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准妈妈必读:维生素E 有助消除妊娠纹

2018-06-12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医学指导/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皮肤科李晓伟副主任医师

  妊娠期由于体内激素的变化,很多准妈妈会被各种皮肤问题困扰。记者特地咨询了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皮肤科李晓伟副主任医师,请他一一支招。

  妊娠黄褐斑

  妊娠黄褐斑,也叫妊娠斑,它是由于孕妇腺垂体分泌的促黑素细胞激素增多而导致的颜面部出现色素沉着,与此同时,孕妇由于体内的雌、孕激素水平较高,而雌孕激素能增强促黑素细胞刺激激素的功能或直接促进皮肤黑色素细胞功能活跃,孕激素可促进黑色素的转运和扩散,因此很多孕妇在妊娠3~4个月时颜面部便开始出现蝶形褐色斑,这种色斑多呈对称分布,位于颧颊部并累及眶周、前额、上唇和鼻部,日晒可促进黄褐斑的形成。

  【专家建议】

  为了减轻妊娠斑的发生,孕妈妈在孕期也应做好防晒。对孕妇来说,最好的防晒方式是物理防晒,如外出时穿长袖衫、戴太阳帽、撑伞等,外出的时间段,尽量避开上午10时至下午4时这个紫外线最强烈的时间段,必须出门时,最好能在出门前先涂抹好防晒霜,对孕妈妈来说,防晒霜以成分简单的物理性防晒霜为最佳。

  一般来说,妊娠斑多在产后可自行消失,如果程度比较严重,产后一直难以消退,也可以去医院通过激光的手段来使其消退。此外,多进食富含维生素C及维生素E的蔬菜水果,也有助于减少黄褐斑的出现。

  妊娠纹

  妊娠期机体会分泌大量激素,使皮肤弹力纤维、胶原纤维的脆性增加,以适应胎儿的生长需要,而当皮肤弹力纤维、胶原纤维的延伸超过一定限度时就会引起断裂,产生深红色或紫红色不规律平行略凹陷的条纹,称之为妊娠纹,见于初产妇,而旧妊娠纹呈褐色发亮,见于经产妇。

  生完宝宝后,随着子宫的复旧,妊娠纹会有不同程度的消减。但由于断裂的弹性纤维难以恢复到以前的状态,妊娠纹很难完全消失,只能是尽可能地去淡化它们。

  【专家建议】

  想要产后更好地消退妊娠纹,不妨试试以下方法:

  1.饮食上尽量避免食用过多高脂肪类食物,并通过产后适当的运动,使局部脂肪转化为肌肉,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淡化臀部与大腿的妊娠纹;

  2.产后腹部的推拿按摩,既能帮助子宫复旧,又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滋养皮肤及弹力纤维,帮助消除妊娠纹及改善腹部皮肤松弛问题;

  3. 维生素E作为自由基清除剂,能在一定程度上使受损皮肤的弹力纤维得到修复,产后可在医生指导下适当使用;

  4.激光也不失为淡化妊娠纹的一种不错的方法,经过激光处理后,也能使妊娠纹的宽度明显地变窄,使妊娠纹看起来不那么明显。

  妊娠瘙痒性荨麻疹性丘疹和斑块

  妊娠瘙痒性荨麻疹性丘疹和斑块,也叫妊娠多形斑,是一种妊娠期瘙痒性炎症性且有一定自限性的疾病,多发于初产妇。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妊娠后期出现荨麻疹性丘疹和斑块,另外可有丘疱疹、水疱、靶形损害、风团样皮疹等,伴剧烈瘙痒感,皮损常先出现在腹部妊娠纹处,随着病程的进展,可慢慢累及到大腿、臀部及胸背部,而手、足面部及黏膜则比较少受累。

  妊娠瘙痒性荨麻疹性丘疹和斑块虽然是一种良性的自限性皮肤病,对胎儿也没有太大的不良影响,分娩后不久即可消失,但是它发作时瘙痒的症状却会让孕妇特别难受,有个别的孕妇甚至可因剧烈的瘙痒而影响到了休息和情绪。

  【专家建议】

  遭遇妊娠瘙痒性荨麻疹性丘疹和斑块时,可通过以下方法来缓解:

  1. 饮食上要注意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避免过多食用高糖、油腻、辛辣刺激的食物或海产品等;

  2.皮肤瘙痒厉害时,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一些外用的药物如炉甘石洗剂等止痒,切勿自己乱用药涂抹,也不要抓挠或热敷,必要时可口服抗组胺药治疗。

  妊娠期痤疮

  妊娠期由于激素的变化,再加上孕期疏于对皮肤的清洁护理,有一些孕妈妈脸上狂飙“痘痘”。

  【专家建议】

  1.饮食上不宜吃甜食、过于油腻或辛辣刺激等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养成晨起定时排便的良好习惯,及时排出体内的毒素;

  2. 保持皮肤清洁,常用温热水洗脸,特别是夏天油脂分泌较多的时候要常洗脸;

  3.避免搔抓或挤压痤疮,以免患部化脓发炎,脓疮破溃,形成瘢痕和色素沉着;

  4.痤疮严重或出现明显疼痛等不适时,可在医生指导下外用抗生素药膏治疗。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妊娠纹 维生素E 妊娠斑 子宫复旧 眶周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丽导航——芮蓓妊娠纹项目成女性祛纹首选技术

    女性生下健康宝宝,一家人都是欢天喜地。可是在一片祥和的气氛中,常常难掩生育女性的美丽隐忧。

  • 美腹丽人去妊娠纹好不好 真实用户更有发言权

    妊娠纹?说起来产后妈妈们都会愁眉不展,这种“勋章”不仅让她们自豪,也让她们苦恼

  • 要二胎也要美丽——专去疤痕妊娠纹

    妈妈们肯定都有这样的经历,随着小小的生命逐渐成长,兴奋之余又担心自己的身形和相貌发生改变,特别是令人生厌的妊娠纹。

  • 吃点鱼油可保健

    维生素A具有预防夜盲症、促进生长发育、维护生殖功能、促进机体免疫等作用,维生素D能够促进钙、磷的吸收,维生素E又称生育酚,能够促进性激素分泌、预防流产、抗氧化、抗动脉粥样硬化、维持正常免疫功能。

  • 三招判断芝麻油真假

    香油含有酚类的抗氧化成分和丰富的维生素E,从脂肪酸角度来说,芝麻油中亚油酸含量比较多,有40%左右的不饱和脂肪酸,算是脂肪酸结构中比较好的。

  • 初春,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暖洋洋的新春佳节后,一股突如其来的冷空气,让人感到有些猝不及防,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张红灵提醒广大心脑血管患者,季节交替,血压容易发生波动,容易引起血管痉挛,心脑血管疾病进入高发阶段,注意预防。

  • 显胖?俄媒推荐4种方法教你消除双下巴

    【环球网综合报道】脖子总会在脸之前变老,双下巴或松弛下巴的出现并不取决于女性的体重,而仅仅取决于她的生活方式和年龄。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