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儿童坠楼身亡”事件的警示

2018-06-11  来源:中国妇女报

5034

  近日,5岁女童芳芳(化名)从长沙一小区22楼坠亡。事发前,爷爷想让她多睡一会,将她独自留在家中,不料却发生悲剧。(见6月1日的北青网)

  这起儿童坠楼身亡,确实让人心痛。监护人离开家不到10分钟,就出事了。这说明,对儿童的监护,半分钟也不能缺位。儿童坠楼身亡并非个案,这些悲剧,都是由于监护人缺位造成,教训深刻。问题是,儿童坠楼身亡频频发生,为什么家长们没能从中吸取教训、防患于未然?

  儿童特别是2~8岁之间的儿童对危险的认知十分有限,天性好动,对监护人的依赖性很强,一旦看不到他们,就会产生焦虑情绪,希望能及时找到监护人;或者出于好奇,容易发生因攀爬、越窗而造成的坠楼等人身安全事故。所以,监护人要特别注重孩子的人身安全,别把孩子单独留在家中,别让孩子脱离自己的监管视线。

  许多人认为,把孩子单独留在家中所造成的悲剧是“家事”,不触犯法律;有关部门也不追究监护人的法律责任,即我国对儿童监护人的问责还没有提升到法律层面上,顶多是在道德层面。殊不知,儿童虽是其父母所生,但并非家庭的私有财产,理应受到法律的保护。

  对于儿童安全问题,有的地方出台了相关政策,禁止儿童在家独处,但难以落实到位。在国外,一些国家法律早就规定,12岁以下儿童必须时刻有人监护,否则,让儿童“脱离监护”,监护人可能会被追究法律责任。面对频发的儿童坠亡悲剧,国内早就有教育专家和律师们呼吁,应该对那些“马大哈”的监护人追究法律责任,敲响了保护儿童人身安全的警钟。(玫昆仑)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监护人 儿童安全 家事 家长 焦虑情绪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父母获刑留下幼儿无人管 法官为他找到监护人

    5月8日,洛阳市老城区法院按照特别程序审结一起特殊的案件,判决指定老城区民政局为李某(男)、王某(女)两人1岁多幼儿的监护人,所有牵挂着这个幼儿的人们都安心了。

  • 孩子玩耍致伤害 监护人疏于管理被担责

    2017年暑假已经来临,又到了孩子们结伴外出玩耍的时日,但在玩耍过程中,若孩子不慎将其他小朋友受伤,那监护人应承担什么责任呢?近日,遂平县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这样的案件。

  • “留守儿童”犯罪的背后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庭教育也就成了孩子成长中极为重要的阶段,直接影响孩子的未来。家庭教育一且缺失,会造成孩子心理的、能力的各方面缺陷,而且很难补救,有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不可代替的作用。

  • 南阳中院发布典型案例 说说未成年权益保护那些事儿

    六一国际儿童节到了,南阳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法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并发布10起典型案例,共同关注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维护。

  • 学生骑车致损害 双方监护人均担责

    镇平法院审理后认为:原告与被告杨某乙同向行驶,被告超车后原告杨某甲当即摔倒,且当时原、被告均系正常行驶,故原告的电动自行车摔倒应与被告的超车行为具有一定因果关系。

  • 湖滨区:举办儿童安全教育和应急救护知识讲座

    近日,湖滨区红十字会联合湖滨区医院和市迎宾社区卫生服务站、涧河第二社区卫生服务站,分别在三门峡滨河小学和市第二幼儿园举办了两场趣味横生的儿童安全教育和应急救护知识讲座,500多名家长参加了活动。

  • 新县水利局开展暑期儿童安全教育活动

    8月12日下午,新县水利局团委、妇委会在泗店乡计河村开展“暖心 牵手”暑期儿童安全教育活动行动,帮助广大儿童度过安全快乐的假期。

  • 新县水利局开展“暖心·牵手”暑期儿童安全教育活动

    8月12日下午,新县水利局团委、妇委会在泗店乡计河村开展“暖心 牵手”暑期儿童安全教育活动行动,帮助广大儿童度过安全快乐的假期。

  • 新版儿童安全座椅评价规则实施 有4项修改和完善

    即日起,新版评价规则开始实施。与此前使用的2014年版规则相比,新版规则主要有4处修改和完善。

  • 惠尔顿入驻众创空间,促儿童安全座椅新发展

    6月19日,宁波惠尔顿婴童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品牌,宁波惠尔顿品牌运营有限公司正式入驻宁波电商高地——众创空间。作为欧美更欢迎的中国安全座椅,惠尔顿官方表示,尽管近年来公司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成为欧美32个主流品牌指定制造商,产品畅销美国、德国、英国等30多个欧美国家及地区,但这仅仅只是惠尔顿品牌崛起的新开始。此次惠尔顿公司的入驻,将是众创空间多样化与互联网电子商务在儿童安全座椅行业的重要结合部分。 相信不久的将来,惠尔顿将更进一步,成为全球受欢迎的中国安全座椅品牌。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