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郑州市妇幼手把手教“糖妈妈”合理膳食

2018-04-23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近日,郑州市妇幼保健院秦岭路院区针对“妊娠期糖尿病”孕妈妈们开展了一次“一日营养测评”活动。6名“糖妈妈”与专家们在医、护专家现场手把手指导下进行一天的科学、合理膳食,并规范学习“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如何制定日常食谱和控制血糖,为安全妊娠打下良好基础。一天吃、学、问、测体验下来,“糖妈妈”纷纷表示:直观、好学、实用,郑州市妇幼保健院专家考虑的真是周到、细心。

H9ztP2yn..png.png

秦岭路产二病区主任周斌介绍:开展“一日营养测评”活动的初衷,在于日常门诊经常遇到医生告知了“妊娠合并糖尿病”孕妈们很多注意事项,可有很多孕妈们不能很好地去应用,尤其是餐品搭配和能量换算是一大难点。要知道,“糖妈妈”血糖控制不好的话,会危及胎儿,加重合并症。“一日营养测评”活动根据每位孕妈妈的血糖实际情况,量身定制适合的营养食谱和运动方式,使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及具有妊娠期糖尿病高危因素的备孕妇女,经过科学完善的饮食指导,降低糖尿病合并症的发生,降低孕期及分娩前后的相关风险,降低糖母儿出生后相关并发症的发生。说白了,就是对孕妈和胎儿都有好处。

话不是虚说的,真的是有好处,而且福利是大大的。不信,下边跟着记者一起看看一位孕妈妈参加“一日营养测评”活动的体会吧。

我是一位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妈妈(检查后才发现)。从怀孕开始,我吃的很健康,很少吃特别甜的食物和辛辣刺激的东西,顶多算吃水果多点,不是说多吃水果好嘛。

孕25周,来到郑州市妇幼保健院秦岭路院区做产检,周斌主任告诉我要做糖耐量检查。

当时就想,家里人没有谁得过糖尿病,我又不爱吃甜食,血糖肯定不会高。

可是现实是,下午去取结果时,周斌主任告诉我,1小时血糖值是5.5 mmol/L,高于正常值(正常值应该是3.3-5.3mmol/L)。好吧,高一点也是高。

周斌主任给我讲了妊娠期糖尿病对孕妇和对小宝宝的危害,听的我很担心。这可是我家的第一个宝宝啊!千万不能有差错。我很认真地听周斌主任讲如何合理饮食,可是主任说的什么主食250g,乳类160g,肉蛋类50g,蔬菜500g,水果200g等,说了半天,我还是一头雾水,还是不知道该怎么做,难倒以后吃饭要在旁边放一个称了?

周斌主任看出了我很为难,她耐心地告诉我,科学饮食是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的治病法宝,吃饭论克算对多数妈妈来说是不太好掌握,但一定要掌握。如果有时间,可以来参加我们秦岭路院区针对糖妈妈开展的一日营养测评活动,我们有专家会告诉你每天每餐如何吃,如何运动,一天的活动下来,你就会学会了,以后回到家里就可以自己照着做食谱了。

真的吗?我心里想着,这可是比着每餐都要自己算要省心、省事的多了,再说自己也算不清、算不好啊。只要是对我的宝宝好,我就来,不就一天时间嘛,也不长。我告诉周主任“明天我一定来。”

早上7点半,按照周斌主任的要求,我空腹来到医院。本来还想着会不会太早到了,结果到了发现有好多孕妈也到了。

在杜素宁护士长的陪同下,我们开始了一天的“营养测试”。早餐、午餐、晚餐、加餐和运动有条不紊的进行。三餐的食品搭配很有特色,让我很直观能清楚地知道自己吃了什么,吃了多少,吃这么多到底能摄入多少能量。

当天正好下雨,体贴的医护人员为了方便我们进餐,专门把三餐从食堂搬到了宣教室里。我发现我的三餐和其他的孕妈妈们不一样。护士长说这是根据我们每人的情况不同,特别定制的。

三餐中间,医院还安排翟桂荣主任、周斌主任、晏达主任、刘慧护士长、杜素宁护士长给我们讲了《妊娠期糖尿病》、《临产先兆》、《镇痛分娩》、《科学坐月子》和《新生儿护理》的专题讲座。通过专家的讲解,我真是学到了不少知识。

体验了一日营养测评后,我收获了很多!我们一群无知的“糖妈妈”从不知道什么该吃、什么不该吃、怎么吃合理,知道了每天怎么进行饮食搭配和能量计算、怎样运动,学到了很多新知识和实用的技巧,还提前了解了孕期和分娩前后的很多相关的知识。不学不知道,一学真知道,想当好妈妈真是不简单。

我们都说,郑州市妇幼保健院秦岭路院区开展的这个活动真好,真正地教大家学到了妊娠期糖尿病的吃饭方法。有了专家教给我们的知识,回家后,按照医生的指导平衡膳食,我们一定会控制好孕期血糖,让自己和宝宝都健康。 (杜素宁)

好消息

“糖妈妈”们,“一日营养测评”每周五进行一次。

想来参加就扫描下方二维码入群留言或者拨打咨询电话吧!收获多多哦!

咨询电话:13523496902 

cOnG0Egv..png.pn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郑州市妇幼 糖妈妈 膳食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