一般来说,女性每个月都来月经,一般正常月经量多的可能会在一百毫升以上,因为人体有正常新陈代谢阶段,因此即便一次性抽9管血,每管血3毫升共27毫升,依然对人体没有任何影响”。

  吕志辉也指出,正常情况下,孕期血液系统生理性改变,血容量较正常人增加,最多时增加正常人的35%,血液浓缩,红细胞相应增加,抽血对孕妇根本没有损害。

  “过去我们生孩子时什么都不需要查,孩子都很健康,现在动不动就要检查,有必要吗?是不是过度医疗?”对于这种质疑,吕志辉指出,统计资料表明,以前孕妇没有经受过孕检,孕产妇死亡率、新生儿死亡率、出生缺陷率远高于现在,生孩子对于孕妇相当于过“鬼门关”。随着我国妇幼卫生工作的加强,通过合理孕检,产妇和新生儿死亡率明显降低。而百姓认为“孩子都很健康”只是周围没有这样的个例而已。“现在科学和医学知识的进步,通过孕检筛查出的某些胎儿疾病可在宫内治疗,有些出生后可以马上手术,杜绝和降低了出生缺陷儿的发生。”吕志辉说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抽血 孕妇 孕检 孕晚期 身体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抽血检查前用不用停药?

    血脂检查前医生往往会嘱咐被检查者空腹抽血,这是因为检测结果很容易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如饮食、药物等。2. 磺胺类、喹诺酮类、头孢菌素类、抗分枝杆药、哌拉西林、苯妥英钠、吉非贝齐、拉莫三嗪、格列本脲等能使白细胞数量减少。

  • 新密一司机质疑吹气要求抽血 酒驾变醉驾被刑拘

    新密一司机酒后驾车被交警当场查获,进行呼气式酒精检测,检测结果为饮酒驾车。但该司机却质疑检测值太高,不服检测结果,要求抽血化验,不曾想化验结果已超出醉驾临界值,最终这位司机因醉驾被新密交警依法刑事拘留。

  • 吹酒精仪显示酒驾 抽血显示醉驾,到底该按哪个算?

    荥阳司机王某酒后驾车被交警查获,交警对他做出吊销驾照并处3000元的处罚。虽然该司机承认酒后驾车,但他认为交警认定酒驾的程序不合法,为此他将交警告上法院,要求撤销该行政处罚。

  • 高速上司机停车酣睡 民警抽血化验属醉驾

    11月20日,京港澳高速郑州圃田段,一辆司机将轿车停在行车道内呼呼大睡,交警和医护人员呼叫半天才将其叫醒,更让人震惊的是,该男子体内酒精含量达醉驾标准的2倍多!

  • 146项抽血检验不用再空腹

    “空腹抽血”让很多患者头疼,有时要忍着饥饿排队抽血,有时就因为早上吃了东西而白跑一趟。

  • 抽血查酒驾查出癌症 小伙儿受特别“临终关怀”

    酒后驾驶害人害己,是一种违法行为。小唐在酒驾之后,却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怀,这是为什么呢?3月22日,记者在魏都区人民法院采访时,听到了这个充满温情的故事。记者多方了解,还原了事件的全过程。

  • 胎儿是否有遗传病 孕6周抽血就能查

    (记者聂翠蓉)美国最新一期《临床化学》杂志刊登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教授赵慧君团队的研究成果:通过抽取孕妇血液即可检测出胎儿遗传自父母的多种单基因变异,有些变异甚至

  • 谷歌公司“无针抽血”系统专利曝光

    据外媒报道,谷歌近日递交了一项名为无针抽血系统的专利申请,这个系统将被设计为一个手腕式设备或是一个手持式设备,能从人们的指尖或是身体的其他部位直接抽血。 据相关消息

  • 胚胎移植后正常上班更利于孕育

    早孕期女性多少都会出现恶心、呕吐、厌食、疲倦等身体上的不适,这时,工作可以分散准妈妈们的注意力,并且,规律的作息时间对女性的身体也有益。再次,孕期工作可以让准妈妈们避免与社会脱节,保留以前的社交圈,保持良好的心态。

  • 孕早期 孕妇要防三件事

    孕早期是容易出现危险的时期,孕妇要注意下面这些事,以防影响胎儿的健康。这个时期,受精卵最怕热,准妈妈要注意远离高温环境,尽量避免发烧,否则容易增加胎儿患神经系统疾病的风险。有些疾病对孕妇和胎儿的伤害较大,这时,应权衡利弊,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

  • 孕妇列车上突发疾病 汝州火车站上演救援接力

    7月26日17点30分左右下午,从广州开往洛阳方向的K756次列车上,一位孕妇突然胃疼,列车红十字会及时赶到现场,因列车医疗条件有限,在征得孕妇及家属同意后,列车长于17点47分联系客调拨打120,到最近停车站汝州站下车治疗。

  • 怀孕吃冷饮 婴儿抖下巴? 专家:无关

    夏日炎炎,普通人都热得不行,更别说比常人体温更高的孕妇了。吃冷饮要适可而止  不过,南宁妇幼保健院产科张云燕表示,夏季,有些孕妇内热较重,喜欢喝冰镇饮料或冷饮,偶尔为之,无可厚非。

  • 喝水缓解羊水偏少 大都不管用

    钱女士怀孕后,很在意每次产检的各项指标,羊水指数是其中之一。让她没想到的是,怀孕36周产检显示,她的羊水指数不仅没有增加,反而比之前更少,只有8.2厘米。除此之外,大多数的羊水偏少,仅靠多喝水并不能得以改善,孕妇需要接受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

  • 孕妇饭后烧心 吃点养胃食物

    孕中晚期,许多孕妇出现烧心的症状。郑州市妇幼保健院秦岭路产科一区主任周斌说,这主要与两个因素有关:1.贲门收缩变弱,胃酸流回食道。孕妇不断增大的子宫会向上压迫胃部,导致胃内压力增加、胃排空速度减慢、胃液在胃内滞留的时间延长,易使胃酸反流到食管下段,引起胃部灼热。

  • 孕妇拒执扬言自杀 法官耐心释法说理解心结

    7月23日,开封市祥符区人民法院执行局院内,被执行人杨某哭诉着说。杨某是一位即将临产的孕妇,看着情绪激动的她,执行法官第一时间就是稳住杨某的情绪。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