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产后出汗多,怕风怕冷,不能小视!

2018-06-13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受访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教授 张忠德

  医案 王女士,37岁,产后4个月

  王女士是一名全职太太,平时很少生病,但前不久生完宝宝后出现汗多的症状,经常大汗淋漓。因为是哺乳期,她不敢乱吃药,一直忍着,后来发现越来越严重。街坊邻居建议王女士喝糯稻根水,起初貌似有所缓解,但后来喝了这水汗多依然,还怕风怕冷,无奈之下,就诊于某中医馆,服药后时好时坏。近来还腰酸腰痛,腰背部经常觉得冷,时有腹胀,大便烂,头晕,睡眠不好,容易醒而且梦多,疲倦乏力,大便偏烂,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王女士于是慕名来到省中医院找德叔求治。

  德叔解谜 产后因劳伤脾,汗出于脾

  不少年轻女性平时更多关注外在美,比如穿着打扮,但却忽视了身体健康和调护,加上饮食不节,一旦经历生产或年龄稍长,问题就会凸显出来。王女士就是属于这种情况,她曾经为了苗条而减肥,将一日三餐合为一日两餐,很少吃主食,以水果蔬菜为主,长期饮食结构不合理,导致脾胃虚寒,加上产后气血耗伤过多,饮食不当,脾胃更加虚弱无力,于是出现了以汗多为主要表现的一系列问题。正如古代医家朱丹溪所说:“凡病皆起于气血之衰。脾胃之弱,而产后为尤甚。”治疗上应该以健脾益气为本,佐以收敛止汗,补血活血。经两个月中药调治,王女士的汗多明显缓解,第二年又怀了宝宝,目前孕13周。

  预防保健 饮食调护配耳穴压豆

  德叔说类似王女士这种情况,如果产后能注意脾胃的养护,就不会出现这么多问题。他建议新产妇饮食要清淡,少滋腻,尽量少吃寒凉食物,食物以蒸煮为主,而且要少量多餐。此外,现代不少女性为了爱美,就不考虑是否健康,盲目节制饮食,加上迷恋于清淡饮食,认为蔬菜、水果更有益健康,而以此替代主食,很容易损伤脾胃而出现打不起精神、脸黄黄、胃胀满等一系列不适。此外,像王女士这样的患者,可以采用耳穴压豆的方法,改善汗出多的症状。症状较为严重的患者,才建议使用该法。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王女士 古代医家 怕冷 出汗多 饮食不节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男子就餐遭遇停电不愿付饭钱

    昨日,小记从南昌路派出所听说一件事儿:一男子到餐馆请客,其间因电路故障,餐馆停了一会儿电。南昌路派出所民警到场后,劝说双方各退一步,该男子当晚共消费709元,餐馆愿意减免109元,但他仍不同意。

  • 租期未满房东卖房赶房客 律师:不应破坏租赁合约

    “租期还有3个月,房东却要我搬走。像王女士遇到的情况,她可以和房东进行协商,如果搬走,她除了可以要求房东退还3个月的房租外,还可以要求相应的违约赔偿。

  • 楼下武馆动静大 楼上居民难入眠

    ”8月2日,淇滨区黎阳花园小区的王女士反映,她家楼下的门面房新开了一家武馆,每天都很乱,影响了她的生活。8月2日,记者来到王女士家楼下,看到一家新开的武馆里,几名学员正在踢沙袋。王女士告诉记者,武馆里动静不断,有时候练习跆拳道的学员还要喊口号,声音特别大。

  • 女子加油站上厕所丢钱包 保洁员捡到后完璧归赵

    7月3日,市民王女士在某加油站上厕所时,将装有1.9万元现金的钱包落在厕所。 7月3日14时许,刘林、白胜利接到市110指挥中心指令,称市迎宾路某加油站有人丢钱包,丢失的现金数额较大。

  • 商场抽奖抽到“一折”玉 配件俩星期变“大黑脸”

    近日,市工商局老城分局(以下简称老城分局)依法处罚多家以“抽奖”为幌子变相营销的商场,揭露背后的猫儿腻,咱们一起来瞧瞧。3.一旦“中奖”,消费者会被告知可享受低折扣购买玉器的优惠,甚至缴纳相应“珠宝鉴定费”后免费获得玉器,优惠幅度通常较大;

  • “的哥的姐帮忙团”牵线搭桥 王女士的行李箱失而复得

    7月1日,“的哥的姐帮忙团”又做了一件好事。在负责人王双举等人的帮助下,市民王女士顺利找回了遗忘在出租车上的行李箱。

  • 鹤壁一老板一次收千元假币 骗子手段曝光

    “我做生意好些年了,竟然一下子收了1000块钱的假币,真是够倒霉的。”7月2日,山城区春雷路开电器店的老板张先生来电告诉记者,他遭遇了骗子的“掉包计”,收了1000元的假币。”  无独有偶,前些日子,在山城区东建材市场卖灯具的王女士也遭殃了同样的情况,收了500元假币。

  • 鹤壁女子收到快递包裹 内藏大把快递底单

    几天前,王女士网购的东西到了,但是包裹里厚厚的一沓快递底单让她高兴不起来。“这种情况应该是网络卖家不小心为之,王女士可以向卖家提出建议和批评,然后由卖家承担运费,把这些快递单还回去。

  • 孩子受伤急需送医 私家车司机帮大忙

    王女士介绍,她的小侄子在黄山小区住,前段时间他在小区里玩的时候磕破了头,鲜血直流,家人见了赶紧送他去医院,可一直打不到车。那位私家车司机让他们上车,然后直奔市中医院。”王女士说,现在孩子已经拆线,他们一家人一直想找机会感谢那位好心人。

  • 八岁女孩爱“臭美” 不化妆不愿出门

    近日,家住山阳区东方红街道广场社区市委北院小区的8岁女孩莉莉(化名)不化妆就不愿意出门,把父亲愁坏了。 5月19日,该社区工作人员多次耐心劝导后,莉莉表示今后不再化妆,好好学习。

  • 老公搭女同事的轿车 妻子要离婚

    最近,因为上班途中坐了女同事的轿车,解放区焦南街道朝阳路社区的李先生被妻子王女士告到社区。在社区,李先生向妻子说明,自己和女同事就是正常的同事关系,但王女士仍然觉得自己接受不了丈夫的这种行为。

  • 取走妻子名下3万元存款后 丈夫失踪

    趁妻子在外地学习,丈夫偷偷拿着妻子名下的定期存单到银行取走3万元。2016年2月,王女士到外地学习,丈夫赵某发现了这张仍存有3万元的存单。据调查,在定期存款未到期的情况下,经办人在取款时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和户主身份证,并提供存单和密码,才能取走款项。

  • 七旬老太打麻将 耽误做饭被老伴儿吵

    5月4日,家住淇滨区福田六区的李先生气冲冲地告诉记者,他老伴儿王女士70多岁了,爱打麻将,前几日因为打麻将耽误做饭,还被他批评了。李先生说,他老伴儿王女士是个麻将迷,每天都会按时去麻将馆“报到”,经常因为打麻将误事儿。

  • 女子轻信街头流动招工 付过定金对方失联

    “他们说给毛巾锁边一条能赚1块钱手工费,我交了200元定金之后,就联系不上对方了。到了约定时间,王女士没见到送毛巾的人,她便给对方打电话,没想到那个电话号码再也打不通了。

  • 养肾就是养命!这大概是最全的护肾攻略了

    中医指出,先天不足、后天失养均会导致一系列肾虚症状。还可根据自身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如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瑜伽等比较温和的运动,坚持练习,可以达到良好的养肾效果。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