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早晨观察十秒钟 就知孩子消化好不好

2018-04-18  来源:大河报

5034

  □陈辉

  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介绍,家长每天早晨花10秒钟,从口气、舌苔、睡眠、大便等方面观察,就能知道孩子的消化状态如何。

  口气:宝宝早上起床后,闻一闻他的口气,如果有酸臭味,提示消化不太好。

  舌苔:健康宝宝的舌头为淡红色,舌苔若有若无。如果孩子的舌头上覆盖了一层白色或黄色的舌苔,提示消化不好。

  睡眠:“胃不和而卧不安”,肠胃不舒服,睡眠质量不好。如果孩子晚上睡觉翻来覆去、磨牙,提示肠胃有异。

  大便:一天或两天一次大便正常,超过两天则不太好。大便间隔时间、次数、性状的改变,提示消化出问题。

  此外,许尤佳提醒,如果孩子消化不良,要及时消食导滞,防患于未然,达到“治未病”的效果。孩子脾胃不好时,不要盲目进补,此时进补,孩子无法消化吸收,反而更易损伤脾胃。等孩子的身体康复了,再让他适当喝一些健脾补气的汤水。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孩子 胃不和 舌苔 大便 脾胃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孩子容易缺水 喝水时要避开3大误区

    他们的饮水习惯一般比成人差,有时候口渴也不会及时喝水,这就需要父母多加提醒。长期喝果汁和甜饮料会产生阻碍儿童发育、容易发生骨折、增加Ⅱ型糖尿病发生的风险,还容易导致肥胖、龋齿等危害。尽量让孩子喝与体温相近的水,太烫的水会伤害消化道。

  • 浙大研发“防熊孩子”APP :可将宝宝拒之屏外

    浙江大学官方微信了解到,该校电气工程学院智能系统安全实验室徐文渊、冀晓宇教授团队和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联合开发了一款新软件——iCare,能有效的自动识别熊孩子是否在玩手机。

  • 春夏时节 孩子注意防范手足口病

    长沙市疾病监测数据显示,每年4月~6月是手足口病的春夏季流行高峰,近期长沙手足口病疫情上升趋势明显。引起手足口病的主要病原体是肠道病毒,以肠道病毒71型(EV71)和柯萨奇病毒A16型(Cox A16)最为常见,其中重症和死亡多数由EV71感染所致。

  • 孩子脸色差,到底是怎么回事?

    孩子红扑扑、水嫩嫩的小脸蛋很是招人喜爱,谁看见都想去捏一下。脸色发黄  中医讲,脾属土,脸色发黄的孩子多是脾虚,跟吃饭不好、饭量差、爱挑食、偏食等有关。

  • 拉丁舞孩子性早熟?

    理由是:拉丁舞基本都是双人舞,需要异性相互配合,动作穿着都比较火辣,舞台表演必须使用化妆品。位于江北区五里店的一家拉丁舞培训机构钱老师带记者参观了她教学的儿童拉丁舞培训课,一个班15个孩子都是女生。

  • 远离校园霸凌 顺河法院教孩子学会说“不”

    4月10日上午,开封市顺河回族区人民法院选派青年干警代表来到开封市汴京路小学开展普法宣教活动。

  • 想让孩子长高个儿 家长要避开这些误区

    作为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长个大高个,不承想孩子怎么吃、怎么运动,就是不长个儿,这可把一部分家长急坏了。张丽萍表示,充足的睡眠是促进儿童身高增长的重要因素,生长激素夜间分泌达高峰,睡眠促进骨钙沉积、促进营养物质的吸收。

  • “食育”是重要的家庭教育

    给学生提供午餐似乎是个费力不讨好的活儿。(4月8日《光明日报》)  有学校通过市场化运作和家校监督,大大提高了学生午餐的质量和安全保证,但这只是解决了问题的一个方面。如今中小学生的父辈及以上年龄的人,大都经历了食物短缺时代,在“要吃饱”的时代,谈不上今天所说的食育。

  • 补鱼油或助力孩子学习

    英国研究人员发现,补充鱼油可能有助孩子学习,提高阅读、拼写能力和专注力。整合近5年发表的29项随机对照试验所获结果,研究人员发现,给孩子食用富含欧米茄3、欧米茄6等脂肪酸补充剂,有助增强阅读、拼写能力和专注力。

  • 专家表示:孩子挑食原因不尽相同,需区别对待

    孩子挑食是让很多父母非常头痛的问题,挑食不仅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还会造成抵抗力下降。挑食原因三:孩子独立性增加,有些儿童看起来像是挑食,实际却是想吃能够自己吃到的食物。

  • “小蛋蛋”受伤孩子多7岁~12岁

    近日,东莞某学校发生的一起男孩被踢中下体导致睾丸切除的消息,引起了家长们的关注。”伍岗泉介绍,在市妇幼保健院,校园男孩生殖器(阴囊、睾丸)损伤很常见,比较极端的例子就是切除坏死的睾丸。

  • “五个不”可及时筛查自闭症

    邹小兵在多年的临床经验中观察到,虽然自闭症孩子对社交世界不感兴趣,但却对物质世界怀着很大的兴趣。”邹小兵表示,希望家长对自闭症孩子有信心,细心耐心地发现、挖掘孩子的闪光点,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培养。

  • 孩子夜间腿疼,是生长痛吗?

    山西省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从事儿科临床工作近10年,有较丰富的临床经验。判断生长痛有以下几个主要特征:1、多为下肢疼痛;2、多为肌肉性疼痛;3、疼痛多发于夜间;4、孩子疼痛的部位没有肿胀或者发热;5、孩子白天不疼,活动时不疼;6、孩子没有发烧等其他不适症状。

  • 南阳春晖英语学校:孩子学习英语的“黄埔军校”

    有这样的一所民办英语学校,十年来,有百余名学员在各类英语比赛中获奖,更有60余名选手晋级全国赛,并且学校连续八年上级教育部门评为五星级优秀办学单位。

  • 孩子说身体不适真的是撒谎吗?

    微信公众号提问:我们家孩子今年上二年级,这段时间总是说身体不舒服不想去舞蹈班。比如说,孩子平时所接受到的观念是,我应该写完作业,如果写不完作业,我就应该接受老师的批评。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