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哺乳期做错三件事 易诱发、加重乳腺炎

2018-04-18  来源:大河报

5034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 宋晖

  宝宝1个月大、半岁时,是妈妈最容易发生乳腺炎的两个阶段。很多不了解的人会不以为意,但得过的人却苦不堪言。在网上看到过一位妈妈这样说:“宁愿再顺产一次,也不愿再得一次乳腺炎。”

  为什么现在哺乳期乳腺炎这么多?有各方面的原因:

  1.大力揉搓

  有人觉得“通则不痛,不通则痛”,认为通奶就是要痛的。其实,经过训练的人士按摩乳房、排空乳汁是不会引起疼痛或者太强的疼痛。

  以为用手用力挤压乳房内的肿块,就能将里面的乳汁挤出来,想法很朴素,但基本上行不通。

  相反,大力按摩带来的疼痛,会导致乳管痉挛,淤积的乳汁没有出路,就会渗出到组织间隙中,招致免疫细胞攻击。这就是乳房局部红肿、疼痛的原因。

  2.使用抗生素

  乳汁淤积后,人体会发热,做血常规检查,基本上白细胞、中性粒细胞都会出现升高的情况,使用抗生素似乎成了顺理成章的事。其实,国际上早有定论,乳腺炎早期根本无须使用抗生素,这时最重要的是排空乳汁。

  3.停止哺乳

  这样做的后果是,乳汁淤积加重,新产生的乳汁为细菌提供了充分的养料。更糟糕的是,宝宝使用奶瓶吃奶后,容易出现“乳头混淆”。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乳腺炎 乳汁 哺乳期 使用抗生素 淤积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如何让胸部既健康又漂亮?

    从古至今,胸部丰满都是“考核”女性是否漂亮的标准之一。山西省人民医院乳腺科副主任医师张静解释说,挤胸会对女性乳腺的健康造成威胁,长期挤压乳房会导致乳房受压迫部位供血减少,使乳腺组织淋巴回流受阻,导致乳房气滞血瘀,这是造成乳腺增生的原因之一,另外乳腺小叶及乳腺导管长期受压,影响产后乳汁的分泌和排出,说得通俗点就是产后乳汁减少,而且容易造成乳房不畅引起的急性乳腺炎。文胸要选择纯棉或者蚕丝的;避免使用带钢托的文胸,若有钢托建议摘除后使用;文胸每天的穿戴时间不超过12小时。

  • 哺乳期这样吃 养出健康宝宝

    动物性食物如鱼、禽、蛋、瘦肉等可为哺乳期妈妈提供优质蛋白质、矿物质以及维生素,哺乳期妈妈每天应比孕前多摄入约80g的优质蛋白质。哺乳期妈妈除了要多摄入优质蛋白质外,还要多吃富含碘、DHA、钙和维生素A的食物。

  • 产妇乳汁淤积 先冷敷后热敷

    初期建议局部冷敷,可以减轻疼痛,减少渗出,降低局部代谢率,暂时减少局部乳汁分泌。如果疼痛减轻,但积乳仍不能完全排出,可在24小时后进行热敷。现在,在冰袋外裹上毛巾进行冷敷,效果更稳定、持久。

  • 母乳喂养那么重要,怎么保证充足的量?

    随着大家对正确母婴知识的了解,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母乳喂养的重要性。殊不知,产后母婴同室、按需哺乳,早接触、早吸吮、早开奶、保障母亲心情愉快、睡眠充足才是促进泌乳最重要的措施。王苓强调,很多人都明白,母乳喂养要按需哺乳,可它有两个概念,一是孩子需要,二是母亲需要。

  • 月子饮食 遵循五个原则

    分娩后,产妇身体虚弱,需要合理摄取营养,补充体力,促进身体恢复。除了明确对身体无益和可能引起过敏的食物以外,孕妇进食的荤素品种应尽量丰富多样。特别是哺乳的产妇,需要更多的能量来喂养宝宝,所以月子里早餐的种类和营养要比平时更丰富。

  • 母亲乳汁和婴儿肠道细菌具有古老的共生关系

    目前科学家最新研究显示,母乳将促使新生婴儿体内形成肠道菌群,并与婴儿体内长双歧杆菌具有共生关系。 据美国物理学网站报道,婴儿肠道消化系统富含特殊的保护性细菌,母亲

  • 哺乳期这样吃 养出健康宝宝

    动物性食物如鱼、禽、蛋、瘦肉等可为哺乳期妈妈提供优质蛋白质、矿物质以及维生素,哺乳期妈妈每天应比孕前多摄入约80g的优质蛋白质。哺乳期妈妈除了要多摄入优质蛋白质外,还要多吃富含碘、DHA、钙和维生素A的食物。

  • 哺乳期饮食禁忌知多少

    但如果你发现喝了咖啡后,母乳喂养的宝宝显得烦躁不安,下次还是少喝点,或选择低咖啡因的咖啡吧。若宝宝有下列症状:如喂奶后哭闹不安、长时间地哭闹、睡眠中断、不安稳、湿疹、喘鸣等,则考虑是否食物引起的过敏反应。

  • 哺乳期妈妈怎样喝中药才安全?

    很多妈妈会担心,吃药(包括喝中药 )会不会影响到宝宝的安全?那么究竟该怎么喝才好?

  • 哺乳期妈妈服药,对宝宝安全吗?

    药物在母乳中的含量并不高,需要治疗时,在有资质的专业医生指导下选择安全的药物并严格遵医嘱服用,哺乳期妈妈是有可能尽量做到治病哺乳两不误的。

  • 女子在哺乳期外出诈骗 警方对其取保候审

    今年9月份,尉氏县的张某在网上认识一名自称在银行工作的女性好友,通过网络沟通,该女性好友取得张某信任,随后以银行完任务为由,多次要求张某微信转账,诈骗张某9.8万元。尉氏警方接到报案后,辗转多地调查取证,最终在山西省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 【追踪报道】叨教哺乳期可以用本草皮康膏【新闻查询访问】

    揭秘:王娜治荨麻疹的法门 每天开心的心情,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对付每个女人来说都是在简单不过的要求,然则每当荨麻疹发生发火时,你不得不避开人群,找一个地方偷偷的抹药,而

  • 新生儿过度使用抗生素有望缓解

    一种检测办法,可用于指导是否应在新生儿身上使用抗生素以及用药周期,从而大幅降低过度使用抗生素的可能性。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