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正确用眼科学矫正 守护孩子一生明眸

2018-06-12  来源:中国妇女报

5034

  编者按

  数据显示,我国近视患病人数超过4.5亿人,已居世界首位。近年来,儿童青少年的近视问题日益严重且低龄趋势明显,高度近视视网膜病变已成为我国不可逆性致盲眼病的主要原因之一。自2016年起,连续3年全国“爱眼日”的主题均聚焦在儿童青少年的近视防控,今年6月6日是第23个全国爱眼日,其主题为“科学矫正近视,关注孩子眼健康”。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近日也发布了防控青少年低视力的3个专业指南——《近视防治指南》《斜视诊治指南》《弱视诊治指南》,极具指导性和操作性。专家指出,近距离用眼被认为是影响近视发生发展的首位危险因素,因此《近视防治指南》特别强调,减少青少年近距离用眼负荷,提倡在学龄前如幼儿园时期就开始增加户外活动时间,有条件的地方鼓励每天增加户外活动1小时。专家还特别为受到质疑的眼保健操“正名”——眼保健操确实有用,但不能仅用这一种方法预防近视。专家呼吁要帮助青少年掌握科学用眼知识和方法,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一双明亮的眼睛。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是我们认知世界的第一触角。6月6日是第23个全国爱眼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科学矫正近视,关注孩子眼健康”。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介绍,我国近视患病人数超过4.5亿人,已居世界首位。近年来,儿童青少年的近视问题日益严重且低龄趋势明显,高度近视视网膜病变已成为我国不可逆性致盲眼病的主要原因之一。

  自2016年起,全国“爱眼日”已连续3年将主题均聚焦在儿童青少年的近视防控上,分别从养成爱眼习惯、坚持适度户外活动和科学矫治近视三个方面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6月4日举行的专题发布会上,由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牵头组织专家编写的3个指南——《近视防治指南》《斜视诊治指南》《弱视诊治指南》发布,以指导医疗机构和眼科医务人员提高服务能力,引导学生和家长树立正确用眼意识。专家还特别为受到质疑的眼保健操“正名”——眼保健操确实有用。

  减少近距离用眼负荷,增加户外活动时间,科学用眼预防近视

  近视的发生受环境和遗传两大因素的影响。目前针对近视的预防,主要是从改变一些环境因素入手。减少近距离用眼负荷,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就是《近视防治指南》特别强调的两点。

  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组长、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主任王宁利在接受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近视患病年龄越来越早、人数越来越多、度数越来越高,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近距离用眼负荷的增加,近距离用眼被认为是影响近视发生发展的首位危险因素。

  “目前电子产品越来越多地进入人们的生活中,青少年阶段是屈光状态发育的关键期,青少年的视觉发育尚未完成,他们的学习任务又非常繁重,对电子产品使用的自控能力也比较弱。”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杨晓慧也对记者介绍说,环境光线比较弱也会对视力造成不良影响。“有些孩子怕父母管教,所以偷偷躲在被窝里看手机,这样背景光线比较弱,屏幕亮度相应增加。另外,手机和平板电脑上面内容丰富,且画面跳动速度快,聚精会神盯着屏幕看,会造成瞬目的活动减弱,长期如此,就会造成眼睛的结膜充血、干涩、流泪、分泌物增多,这些都是视疲劳的症状。” 因此,对于青少年要加强指导,尽量减少其持续使用电子产品等近距离用眼时间。

  《近视防治指南》提出,户外活动时间与近视的发病率和进展量呈负相关。大样本多中心临床试验也证实,每天2小时或每周10小时的户外活动能有效降低近视的发病率。因此,提倡在学龄前如幼儿园时期就开始增加户外活动时间,有条件的地方鼓励每天增加户外活动1小时。

  除了近距离用眼的总量外,单次用眼持续时间长(>45分钟)、阅读距离近(<20厘米)等不良读写习惯也是近视的重要危险因素。写字时歪头、握笔时指尖距笔尖近(<2厘米)的青少年近视患病率较高。所以应培养孩子良好的读写习惯,握笔的指尖离笔尖一寸(3.3厘米)、胸部离桌子一拳(6至7厘米)、书本离眼一尺(33厘米),保持读写坐姿端正,不在行走、坐车或躺卧时阅读,尤其不要在晃动的公交车上阅读。读写应在采光良好、照明充足的环境中进行,桌面的平均照度值不应低于300勒克斯,并结合工作类别和阅读字体大小进行调整,以避免眩光和视疲劳等。

  眼保健操可以缓解视疲劳,仍是预防近视的重要方法

  近年来,网络上有不少声音质疑眼保健操的有效性。在《近视防治指南》中,依旧将眼保健操作为重要的预防方法。针对网络上对于眼保健操无效的言论,专家们用了5年时间做了一个科学评估。研究认为,眼保健操可以调节眼肌,缓解视疲劳,使用正确的方法做眼保健操确实有作用。

  对此,王宁利表示,对于近视来说,很难做到仅用一种方式就能有效防控,一般都是多种方法结合的结果。在目前的竞争压力下,就要做到科学用眼获取信息,尽量不要超过适度范围。眼保健操就是其中预防近视的一种方法,但并不是说做了眼保健操就能百分百预防近视。如果一边做眼保健操,一边继续过度用眼,用不健康的姿势和方法阅读,没有户外活动,仍然会导致近视。

  散瞳验光仍是诊断金标准 ,科学矫正首选框架眼镜,未成年不宜做矫正手术

  “对于已经近视的青少年,应该尽早到医院进行正规的散瞳验光配镜,不要使用劣质及不合格眼镜。因为近视的发生发展速度较快,近视的度数会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而增加,因此建议每6~12个月进行一次屈光状态的重新检查。”杨晓慧说。

  “人的眼睛在看远处的时候是不需要调节的,在看近处的时候,我们要通过肌肉的收缩而调节才能够看清近处。” 杨晓慧说,青少年长期近距离用眼的话,其眼部肌肉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而导致视力暂时下降,这种暂时的下降被称为“假性近视”。但是如果这种状况不能够改善,最终会造成持续性的视力下降,也就是“真性近视”。

  为了区分真性近视和假性近视,或要配一副合适的眼镜,需要进行散瞳验光。尤其对于那些不但近视,而且还有斜视、视力矫正不良、调节痉挛者,必须要散瞳。目前来说,散瞳验光也是国际上推荐的诊断屈光不正的一个金标准。

  杨晓慧介绍,临床上常用的散瞳药物有两种,一种是1%的阿托品凝胶,一种是0.5%的复方托吡卡胺。阿托品的散瞳作用比较强,能够完全抑制调节的影响,但是它的药效会持续3周左右;而0.5%的复方托吡卡胺的药效只持续8小时~10小时。在药效持续时由于药理的作用,导致睫状肌麻痹、瞳孔散大、畏光,同时看近处看不清,也就是说孩子的阅读和写作业是受影响的。即使如此,为了配副合适的眼镜,散瞳验光仍是必要的。如果害怕影响学习,可以在周末或者假期进行散瞳。

  对于眼镜的选择,杨晓慧建议,首先向青少年推荐框架眼镜。但当孩子两只眼的屈光度相差超过300后,双目形成的物象在大脑中会形成混淆,这种情况下可以考虑角膜接触镜(隐形眼镜)。

  北京协和医院眼科龙琴教授表示,近视矫正手术建议年龄在18周岁以上、近视度数完全稳定两年以上的人群选择。“近视激光矫正术已是一项成熟手术,公众对其安全性不必担心。”龙琴强调,近视矫正术相当于给角膜戴上了眼镜,“低中度近视术后一般不需要特殊防护;但术前为高度近视者,术后仍不能进行剧烈运动,并需定期检查眼底,防止高度近视并发症的发生。”

  关注斜弱视及眼外伤,不能用1.0的视力去诊断7岁以下儿童是否弱视

  除了近视,斜弱视也是导致儿童视觉发育障碍的常见眼病。弱视造成视力低下,影响双眼视功能。斜视除了影响美观,还会导致弱视及双眼单视功能不同程度的丧失。早期治疗斜视可以在矫正眼位、恢复外观的基础上,促进视力发育和双眼视觉功能的建立。

  《弱视诊治指南》强调,3岁~5岁儿童视力的正常值下限为0.5,6岁及以上儿童为0.7。王宁利指出,儿童视力到7岁以后才可能达到1.0,不能用1.0的视力去诊断7岁以下儿童是否患有弱视,否则可能会引起过度治疗趋势。

  斜视和弱视具有关联性,斜视也会发生弱视,弱视如果单眼控制不好也会发生斜视;斜视除影响美观之外,还会严重损害双眼视功能,《斜视诊治指南》对斜视的相关检查、诊断、治疗进行了规范。

  杨晓慧还特别对记者提醒说,眼外伤轻则引起视力下降,重则不仅丧失视功能,而且影响外观。她强调说:“青少年好奇心和模仿力强,对眼睛缺乏保护意识,对可能触发的伤害认识不足,自我保护及躲避伤害的能力差。因此青少年比成年人更容易发生眼外伤,绝大多数是意外受伤或误伤。”

  杨晓慧指出,预防眼外伤,首先要加强安全教育,让青少年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其次是远离危险,了解眼外伤的急救方法。由于激光笔应用不当而引起的黄斑损害时有报道,特别应该引起老师和家长的注意。

  多位专家最后呼吁,关注青少年的眼健康,需要社会、学校、教师、家长及医务工作者共同努力,营造一个儿童青少年视力保护“政府主导、部门配合、专家指导、学校教育、家庭关注”的良好社会氛围,帮助青少年掌握科学用眼知识和方法,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促进青少年常见眼病的社会性防治工作,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一双明亮的眼睛。(记者 项丹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眼保健操 矫正术 睫状肌麻痹 多中心临床试验 双眼单视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关于近视,原来有这么多认知误区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曾表示,除了丧失生命,没有比丧失视力更令人恐惧的事件。王宁利解释,近视手术的实质不是一种治疗,而是一种矫正。青少年的干眼症多表现为眨眼、眼疲劳、怕光等,与结膜炎的表现极为相似,有一定的干扰性,因此容易被误诊。

  • 眼保健操不“保眼”?专家:正确做眼保健操确可防近视

    4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儿童青少年科学防控近视情况以及刚刚发布的《近视防治指南》、《弱视诊治指南》及《斜视诊治指南》。眼保健操近年来被外界质疑不“保眼”,对此,专家们为眼保健操“正名”——做眼保健操确实有用,但不能仅用这一种方法预防近视。

  • 我国近视患病人数超过4.5亿

    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4日上午举行的专题发布会上,专家为受到质疑的眼保健操“正名”——眼保健操确实有用,但不能仅用这一种方法预防近视。研究认为,眼保健操可以调节眼肌,缓解视疲劳,使用正确的方法做眼保健操确实有作用。

  • 长期用眼引发视疲劳咋办?三分钟恢复眼睛神采

    还有一个方法,下班回到家后,可以做个眼部热敷,对缓解眼干涩、眼疲劳效果很好。中医认为,肝开窍在目,久视则伤肝,“肝火大”也是引起眼干的重要原因之一。将夏枯草、桑叶加入适量的水浸泡半小时后煮半小时,最后加入菊花煮3分钟,经常代茶饮,可以消肝火,进而改善眼干的症状。

  • 曝"中式教学"训哭英国学生 眼保健操进英国课堂引好奇

    中国老师甚至将中国特色的“眼保健操”引进了英国课堂,英国人对此感到很惊奇。 三位中国老师和他们的英国学生。 英国顶级中学设“中国实验班” 5名中国老师教学4周 学生让中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